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刘向说得好:“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是啊,博览群书能使人智增百倍,生活中如果缺少了书,就像鱼儿离开了水面人类失去了家园。因此,书是人的一生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受爸爸妈妈的影响,我从小就喜爱看书。记得我5岁前还识字不多的时候,就常听妈妈讲书上的故事,我听得非常津津有味。当时我就想:要是自己也能读书,那该多好啊!于是,能识字、会看书就成了我内心最大的愿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爸爸妈妈耐心的教导下,我终于学会了许多生字能自己读书了,内心的激动可想而知。
我也很爱护书,爱护书甚至超过了爱护自己。有一次,我一不小心把妈妈刚给我买的沈石溪品藏书系的最后一头战象撕成了两半,怎么也粘不上。我伤心了一整天,此后一星期都板着脸,一副死气沉沉地样子。
9岁那年,我就开始阅读《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名著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非卧龙先生——诸葛亮莫属。他是一位足智多谋、深谋远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政治家、军事家。但他懂得一切,我总觉得要归功于书,因此,我便更加认真地看书,积累知识了。
在书中,你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信步徜徉,共同采摘桥下河中的水草;你还可以和孔子、司马迁、曹雪芹、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成为知心朋友,和鲁迅、巴金、冰心在书中进行一次畅谈。
我爱书,我更爱读书!我身边的一本本好书正伴着我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