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首先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参加班级家长会。我知道你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已经参加了无数的家长会,但我知道,在8月31日这一天参加家长会,肯定第一次。我也知道,你们中的大多数对家长会不感兴趣,只是碍于情面,不得不参加,因为你们在过去的家长会上听到的话大同小异,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价值。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今天的家长会肯定与以往不同,这不只是时间上的不同,而是内容上的不同。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你们是孩子的父母,更是孩子生命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永远的老师。其实,学校教育的作用绝对比不上家庭教育,可以这么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你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早就深深地影响了你们的孩子,只是你们没有察觉而已。所以,你们的思想、观念、性格、习惯、兴趣等等精神要素,在过去的岁月里,早就烙在孩子们的骨髓里。有一点,你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家长是缺少教育的能力的,不仅缺乏先进的教育思想,而且缺乏先进的有效的教育手段。你们总是想当然地用最朴素的最自然的方式要求着你们的孩子,影响着你们的孩子。可是,这种朴素自然的要求由于受到社会环境不良氛围影响,往往负面多余正面。因此,你们发现站在你们面前的孩子总是不令人满意,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憾。我以为,这都是必然的结果。
有很多家长,面对着不满意的孩子,往往感到束手无策,我相信,坐在下面的家长中就有这种感觉。这就是今天,在开学的第一天,我邀请你们到这里来的原因。
我不是一个教育家,但我对教育充满热情,也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我知道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今天,请大家到这里来,就是希望在你们的孩子踏进高中的第一天,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孩子们未来三年甚至一生的发展大计。我知道,你们的教育需要我的配合;同样,我的教育更需要大家的配合。只有我们共同配合,拧成一股绳,才能使孩子们良性发展。
我的第一个目标是培养每一个孩子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我想你们不会反对吧。怎样培养呢?第一是孝道培养。我会要求孩子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孝敬你们,我希望你们不要拒绝孩子们的孝敬。我会让你的孩子记住你的生日,并在那一天给你一个惊喜;我会让你的孩子用平和的方式和你经常交流,让彼此增进了解;我会让你的孩子在家里干力所能及的活,你们千万不要因为这浪费学习的时间而拒绝孩子帮忙;我会要求他们注意日常礼仪,比如回家和回校的规矩,就餐的规矩;我会要求他们生活简朴,比做人、比学习,就是不必穿着花费;我会要求他们经常探望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第二是生道教育。就是要懂得学生的规矩,特别要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我会制定出许多必须实行的爱师敬师理解老师的规矩,我会要求他们把爱师敬师体现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比如路遇老师的神态、语言,比如请教问题时的行为,比如完不成老师布置任务怎么办。第三是友情教育。我会教育他们怎样成为一个好同学,怎样和同学们结成一辈子的友谊,我会让他们感觉到友情的温暖。第四是公民教育。我会教育他们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教育他们同情弱势群体,以此培养他们的怜悯心和高尚的人文情怀。第五是诚信教育。我会通过各种方法,让孩子们知道诚信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我的第二个目标是培养每一个孩子成为一个健康的人。这里的健康主要是指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首先,我会让孩子们明白健康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使他们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我会创造出足够的时间保证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我会通过大量的班会课和个体辅导使他们积极向上、青春洋溢、生机勃勃,对人生和生命充满热爱。在这里,我也希望家长们明白孩子健康高于一切的道理。不要因为过多过大的功利追求压垮了孩子们还稚嫩的肩膀和不够强大的心灵。
我的第三个目标是培养孩子们高雅的情操和不同凡响的审美眼光。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会高度重视艺术教育。我会通过一切办法,使孩子们得到足够的艺术熏陶。比如,我会在开学之处就筹划建立学校第一个合唱团,我会邀请音乐老师担任合唱团的艺术指导,合唱团将定期进行训练,我会让班级在午休结束的时候,在孩子们学习疲惫的时候,在重大的节日里,歌声飞扬。当艺术教育在应试教育的浪潮中迷失的时候,我要让人们明白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全面的教育,是灵魂的教育,是气质的教育,是性格的教育。
我的第四个目标是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当“劳动最光荣”只是一句过时的口号时,就已经意味着这个时代已经滑向堕落的深渊。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今天领受的一切都是人们劳动创造的成果。我们有什么理由忽视对孩子们的劳动教育。在我的班级里,我要在孩子们的心灵里,重树“劳动最光荣”的思想。我会向学校承包厕所,作为一个固定的劳动场所,我会要求孩子们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甚至充满芳香。我相信,能够把学校的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同学,以后就不会惧怕干任何脏活、累活。劳动,培养的就是一种品质——一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坚毅品质。它是一个人生存的基石,更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希望家长们在自己的家里,也要多给孩子们劳动的机会,我相信,孩子们会给你们无限的惊喜。
我的第五个目标是培养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对知识的热爱。很多家长问老师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的孩子读不好书,是不是我的孩子比别的孩子笨。我可以告诉大家,98%的孩子在智力水平上没有多大差异。学习成绩不好,更多的是由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方法决定的。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对知识强烈的好奇心,没有对知识的渴望,不可能读好书。在课堂上,你的孩子是一个边缘的人物,他对老师的讲解不感兴趣,对课本不感兴趣,对同学的讨论不感兴趣,你期望他给你学习上的惊喜,是一种奢望。请大家对自己的孩子一个评判,你的孩子是不是这样的人。我们的目标就是想方设法激发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和热爱,使他们能够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和幸福。家长要做的有三条,一是永远要相信孩子,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期望;二是要经常鼓励孩子,那怕孩子考出可怕的分数;三是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学会等待,量变到质变总要有一个过程。
尊敬的家长们,我的目标靠我一个人,靠学校是完不成的,因此需要你们不折不扣的配合。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三年以后,站在你们面前的必然是一个让你们笑逐颜开的全面发展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