伴着清晨蒙蒙的细雨,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周。上周,六年级的毕业升学考试刚刚结束,本周五,我们1~5年级的同学也将迎来期末考试了。
考试,对于我们每个同学来说都很重要。要想考出理想的成绩,只有通过有效复习,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心理学研究表明,遗忘是人的必然规律,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的,而世界上也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过目不忘的人。学习到的知识只有不断重复的记忆,才能在你的大脑中留下深深的印痕。著名科学家茅以升先生,是个记忆力超群的人。人们问到他的记忆秘诀,他的回答是: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被人们称为学习之母。不重复,记住的知识就会在遗忘率的支配下,不多久就只剩下一点儿"残汤剩饭".学过的知识,只有反复复习,才能有牢固的记忆,才能应用自如。但是,复习也要掌握科学的规律。心理学家发现,两次复习的时间间隔至少应大于30分钟,但应小于是16小时。因为,如果在30分钟内就开始对学习的内容复习,不仅不能提高记忆的效果,反而会对大脑巩固原有的记忆内容形成干扰,是弊大于利;而且16小时以后再复习,被遗忘的部分就比较多,就会白花很多的精力。此外,充分利用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对同学们来说也非常重要。有人说,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要比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只有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我们才能使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资源。
同学们,考试也是一件苦中寓乐的事情,说其苦,是因为考试前的复习要付出艰苦的劳动;说其乐,是因为通过一次考试能证明自己有进步、能成功。考试在即,请大家记住,调整心态,微笑迎考,让我们做考试的主人!
最后祝愿每位同学都旗开得胜,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