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做人》。
“做人”,说起来很简单。有的同学会说我们都是人,怎么还用学呢?我所指的做人是指做好人,做有用的人,做一个具有良好品德,具有爱心、责任,具有健全人格,具有良好习惯的人。
“学会做人”,要从小事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事都不会做,不愿做,又怎能做大事呢?我们有些同学在离开教室时,明明看见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了,可他就是不会随手把电灯、电风扇关掉。怎么能相信他今后会爱惜公物、爱护财产呢?我们有些同学上课经常迟到,上课铃声响过,还在教室外慢条斯理走着。甚至,有些同学还在商店里、操场上闲逛。怎么能相信他今后能按时上班,培养好自己的时间观念呢?我们有些同学从商店里、食堂里出来,边走边吃,随地乱扔,满地垃圾。怎么能相信他有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呢?
“学会做人”,要从自己做起。学做人是自己的事,是一辈子的事。我们有些同学上课立正站不好,不认真听讲,打瞌睡,玩手机,听音乐,看小说,大声说笑,甚至吃零食,顶撞老师。课外走路横冲直撞,满口粗话脏话,打架斗殴,这怎么能说你会做人呢?如果我们现在不懂得尊重父母师长,不能和同学和睦相处,今后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时,又怎么能礼貌待人,尊重领导和同事,与大家团结协作完成任务呢?
“学会做人”要从现在做起,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同学们正是长身体,学知识,学技能的时候,现在不学,不做,将来怎么会呢?你们现在不认真听好每一节课,不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你的知识、技能从何而来呢?地基不扎实,盖起的房子非倒不可。我们参加就业面试、笔试的学生,面对一个个题目,其实很简单,却不知从何下笔,如何开口,没有知识和技能,走上社会不会有立足之处!
“学会做人”要有责任心,肯吃苦,会扎实做事。我们有些同学平时自由散漫,连值日工作都不做,大扫除,劳动课时逃之夭夭,一点责任心都没有,一点不会吃苦。走向工作单位实习,就会觉得很累,吃不消,坚持不了,没人玩,没有地方上网,吃苦连天,埋怨单位不好,当逃兵逃回来。其实学校给大家分配的实习单位都不错,关键在于你要有责任心,肯吃苦,会做事,用人单位会看到你的长处,会给你合适的岗位。金子不管到哪里都会发光。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同学之间互助帮助,见到师长问声好。不小心撞到别人说声“对不起”,不说脏话,不边走便吃,不乱扔垃圾,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学习,就餐自觉排队,尊重别人,做事要有责任心,热爱自己的学校。让我们学会做人,做一个身体健壮、心理健康、头脑清醒、品德高尚、拥有知识、技能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充满和谐与欢乐!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