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快乐学  荀子曾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
我首先想和同学们谈谈学  人们常说:“同学时期是一生最苦的阶段。确实在理。清晨,闻鸡起舞,迎着晨风操练,伴着晨曦涌读的是同学;晚上,更深夜静,挑灯苦战的也是同学。
在恬静的课堂上,大脑随着老师的讲解不停的转,眼看,耳听,手写,心记,全神贯注,不得松懈。
为了一道没解出的题,急的抓耳挠腮,下了课还在考虑着难点、疑点,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考试成果上不去,各方面的压力便随之而来……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题磨得人憔悴”,苦不胜言!
学  当你经过艰难的思索、推理,最后解出一道难题时,会喜形于色;当你在学  俗话说:“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上甜。”学  我还想说说学  学  学  学  学总结。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温故而知新”的道理。学完一章,要做个小结;学完一本书。要做个总结。总结很重要,不同的学科总结方法不尽相同。常做总结可协助你进一步理解所学的知识,形成较完整的知识框架。
学网是做不成大事的。
学  除了学  一是目标激励。每一个人在一生中,在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奋斗目标,目标往往可以激励自身去拼搏,去进取,去追求。我们同学正处于人生中打基础阶段,我们一定要有自身的理想,有自身的追求,珍惜青春,挥洒汗水,为将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二是要学会感恩,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爱你的家长,你的老师,你也会奉献爱心,你不只懂得体谅家长的辛苦,老师的付出,更重要的是会使你知道什么是责任,会使你拥有不竭的学  三是要经常进行生活体验,感受社会,认识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每一个人都要扮演一个角色。我们将来也要进入社会,登上社会大舞台,我们将会扮演什么角色,我们自身说了算,我们就要有自身的目标,找准自身的位置,将来为社会做贡献。
同学们,“学然后知缺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扬学  早上好!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尽情想象季节的美好,我们惬意地行走在清风里,闲庭信步,轻松释然,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享受啊!同学们,你们可知道,散步还有一种更高雅、更轻松自如的形式,那就是——读书。读书是一种精神的散步,更能让人享受到神游的快乐,今天我讲话的题目就是《享受读书的快乐》。
我今天的讲话从一篇日记说起。
我教过的一个小女孩曾经写过一篇日记,叫《读书的故事》,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我至今难忘:“每天晚上睡觉前四十分钟,是我和妈妈读书的时间,这一刻是我最快乐的时刻。我和妈妈往往都会捧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聚精会神的、津津有味地看,看到高兴处,我会“咯咯”地笑出声来,看到伤心的地方,我也会掉几滴眼泪。最有趣的还是有时我和妈妈同看一本书,她读一段,我读一段,这时爸爸就会给我们当裁判,他总会说:‘女儿加油!加油!声音再大一点儿。’妈妈也会欣慰地看着我,认真地听着,每当这时,是我最骄傲的时刻。”
是啊!读书是快乐的,快乐来自读书的情趣。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一位挚友娓娓而谈。孔圣人的要言妙道、托尔斯泰的文采风流、达尔文的坚定执著、司马迁的千古绝唱、曹雪芹的行云流水、鲁迅的入木三分,都会让我们感动不已、心驰神往。当我们轻轻掀开书页,在抖动的书页里,我们会感受到那些文学家、教育家、艺术家的激情和洒脱;我们会体味到那些哲学家、思想家的睿智和超然;我们还能领略到历史的云烟,人间的冷暖,世事的变迁,生活的妙美。
读书是快乐的,快乐来自读书的收获。书能丰富我们的知识。我们读书,知道了祖国有悠久灿烂的文化;我们读书,看到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上下几千年,纵横竖万里,我们透过书的咫尺之窗看到了一个精彩缤纷的世界。书能陶冶我们的情操。从书本中我们学会了爱。我们同情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们关心小凡卡的命运,我们敬佩居里夫人严谨好学的态度,喜欢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善良;透过书本我们懂得了恨。我们鄙视穿新装的愚蠢的皇帝,我们仇恨日本的侵华行径,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书能帮助我树立远大的理想。保尔科察金为了革命舍弃个人利益,童第周为了祖国的尊严而刻苦学中国热爱读书!
读书是快乐的,快乐来自读书的境界。读精美的童话,读清新的散文,读令人回味无穷的语段、语句,读精雕细琢的小品、美文,读古典诗词、现代小说……当你渐渐进入阅读的境界,你会惊叹安徒生童话的奇妙想象;你会感慨先秦繁星的炫目、汉宫秋月的皎洁;你会沉醉于唐诗宋词的丰美意境,流连于中外小说的壮阔画卷;你会被鲁迅、冰心、巴金、马克·吐温、朱自清、徐志摩等文学巨匠的超拔而倾倒,也会为余秋雨、郑渊洁、季羡林等当代文化名人的渊博而激动……此刻的你,静静地聆听那恢弘的精神之音,虔诚地俯仰古今中外璀璨的文化星座,春雨润物般地充实自己的心灵丰满自己的精神……此番境界该是何等的快乐啊!
同学们,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如果你有烦恼,请去读书吧,因为读书会让你快乐起来;如果你感到寂寞,请去读书吧,因为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如果你有时间,请去读读书吧……
同学们,多读书吧,快乐源于读书,让我们一起来享受读书的快乐,做个快乐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