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长时间复习同一门课程,也不要长时间采取同一种学习活动方式。具体说,交叉安排表现在:a不同学科复习时间的交叉安排,比如语文、数学、外语、生物、物理、化学等课程按照文理交叉的形式安排,不要长时间进行一门课程的复习;b不同学习形式之间交叉安排,比如记忆、解题、阅读和知识整理等活动交替安排,不要长时间采取同一种学习形式。这样既使大脑得到放松,又提高了学习效率。
如果说努力是学习的基础,惜时是学习的保障,那更为重要的就是学习的结果,它是由考试反映出来的,有许多同学在平时学习非常努力,却总是无法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这就不能不考虑到考前状态的调整,考前是最为关键的时刻,这时不要因为学习任务繁多,就阵脚大乱,有这样一道智力竞赛题,如果法国最大的博物馆卢浮宫失火了,情况只允许抢救出一幅画,你会抢哪一幅?最佳答案相信大家都知道“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我们学习时也一样,如果在自习课前不知该从何人手,不要烦躁,把所有的事情都列出来,找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件一件的来,你会发现事情远不像你想的那么多。如果是因为前几次考试都没有考好而信心不足,那么把上次的考卷拿出来,将不该丢掉的分数加上去,看着考卷告诉自己,这才是我真正的实力。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少给自己一些不必要的压力,踏踏实实地走进考场,将曾经的错误一一改正,就一定会取得最棒的成绩。
同学们!年轻是我们的资本,学习是我们的动力。也许我们不小心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决不能再让自己输在终点。孔子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今天的我们也应记住这句话,珍惜现在的每一刻,努力获取知识,用心的进行思考,使自己拥有亮丽的人生。给自己一个梦想,相信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