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演讲稿1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快乐”。有言道:“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也许你最初不是天资聪颖,但你若能在与书中伟人交流时受益匪浅,你也会沉醉于其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接受知识的灌输。知识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有知识才能有智慧。智力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不用的刀会钝,常掉的水能滴穿石头。就像我,最开始是个笨拙的人,但经过几年读书,空虚的头脑变得充实,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得到了智慧,也得到了乐趣。所以,一味只想变聪明的人应当记住,你不笨,你只是没有让知识与智慧融为一体。
拿起一本好书,我们可以如痴如醉地细细品读,以至于忘却了一切。当嘈杂向我们袭来,置身于书中境界,我们也会无动于衷。这让我快乐。我可以饶有兴趣地读着一本喜欢的书,而不是终日无所事事乃至时光悄然飞逝。有一次,我在图书馆找书,眼睛瞄到一本自己想读了很久的书,心中喜悦难以言说。将它携回家中去,花了一个早上的时间捧读。我忘却了时间,像鱼一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着。就这样毫无间断,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我不是囫囵吞枣,那的确是本好书,也不薄。在享受阅读之乐趣时,难道不会忘却一切忧愁吗?既然如此,你为什么不捧读一本好书,怡然自得?
读书可升华气质,开拓胸襟,使人气度非凡,思想进步。当然,前提是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之说,你可否听过?当你用足够的智商沉浸在知遇的快乐中读一本好书时,你必会去浮华之气,心境清闲。书可以直接给人快乐。闷闷不乐代表什么?眼光太小,胸无格局。但你从书中精通奥义,知书达礼,又怎会昏庸而自怨自艾呢?闻过则喜,不温不火;遇难则解,不急不躁。已有足够开阔的眼界,也有豁达的胸襟,有什么苦愁?
增长学识,成聪明人,不亦乐乎?而终成格局,气质高雅,则无苦愁。愿诸位都能读书,读好书。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