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开学以来,我发现很多学生早上到校后,不用老师也能很快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很不错。然而,也有一些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主性。
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呢?说得好听一点,你要自学。很多学生不擅长自主学习,只能让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说多少就听多少,按他要求的去做。不告诉不催不学。这种学习态度和意识肯定是不行的。
历史上,很多成功人士都是自主学习的典范。众所周知,华是一位成就非凡、贡献巨大的数学家。他读完初中一年级后,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辍学了。退学后,我站在柜台前为父母谋生。但是因为喜欢数学,他还是坚持自学数学。经过他不懈的努力,他的论文被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熊庆来教授发现,并应邀来到清华大学。来清华后,老师让他上本科,他说,让我直接读研。他后来被聘为大学教师,这是清华大学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
华读研究生的时候,每天早起去教室学习。但是另一个实验楼里也有一个人早起。男人发现有人比他起得早,第二天起得也早。原来,华比他起得早。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个人就是华。两个人就竞争学习。这个人就是著名的物理学家钱伟长。钱伟长中学是“偏理科生”,数学物理一塌糊涂。他物理只考了5分,数学化学20分,英语0分,因为没学。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文史天才学生,一夜之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抛弃文本,遵循原则;mdash这一决定是由于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东北三省。听了广播里的消息,钱伟长生气了。他说:我不学历史系,想学造飞机炮,决定转到物理系,振兴中国军事实力。清华大学教务长吴起初拒绝了他的转学请求,但被他的诚意所打动,答应他试一年。为了尽快赶上课程,钱伟长早起晚归,在宿舍、教室、图书馆之间来回奔波,把吃饭睡觉都忘了,努力学习,坚持自学。他克服了英语听力和阅读的困难,一年后,他的数学和科学课程超过了70分。从此,他踏入了自然科学的大门。毕业后,他成为物理系最好的学生之一。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