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此次学校组织去北京参观了清华北大,我觉得收获颇丰。
在去之前我也对这两所学校有些了解——面积广大的校园,优美的环境,古朴的建筑,优越的资源,积极的学习气氛和显著的办学成绩。然而这些在我到达两所学校游览过才亲身体会到,感觉也才真切起来。清华大学之大,餐厅、超市等设施之齐全,俨然是一个小城区的样子。但马路上来往的人不太多,十分安静,偶尔一两个朝气蓬勃的学生骑着自行车经过,而每栋建筑前密密麻麻停着的各种颜色的自行车又显示着每个学院里有许多正在学习的学生。仅仅是步行在校道就已被这样宁静而紧张的学习氛围感染,更不论在走进清华法学院图书馆看见认真翻动书页的学生们的那一刻,我们一行十几人一起走进,动静不小,却没有一个人抬头,每个人都恍若不觉,专注于手中的事,以至于我都不自觉地放轻了脚步。宁静中的紧张学习气氛。
在清华,我们先后参观了法学院、化学系、航空航天活动室,汽车碰撞实验试验室,在北大我们也参观了土木工程系。无论是法学院中逼真的模拟法庭,化学实验室中昂贵而精密的光谱仪器,航空航天活动室里齐全的材料工具,汽车碰撞试验室中的汽车与假人,还是土木工程系工厂中造价不菲的大型机械,都让我惊羡不已。两所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好的学习科研条件,可谓不吝惜成本,如此学生们才能不局限于书本中的知识,提出构想,进行设计规划,添加创意,最重要的是有条件用实践去检验!比如说,法学院的学生在模拟法庭进行“审讯”,化学系的学生每学期用属于自己的100多件仪器独立做完十个实验,航空航天系的学生合作完成从每个小部件的制作到整架飞机的起飞的每一步,土木工程系的学生做出自己设计的结构的混凝土模型并测试其稳定性。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更提高了动手能力,积累了实践经验。
清华校园之中有齐全的基础设施,还有风景怡人的荷塘月色,北大校园之中有古老自然的建筑,也有波光粼粼的未名湖,在这样的校园行走实在是一种享受。北大校园中随处可见宽广平坦的草坪,据说是用于供学生课余娱乐——唱歌、弹琴、跳舞的。两所学校都不只一处操场,还有多个体育馆。校园内设有小剧场和小影院,定期有话剧演出和电影放映,闲时学生可买票观看。除此,各种社团——攀岩社、航空航天社、话剧社等200多个社团也十分活跃,课余生活真可谓丰富多彩的。
我和所有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之情,学习一门好专业,培养几个兴趣爱好,度过充实快乐的四年。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我能考上一个好大学。这就需要我在高中,就是现在、当下,脚踏实地,努力付出,打下大学的基础,为往后展翅积蓄力量。
今天的汗水,终将铸就明日的辉煌。在此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