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演讲稿
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读书,我快乐”。
我很爱读书,读书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快乐。记得有一天我丢了一枝钢笔,很不高兴,回到家里,依然气呼呼的,这时妈妈递给我一本书——《睡前故事》,这是我早就盼望得到的,我立刻把不开心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到有趣处还“咯咯咯”开心地笑了。
世上的书浩如烟海,我们一辈子也读不完,所以,我们要有选择的读书。那么,我们该看哪些书呢?我们就要看对自己有帮助的,适合自己看的。发明电灯的爱迪生大家都应该知道吧,以前他在图书馆看书时,曾发誓一定要把图书馆的书全部看完。一位年迈的图书管理员知道了,对爱迪生说:“图书馆里有许多书,有些书对你毫无用处,你不必费力把它们全部看完,要看一些对你有用的书。这样,说不定还能达到出奇不意的效果哩!”就这样,爱迪生听从了图书管理员的意见,选择了自然科学类的书,最终成为了一位了不起的科学家。
哥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的确是这样。小时候,我们可以和安徒生、格林兄弟交谈,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时而品尝到辛酸的泪水,时而绽开甜美的笑容;上学了,我们可以与杨红樱、汤素兰等儿童作家交谈,与作家笔下的小主人公一起体会学习与生活的丰富多彩;等到上了中、高年级时,我们就可以与司马迁、高尔基等著名作家交谈,这样,我们就可以掌握更多的历史知识,阅历人情世故,懂得社会的冷暖。
最后我要提醒自己也提醒同学们的是,作为一名学生,在尽可能广泛阅读的同时,一定要处理好课内和课外的关系,不能因为沉迷于课外书的世界而影响到正常功课的学习,因为只有把课内书读好了,才能更好地读好课外书,才能更加全面的从书中汲取营养。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广泛的阅读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增加我们的知识,帮助我们健康成长。同学们,让我们快乐地成长,快乐的读书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