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勤奋出不了天才
听了这句话大家就奇怪了:不是总说勤奋出天才吗 连爱迪生都说“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其实大家都被爱迪生的这“半句话”误导了!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忙碌一生,而毫无意义。爱迪生的这句话后面还有,那就是:“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
成就天才如此,学习亦是如此。我们只有将自己的学习运用于学习之中,才能驾驶好学习这条大船,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至于学习的灵感从哪来,那就得靠大家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慢慢酝酿了……
但大家要记住一点:勤奋出不了天才,但天才必须得勤奋。
2。聪明的人懂得说;智慧的人懂得听;高明的人懂得问。 在学习中,你的脑子里首先得进三个字————为什么!牛顿被树上掉下来的苹果砸到,他问了个 “为什么”,于是他发现了万有引力;枷利略在听说了铁球落地快慢由其质量决定后, 他问了个“为什么”,于是他发明了“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瓦特看到开水后,壶盖跳了起来, 他问了个“为什么”,于是他发明了蒸汽机……聪明的人懂得说;智慧的人懂得听;高明的人懂得问。
会问的人,往往收获最大。
3。你再强也不要和别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你挑战过了自己,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会收获比别人强。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那是局外人的看法;我们是局内人,聪明点儿,挑战赢了自己,别人也不在话下。此乃“比”的哲思也。
4。将分数排在“第一位”—————倒数第一位
许多同学都把分数视为自己的命根,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伤精劳神,并患上“拒考症”,自负者向自卑前进, 自卑者更进一步。这样只会埋没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有一位德国人对我们中国人说:“你们学生的书比我们多,考试成绩比我们好,但你们还是要买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
如果我们学习是为了成绩,那学习就丧失了它的本来意义。我们学习就是在我们的成长作一个铺垫,他教我们的是学习知识的方法,让我们掌握所学的内容,而不是 “死读书”,只为成绩单的好看。考试只是一个过程,掌握知识的多少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分数并不代表一切,毕竟“人有失分,马有失蹄。”
将分数踩在脚下,认真学习你所学的知识。
掌握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