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是否在考试前惊慌失措,狂抱佛脚?你是否在考试后埋怨“学霸”又对你撒了“考得不好”的谎?你是否在名次表张贴出来时紧张又激动地张望?这些情况出现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学得还不够坦然。
何谓坦然?形容心里平静,无顾虑。
不可否认的是,良好的自控力和习惯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有的人生来心平气和,他便能在遇到难题时不急不躁,沉下来,静静思考。这样的人往往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能更自然地拿到好成绩。虽然我不能算是个安静的人,但我会自控。在学习时我会努力使自己安静下来,如深呼吸,听一些轻音乐。我的不足之处是内心不够强大,容易激动,这是不利于深入学习的,对此,我正在想办法把自己训练成一个“百毒不侵”的人。
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可有太多顾虑,要排除一切干扰。每次考完后都有同学后悔自己之前不够专心,找出的理由让人难以置信:什么考试之前没复习、看小说、看电视、玩手机去了,什么不喜欢某个科目的老师就不学某科……更有甚者听讲、做题时在想:我怎样坐着比较“端庄”,手怎样放比较“自然”,表情会不会太丑。这样的话能搞好学习就真是“学神”了吧!我觉得如果我能排除的干扰都已经排除完了,我的学习成绩下降就只能从自身原因找起了,这样应该会对提升成绩有所帮助。
当然,我所谓的坦然面对学习绝不是对自己的要求放低。在平时的小考中,若自己觉得做起题来较轻松就可以在心里为自己定一个分数,如90分,随着难度加大就可减少。在分数出来时与自己心里预定的分数作比较,有差距就赶快搜捕漏洞;如果超出了预期,就可以在心里拥抱自己一下。知道自己有差距后就会主动学习知识,不断完善体系,在考试时就不会惊慌失措、狂抱佛脚了;在考试后胸有成竹就会开始对别人进行“谎言”攻击了;名次表张贴时就会迈着轻快地步伐,自信地走进了。我正在享受坦然中向前迈进。
学习终究还是自己的事,只有你觉醒了,你的世界才会不同。若你能坦然面对学习、生活了,那我要祝贺你,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前进的步伐了!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