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大规模运营后没多久,一切平静,接下来的大修和技术改造对我们来说似乎不成问题。在大巴完善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学到了不同层次的知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进步。这一切都是主动学习的结果,而不是被动接受的礼物。
每天呆在主控室的人不是没有意义的。他们在5台联防机处出票,对操作票的每一步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整个客车改进项目的连贯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关注被晒伤的人不是没有意义的。他们更熟悉设备的型号规格、制造商、压力值、机械箱电路原理;检查压板不是没有意义的。这让我们加深了对压板位置的记忆,加深了对压板功能的熟悉;操作不是没有意义的。这让我们对运营流程、标准化流程、设备在站内的位置更加清楚。
大家主动去做的事情,我觉得一定比强制有更好的效果。在我看来,培训不是强制性的知识灌输,强制性的知识灌输远不如主动学习有效。在我看来,主动检查和接受刀闸是对每个人的训练。接受的时候,大家都说需要整改的地方是进步;大家积极留在小房间看二次接线图是训练,大家在保护屏上提出自己的意见是进步。
学习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需要快,但是停不下来。主动学习是训练,主动学习是进步。心往何处去,身往何处去。训练永远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会主动为锡林郭勒超高压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