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讲乡愁的故事,但是,我却要从一只猴子开始说起。一只猴子?猴子跟乡愁有什么关系?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美国有一个学者叫哈洛,他做了一个跟猴子有关的社会学的实验。他把一群刚刚出生的小猴从父母身边带离,强行关进了一个冰冷的笼子,这些猴子都是被独立关押的。一边,哈洛给他们用钢丝做了一个非常坚硬的、很像是猴子的一个铁丝架子,这个架子上有牛奶瓶;在另一边,他还给那些猴子放了一个毛茸茸的很像它猴子妈妈的猴子玩具,什么事情发生了?所有的小猴到饿得快死的时候,才到那个铁丝的架子上去拿牛奶瓶喝奶,一旦喝饱了,会迅速的回到那个它以为是妈妈的毛茸茸的玩具身边。虽然这个模拟的妈妈不能为它做任何事情,可是那些小猴儿却紧紧地蜷缩在那个猴子妈妈身上。
更残忍的事情是在后面,这些猴子后来长大了,统统都无法融入正常的猴子族群,它们就像是得了灵长类动物的精神病一样,尖叫、哭泣、害怕、抗拒......它们只能被单独关押,就算是后来他们用技术手段怀孕生下了小猴,这些猴子对自己生出来的生命毫无任何的感受,当生出的新生儿小猴哭泣着向妈妈身上爬过去的时候,它们妈妈做的事情是愤怒的推开他、或者是咬掉它们的手掌和头颅。
这个实验如此的残酷,以至于后来在全球范围被永久的禁止了。但是这个可怕的实验,教会了我们一个基本的灵长类的也包括人类的心理学的常识:爱是一种能力,爱是我们大脑深处的一个原始的驱动的程序,它不会因为我们大脑健全就自然的产生,它必须来自于我们所有人的亲子关系,我们亲生父母的爱,和我们社会环境给我们的一个有效的良性的互动。
哈洛用一群残酷的猴子的实验,教会了我们这个真理。但是,这样的不幸,可能正在我们自己的身边,正在我们大地上发生。我给大家分享几个就在近期震撼我们所有人的悲痛案件:广西的一个13岁的男孩,自己离家出走,流浪的时候,把三姐弟就因为很小的事情全部杀死,尸体投进了枯井。还有去年,毕节的一个年轻的孩子,他把自己亲生的弟弟和妹妹全部杀死以后自杀。然后大家听到这种新闻的时候,所有人都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们会有很多种解读,但是如果你回到哈洛的解读的时候,你会明白,这些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是从小被自己的父母抛下了在家乡的、失去了亲情和爱的链接的幼小的猴子,所以你怎么能指望他们用爱、用良性互动、用有序的方式去走入这个社会?你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吗?
我曾经在一个节目的现场见过一个妈妈跟我描述她的孩子,当时他们是一对农民工夫妻来到节目现场,请求能够支持他们回家的车票,因为春运了,他们没有票。而他们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乡,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那个妈妈擦着眼睛跟我说,她说;“三年前我离开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孩子我要走,因为怕他闹,全家都是瞒着他的。”夜里,睡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惊醒了,孩子醒着,孩子坐在她的身边,醒着直勾勾地看着她,然后看到妈妈也醒了,妈妈睁开眼睛孩子也看着她,眼睛对着眼睛,孩子幽幽地说:“妈妈,你不要我了吗?”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天啦!这个孩子遭遇了什么?如果是我,全世界给我,我也不会再离开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