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时间老人的安排,我是1981年步入教育工作岗位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此,三尺讲台成了我生活的天地,成了我人生的支点,不知不觉17个春夏秋冬转瞬即逝,在这里,又不知演绎出了多少我生命历程中的平凡而壮丽、单调而丰富的动人故事。
我忘不了,在那长达40多个冬日的夜晚,在自己家那简陋的两间住房里,我为30几名学生无偿补课,学生是那样地专注听讲的情景……
我忘不了,曾带领62名学生乘车奔赴泉城,尽兴游览了美妙秀丽的大明湖、千佛山。千佛山顶,师生们一起载歌载舞的情景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我又怎能忘记,四年前的那个5月,我亲爱的母亲突患脑溢血,生命垂危。在母亲病重直至去世的那段日子里,我白天坚持到校忙碌班务、上课,只好在晚上再到母亲的病床前去陪伴她老人家。我望着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堪、日益消瘦的母亲,愧疚的泪水便无声地滴落下来。令我铭刻在心的是母亲病重期间,留给我的唯一的一句话:“孩子,去上课吧!”就在母亲去世后不久的日子里,我终于因过度的悲伤和劳累而昏倒在了办公室里。经过及时抢救和医治,就在第二天,我又迈进了教室,站在了讲台上。因为我爱我的事业,我爱我的学生……
我更难忘记,去年我带领高三全班同学顽强拼搏、奋斗的那一幕幕情景。当时我担任两个毕业班的英语课,而我所带的这个班安插了近50名基础较差的复课生,超负荷的工作量,使我的身体变得异常虚弱。颈椎骨质增生,常常折磨得我头部炸裂般疼痛,呕吐不止;神经衰弱又使我夜夜难眠。每天上班我都是手扶着楼梯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艰难地往上挪着,一直到四楼的教室。然而,我硬是坚持每天晚自习之后再输液,第二天依然按时随班出操直至高考……
我又怎能忘记,学生李静自幼父母离异,家庭经济异常困难。三年里,我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一般对待,对她付出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这位不幸的姑娘通过自己顽强拼搏,去年考入重庆交通学院。在李静入学前夕,我就像母亲送女儿上学一样,为她购置了各种用品。春节放寒假归来,我去车站接她。见面后,她激动地趴在我肩上哭了,边哭边说:“老师,我想你……”我抚摸着她的头,努力笑着说:“这不是回来了吗……”说着说着,我的双眼也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是欢乐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前几天我得知李静在夏津县委房玉梅书记的亲自关照、帮助下,己得到上海进出口粮油总公司总经理的大力资助,直到她大学毕业,我是多么地激动呵!在此,我要真诚地替孩子说声:“谢谢组织的关怀,谢谢房书记。”
回顾以往的日子,让我深深自豪的还有我那可爱的学生常春燕。这位1997年我县理科高考状元,以英语单科800分,全校第一的绝对优势,进入了浙江大学英语系学习深造。作为她的班主任,她的英语老师我为她而愉悦,为她而骄傲。也就在刚过去不久的母亲节那天,燕子的电话祝福更是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老师,今天是母亲节。你是我的老师,更像我的慈母。我真诚祝你节日快乐、如意!”此时此刻,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更美好的呢……
讲台,是我永远向往的地方;学生,凝聚着我终生的情丝和理想。我坚信:有耕耘就有收获。春风化雨,玉汝于成。去年,我校高考喜获大丰收,我班有17名学生升入大学本科,打破了我校历史最高纪录。
多年来,我先后多次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市师德标兵、市职业道德文明标兵、县优秀教师、县先进科技工作者、县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1994年我参加了省教委组织的“我为教育做贡献”演讲比赛,并获二等奖;去年7月我光荣地赴青岛参加了市教委组织的优秀教师暑期休养活动。这一切毕竟属于过去,在未来时光里,为了我的学生,我愿付出我终生的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