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教师更需廉洁自律》。
听到这个题目,大家一定会觉得奇怪:廉洁自律与我们普通教师有什么关系呢?有的人甚至会开玩笑说:“我想腐败也没有腐败的资格呀。”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我们有着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至高无上的权力:那就是管理学生,教育学生的权力。因为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前途和命运。时下,家家只有一个宝贝子女,老师的话对家长有如圣旨,言听计从,不容置疑。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开学前《淮河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快开学了》的文章,某些老师读过后如针芒在背,很不舒服。究其原因,是因为文中委婉的批评了某些教师收受家长送的礼物,且根据礼物的多寡有无对学生采取不同的态度的不良现象。毋庸回避,这些现象在某些学校教师身上确实存在,在教师队伍中确实有一些老师利用职务之便,把发财之手伸向了学生家长,公开在节日里暗示学生家长要“有所表示”,并根据家长送礼的多少来决定对学生的亲疏。对于学生家长的吃请馈赠,皆来者不拒、欣然笑纳。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吃请收受之后自然要利用手里的“权力”关照某个学生。
殊不知这种行为严重违背了师德,损害了我们教师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同时也对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七条规定:教师必须“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者,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古今中外的大教育家都说过一句类似的朴素真理:“无德无以培德”,只有以高尚的人格教育学生,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我们走上三尺讲台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就应该装着公平和公正。可是,一旦我们接受了家长的吃请馈赠,在批改作业、上课提问、安排座位时,就会自然而然的关照某位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一个教师世俗势利,一切说教都会显得虚伪空洞苍白无力,只能引起学生的反感和鄙视。教师收受礼物不仅让教师清廉的形象大打折扣,也容易让学生沾染请客送礼的不良社会风气,这是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绝不允许的!否则,学生和家长都不会真正尊重你,你也不配得到任何人的尊重。
党中央、国务院从确保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从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民族振兴,教育是根本;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是灵魂!
教师的道德素质是我们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支柱,一旦师德整体滑坡,我们民族的精神大厦就会轰然坍塌!因此,我们教师身上担负民族的巨大期望,责任重于泰山!本学期开学典礼上,我代表七中全体教师员工向社会、向学生、向家长郑重承诺:为人师表,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廉洁自律,自觉抵制社会上一切不正之风。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坚决拒绝家长的宴请,拒收家长的钱物,不委托家长办私事。用我们高尚的情操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用我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托举起明天的太阳!
老师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继续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优良传统,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共同维护教师廉洁奉献的师德操守!为我们的民族撑起我们傲岸的脊梁!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也是我们一定能够做到的。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民族兴旺千古事,
文弱铁肩一任担。
廉洁自律高风举,
桃李争春赋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