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重要的时刻和大家说几句。可是我在想,跟大家说点什么呢?我想,还是算了,从小到大,你们所接触的励志故事已经太多太多。名人的故事太遥远,励志的口号太空泛,我想,作为一个家长一位妈妈,那就说几句心里的话吧。
经常有人问,为什么一定要上大学呢,为什么一定要上好大学呢?龙应台的好好学习说在这里我就不说了,我想说的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为了不辜负未来。
上一所好大学的价值在于,你的世界将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将迎来一片新的天地。这里,人才济济,你将因为你是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不知不觉,你就挺起了胸膛,自信满满。你突然发现,你的朋友圈更大了,讨论的话题更有趣了,看法见解更独到了,你也能参与其中了。为了不无知浅薄,你努力的提高自己,看的书更多了,对知识的渴望更迫切了,这时你才突然明白,这就是氛围,你进入到一个渴望学习的氛围了。上一所好大学的价值在于你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你开始有了靠近他们的动力,大学不是为了父母的脸面或者是为了以后赚更多的钱,而是为了成为一个更能读懂理解和宽容,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上一所好大学的价值在于这里有和你一样聪明的努力的男孩和女孩,也许你人生最美好的爱情就在这里等着你,无论最后是否牵手一生,当你回头望的时候,你都不会后悔,你曾经的爱情付出给了一个这么优秀的人。上一所好大学,你人生就不会为了工作而工作,你将从事的是一份事业,也许你将会成为某个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即使你所从事的是平凡的事业,那也能成为平凡中的不平凡;再或许,你的工作并不如意,因为你曾经在一所好的大学,那你也能任性的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转身离去寻找更好的机会。
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那么,让我们现在就给自己的理想定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冲刺100天,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可是,你会说,来不及了,就剩100天了。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知你可否听过?这句话的意思是,一百里走了90里其实才走了一半,最重要的就是剩下的10%,这才是最关键的。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不是正好走了90%吗?所以,此时的你还等什么?此时不拼更待何时?梦想是要付诸行动才有可能实现,只有给梦想插上翅膀才能飞的更高更远。愿你是蓝天翱翔的鹰,划破长空,飞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