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华能**电厂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19xx年毕业于山东电力学校,所学的电气专业与幼儿教育可以说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对幼儿教育几乎一无所知的我,却因偶然的机缘走进了幼儿园,且一干就是十一年。十一年的心血和努力,是专业幼儿教师所无法体验的,无数的挑战和艰辛,心中感慨万千,借今天这个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我把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与大家分享,敬请批评指导。
迷茫感我于20xx年5月从厂运行主业上下调,服从分配来到厂幼儿园。当时,我心里是很不情愿的:一是自己喜爱的化学实验岗位没去成;二是我本身并不十分喜欢孩子。虽然自己也有孩子,但孩子从小是老人带大的。现在,让我来负责一群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耐心对待每一位幼儿,心里是一点把握也没有。当上班第一天,面对着二十多张稚嫩的小脸时,我紧张极了:万一有孩子打仗怎么劝?万一有孩子突然大哭怎么哄?万一有孩子摔倒碰伤怎么处理?如果出点状况怎么向他们的家长交代呀?一整天,我的神经就象一根弦紧绷着,好歹熬到下班,回到家真想大哭一场。幼儿园的园长和几位老教师观察到我情绪低落,整天沉默寡言,都来找我谈心,消除我紧张的情绪。慢慢地,我的神经松弛了,心情放松下来,能静下心来观察教师与孩子的活动,并开始试着和幼儿交流。当我轻轻与孩子们交谈时,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心灵无比纯净:他们毫不顾忌地诉说自己的喜怒哀乐,渐渐熟悉了,依偎在我身边,象我的孩子一样嬉笑着,我不由地喜欢上了他们。大概,这就是母爱吧!也就是这普通的爱,让我慢慢接受了幼教工作,很快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紧迫感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说、弹、唱、画、跳要样样精通。我这个门外汉,面对的挑战真是太多了。我这个人天生就是不服输的个性,我鼓励自己:你只能适应工作,不能让工作适应你,自己的先天不足只能勤学苦练来弥补了。第一个难关是学弹琴。我先练习指法,再练单指弹曲子,自己手忙脚乱地练了几天下来,手指酸痛,进步不大。由于我不懂乐理知识,看不懂那些小蝌蚪,节奏也弹不对。这可怎么办?我就抱着乐理书边看边试着弹,不会就问老教师,两个星期下来,终于知道了C大调的刀、来、米、法、少、拉、西在哪里,一拍、两拍、四分之一拍、八分之一拍的节奏怎么打,音乐书上的小蝌蚪加上不同的尾巴是怎么回事,小蝌蚪中间加上小点又是怎么回事。等练到双手合奏,又出现新难题了:左手右手总是不听使唤,一个快一个慢,并且由于我天生手小,八度跨度不够,时间一长手指都抽筋。怎么办?后来想了个笨办法:先跟其他老师学会唱儿歌,再边唱着边用右手学会弹旋律,然后练习左手打节奏,等左右手都弹奏流畅了,再双手合奏,边唱边弹。你还别说,效果真的不错,慢慢弹出旋律了,由于经常使劲张开小指和大拇指活动,感觉手指也灵活了,八度音阶也够着了,我为自己小小的进步而高兴。这时,园长和老师们及时的表扬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练得更刻苦了,那时,幼儿园每天都能听到我弹奏的不太优美的旋律。弹累的时候,心里就安慰自己:早晚会成功的,一定能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孩子们和着我的弹奏唱《七只鸭子》时,我高兴地流泪了。我知道,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第二个难关就是上课。第一次上课,我声音发颤,手也哆嗦,不知道给孩子们讲什么,怎样与孩子互动,看着孩子们的渴望的眼神,我紧张地满头大汗,口干舌燥的讲了十分钟的故事就草草下课了。下课后感到很惭愧:自己这半瓶子水是不够的,需要学习的太多了。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我一有空就到别的班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将好的教学方法借鉴过来,不懂地及时请教老教师,同时把积累的教育经验灵活地应用到日常教学中,果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随着教学工作的展开,时常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太贫乏了,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于是我于1999年报考了学前教育专业自学考试,用专业理论知识武装大脑,打开幼教这扇陌生的大门。不记得熬了多少夜,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发奋学习,陌生的书、陌生的字眼、陌生的理论渐渐清晰、明了。历经三年的苦读,辗转五个区县进行十多场的考试,所有科目均一次通过,有3个科目还达到了90多分的好成绩。20xx年,我终于拿到了山东师范大学颁发的学前教育大专证书。我感觉,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越来越近了。
责任感教育是一门艺术。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对于一名幼儿教师来说,要真正爱上许许多多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且要爱的公平,爱的得法,那是不容易的。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原来我班上有一位父母刚离异的女孩,家庭的变故让她不言不语,总是一个人呆在角落里,静静地想心事。为了能让她走出心中的阴影。重新融入大家庭的欢乐,我总爱牵着她的手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午睡时,我在她床边给她讲故事;当她妈妈来探望时,尽量与她妈妈交谈,了解一下孩子的喜好;当生日那天,全班小朋友唱着歌祝福她时,她开心地笑了。我相信:爱,可以驱走阴霾,爱可以播撒阳光。
教育要讲究方法,孩子们不喜欢成套的大道理,有时你的一个小“计谋”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我们班上有一个叫婷婷的小女孩,由于不想学琵琶,和爸爸妈妈耍滑头,干脆住到姥爷家。她和姥爷一条战线,坚决要求:什么时候把琴送走,不让她学琴,她才回家。她妈妈找到我寻求帮助:周老师,婷婷最听你的话,你给想想办法,这孩子有潜力总不能半途而废吧!实际上,强迫孩子练琴,我是不主张的。但是看到孩子因此不快乐,我心里很着急,却也想不出解决的办法。有一天当我和同事说起新建厂区发现土狼的事时,婷婷在身边,惊奇地问我:“周老师,土狼吃人吗?”我说:“土狼喜欢吃肉。”她又问:“那土狼害怕什么呀?”我说:“土狼害怕枪声呀。”婷婷自言自语:“我们又没有枪。”看到她遗憾的样子,我灵机一动:“婷婷,如果土狼听到琵琶的声音“噼叭、噼叭”,以为是打枪,就会吓跑了。”“真的吗?那你晚上爬山就不用害怕土狼了,我来弹琴给你撵狼吧!”瞧我的小“计谋”得逞了,现在我每天晚上爬山,婷婷每晚弹琵琶帮我撵狼。现在还经常向我汇报:周老师,昨天晚上你在山上听到我弹琵琶的声音了吗?我只好偷笑着说:听见了,土狼早就吓的不敢出来了,你现在弹的琵琶真好听,都把孔雀、小鸟引到小顶山上来了,不信,你可以到鸟语林去看看!
小的“计谋”也同样可以用到幼儿的吃药问题上:孩子都不爱吃药,你可以耍点小计谋,孩子就高兴地喝下去了,屡试不爽,家长看到孩子毫不犹豫吞下药时,不得不惊叹:“在幼儿园怎么这么乖,老师真有招!”。
孩子是家中的小皇帝,骄惯使他们“唯我独尊”,我行我素。在集体活动中,孩子之间的争执无处不在。教师有时是母亲,帮助他们解除困境,有时必须是公()正的法官,象判案一样公正地处理好幼儿的争执。所以说:“幼儿教育事业是一门始终带着挑战的学问”,在孩子们快乐游戏的同时,要让他们在合作中培养良好的品质,教师要为人师表,你的一言一行都象明镜一样摆在孩子面前,孩子的模仿就是学习、尝试就是创造,我时时为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喜悦而骄傲着。
成就感从教以来,工作逐渐得到了领导和家长的认同。作为教研组长,积极带领教师们进行教研活动,紧跟先进幼教理念,并且融会贯通,结合本园实际,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游戏学习环境,把幼儿推上属于自己的舞台,使幼儿学习探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发挥。
工作中,我积极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在幼儿园每年举办的普通话、绘画、泥工、手工制作比赛中:我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教育局举办的优质课评选中曾经获奖,为孩子们辅导的绘画作品也多次在市区获奖。点滴成绩,在优秀专业教师身上也许微不足道,但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也是很值得自傲的。
在说、弹、唱、画、跳等专业技能中,我的专业弱项是跳舞。可以说没有舞蹈细胞,为了弥补不足,没事就听磁带打拍子、数节奏,看录像,学基本动作,记录队形排列,经验积累多了,我也试着给孩子们排节目。在今年的“庆六一幼儿体操比赛”中,我带领小班24位小朋友,笨鸟先飞,排练了一套十三分钟的韵律操,取得了幼儿园第二名的好成绩,与第一名只差0.2分,打破了小班参加跳舞比赛往往倒数第一的惯例。我班的孩子一个不少,全部上阵,在我的带领下,精神抖擞地展示了自己的可爱形象,让家长们对孩子们的表现大吃一惊。我爱我的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其实我收获更大的是与孩子们的11年的相处,改变了我的性格,从前我比较内向、不苟言笑,现在活泼、开朗、爱说爱笑。我变了,变成了一个懂得用付出收获快乐、从而享受快乐的人,快乐的性格将是我取之不尽的人生财富,它将使我觉得人生是多少美丽。
11年来,幼儿园的孩子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当他们长大时,也许不会记得我,但他们身上会有我言传身教的影子、爱的痕迹。虽然不能享受“桃李满天下”的簇拥,却有我们幼儿教师爱的芬芳洒满人间。幼儿教师事业是爱的事业,让我们用爱心为孩子们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