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班的☆,很荣幸有此机会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冲刺高考,奋战百日。
高考倒计时一百天,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学海遨游,苦中作乐。各具特色的六门学科共同渲染了五彩缤纷的高三画卷。在此祝愿同学们能百日奋起,直上云霄,成就梦想!
同学们,你们内心深处一定一直都在渴望能做个别人瞧得起的人,做一个父母永远为你们感到骄傲的人,但没有一种不经过奋斗就可以征服的命运。剩下的一百天,就是你狠狠出一口气,拼命争一口气的时间。但是,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百日冲刺的奋斗过程中,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自己的学习更有效率,更有意义。
首先,我们要有“我能成功,我必成功”的坚定信念。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面对高考这一人生的重要挑战,我们每个同学都要牢固树立“我能成功,我必成功”的坚定信念,都要有“别人行,我更行”的豪迈气概。有了这种信念和气概,才会在决胜的关键时段,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坚实的前进步伐。汪国真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路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命运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其次,我们要有“高考未了,奋斗不止”的顽强意志。苏轼在《晁错论》中写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正所谓,两军相逢强者胜。要成为强者,就必须始终保持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状态,就要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这关键的一百天中,遇到什么困难,遭遇什么挫折,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要从困难中获得动力,从挫折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找准努力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平稳心态。此时此刻,有些同学紧张、压抑、食不甘味,睡不香甜。面对高考,我们的思想上要重视,要有紧迫感和竞争意识,但在心理上要沉着冷静,以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平时学习中我们不要过多考虑我高考能不能考上,会不会考砸之类的问题,而要经常鼓励自己,只要我努力了,拼搏了,不管结局如何,我都无怨无悔。
在之后的一百天中,我们免不了会有许多周考、月考、联考......也免不了会有许多次挫折与失败。当成绩不如别人,而感觉前景叵测时,当苦苦拼过一段时间后,考试成绩依旧时,当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时,许多同学会感到焦虑、浮躁,对自己信心与能力产生怀疑,甚至选择放弃,自己打败了自己。其实不必担心,我们应该充满自信。一个人并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控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力;你不能回避挫折,但你可以东山再起。
花季少年,初生牛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敢与天公试比高。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成功是我们的追求,奋斗不止是我们的宣言,越挫越勇是我们的气魄。
最后让我们在剩下的一百天里张开梦想的翅膀,在追梦的路上作最后的冲刺,让生命在礼花在六月绚丽绽放!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