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奏响爱的音符》。
从小学到师范,十几年的学生生涯,我有幸遇到许多人品高尚、学识渊博、教学精湛、责任心强的好老师,他们的眼神、手势、才华和气质使我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充满了憧憬!
记得有一首歌这样唱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那时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曲中那个美丽的角色。
天遂人愿,梦想成真、寒来暑往,授业解惑,我深深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还有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像歌里所唱: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十八年的教育生涯在风风雨雨中走过,在叮叮咚咚的琴声里飘过,作为音乐教师,我深深地感觉到肩头责任的重大,孩子们对音乐美的认识和感知也在音乐课上得到提升,他们的情感也在音乐课上得以升华。
虽然有事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累,但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我是音乐老师,我得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美的种子,让孩子们学会在音乐中提高自己。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以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学生。
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我始终记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如今我已经是有着十八年教龄的小学音乐教师,十八年的从教生涯,让我对这个职业产生更多的感慨: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只有对学生满腔热情、丹心一片,才能换来学生的尊重;教育事业更是考验责任心的事业,在从教过程中富有高度的责任心,学生才能在你的呵护下茁壮健康的成长!
作为一名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教师,扎实的基本功和驾驭课堂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但我觉得,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更应该具备对学生的满腔热爱和对学生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没有爱心,学生一定不会乐意接受你!没有责任心,你的课堂将会是一片混乱!是啊,我是一名教师,我就得对学生负责。平等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
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地成长,全面的发展!
一次一年级的音乐课,我们学了一首歌名叫《国旗国旗真美丽》,等到学生们基本上都学会了的时候,我请个别同学上台来表演唱,我看到有一位小男孩脸已经憋的通红,整个身体几乎都前倾着站了起来,手举的高高的,嘴里还喊着:“老师,叫我!老师,叫我!”我一眼就看到了他,所以赶紧叫他上台来唱。等到他喜滋滋的跑到讲台上后,却有些害羞似的望了我一眼,低下了头,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我猜想,这肯定是一名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我耐心的鼓励了他,等到他哼唱了几句之后,就再也唱不下去了,台下已经有同学在起哄了,教室里充满嘲笑。我立即大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唱歌,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一激动把歌词忘了,没关系,我们和他一起唱好吗?”同学们都说,好!这个主意也得到了小男孩的认同。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全体学生击掌应和,小男孩忘情地表演,教室里激情荡漾,其乐融融,难堪随之烟消云散……拂去学生心头的阴霾,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乐的效能,不也是音乐教师的职业操守所在吗?
要让音乐飞出课堂,全方位渗透学生的校园生活,是音乐教师当仁不让的职责。
于是,舞蹈室里,红地毯上,孩子们舞姿翩翩,自信和坚强写在汗水津津的脸上。
于是,大课间不再尘土飞扬,人仰马翻。美妙的歌声回荡于回廊亭间。
因为有了我们,艺术节红红火火,星光四季耀眼。
因为有了我们,校园变的生机无限,课堂变的色彩斑斓。
我知道,我是一滴弱小的露珠,不能掀起推波助澜的浪涛,但可以润泽几株渴望成长的禾苗。
当学生的贺卡飘至我的案头,当我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的时候,当我读到“感谢您,老师,我已经学会堂堂正正做人,就像您教我们的歌里唱的那样”时,当我耳边响起艺术节上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迎来的掌声时,我顿时觉得是教师这个职业升华了我的价值,是爱与责任熔铸了我的信念,也让我看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源泉。
我知道,我的才智无法准确地诠释“师德”的圣洁和崇高,但可以从孩子的眼神里,评价自己行为的高尚或渺小。孩子是可爱的,音乐是美妙的,我的职业是崇高的!愿我的爱伴着孩子在音乐的海洋中自在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