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时代
陆蓉之
大家好我是陆蓉之,今年65岁了,我是4个孙儿的萌奶奶。我知道你们想什么,一个已经当了奶奶的老太太还把自己穿成这个模样要干嘛呢?考虑过子女的感受吗?为老不遵。可是我无所谓,奶奶谢谢你们的关心,因为我知道你们当中一定有人会觉得我很可爱对不对?
我并不是因为要上这个节目才穿成这样的,其实私底下我也常常这样的打扮,打开我的衣橱里面有五颜六色的少女装,公主裙,还有一些前卫出格的服装,总之就是没有正常奶奶穿的那种衣服。
没错,我知道我已经65岁了,可我就是有一颗不愿平凡的心。今天,我要在这里跟各位分享我的少女时代。我的职业是一个艺评家、策展人,所以我要长期跟艺术发生亲密的关系,就是这种关系成就了我的少女心。
奶奶我小的时候因为艺术的才能,大家都说我是天才小神童,13岁我就开了个展,17岁我画的一幅40米的长卷,被台北故宫收藏,我是他们收藏(作品中)年纪最小的画家。艺术带给我年少成名的滋味,更重要的是,它为我打造了最初的世界观。所以,我不要千篇一律,我就要追求极致,追求与众不同,我就是那件行走的艺术作品。所以在现实的人生里,我早就没有年龄这个概念。
说了半天,其实让我永葆青春的就是爱情。奶奶我做过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我追到了我的萌爷爷,现在我要晒一晒我家的老爷傅申。虽然他已经80岁了,可是他一直是颜值很高的老帅哥。当我意识到我可以追求他的时候我已经45岁了,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可我还是毫不犹豫的准备向他告白。
我拿起电话说:“傅老师您明天有空吗?我想请您喝咖啡”“我不喝咖啡”“那我请您喝下午茶”“我不喝茶”,我正要说那我请您吃饭,他总不能告诉我他连饭都不吃吧,结果他说:“我正在办展览,你可以到会场来,我们当面谈谈。”
我毫不犹豫地就在大庭广众之间向他表白,我说,傅老师,在您还没有结婚请您给我交往的机会,否则您会后悔一辈子。他愣了一下说为什么?我说,优秀的女性懂得选择自己所爱,而且知道谁是最适合对方的。我这样直白的表达让他惊呆了,他想了一会儿说,我不喜欢胖胖的女生。What?这算什么?不过无所谓,我立刻减肥,所以我针灸、埋线、每天做运动,三个月就瘦了11公斤,然后我搬到他家楼下天天帮他煮三餐。这时候还有5个女生在追他,各个比我年轻,一个都不想放弃,我可是得想出策略来,奶奶我得干票大的,一举歼灭所有的对手。
就在他生日的前夕,我写了一封公开的求爱信登在等在最大的报纸副刊,说是要祝他生日快乐,其实我是要昭告天下:我陆蓉之出马追才子傅申了,闲杂人等一概靠边站。我到现在都还清晰记得萌爷爷拿着报纸暴跳如雷的样子,可是我已经达到目的了,转过身偷笑着进了厨房为他准备生日大餐。
可是这样交往了快要三年,老爷爷还是不肯跟我结婚。这下奶奶我决定放大招,改去追求我未来的婆婆。所以呢,我只要一有空就飞车南下各种讨好他的母亲,陪她买菜,陪她做饭,聆听她回忆往日的种种点点滴滴。有一天我未来的婆婆中风倒地,傅申那个时候在韩国办展览,所以我又是一个人飞车南下一手打理住院、照顾大大小小的事,一直到她去世,我还为她编辑了一本精美的纪念集,还办了一场温馨感人的追思会。
这个时候傅申他终于看到我里里外外能干的那一面,相信我是最适合与他携手终老的伴侣,他终于答应我结婚了。我拜托你们千万不要觉得奶奶实在太疯狂了,因为这就是爱情的魔力: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你会觉得你每一天都活得活力四射,灵感创意源源不绝,年龄就销声匿迹了。
现在你们有一些小兔崽子们动不动就说我老了,可是奶奶要跟你们说,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老了吗?其实我也不知道,年龄到底算个啥,老了又怎么着,奶奶我这一辈子从来不会因为年龄去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我一生走来只做一件事,那一件事就是奶奶我想做。如果你还要再加一件事,就是奶奶我敢做。我就是那青春无敌的美少女萌奶奶陆蓉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