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一年级160余位新生和七位新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诚挚的感谢!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讲话中,老师先来问几个问题考考大家。
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问题一出,大家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
问:“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大家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
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大家觉得有些疑惑,就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
老师又要加条件了,果然,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久,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虽然搞不懂老师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大家还是从他所给的条件出发,说:“那还是砍红松,杨树中间空了,更没有用!”
问:“可是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它扭曲得太厉害,砍起来非常困难,你们会砍哪一棵?”
大家索性也不去考虑老师到底想得出什么结论,就说:“那就砍杨树。同样没啥大用,当然挑容易砍的砍了!”
又问:“可是杨树之上有个鸟巢,几只幼鸟正躲在巢中,你会砍哪一棵?”
有的同学肯定在好奇了,问:“老师,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测试些什么呢?”
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去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你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提着斧头上山砍树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标,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才不会在中途迷失方向。新的学期已经来到,老师们,同学们,你的目标明确了吗?大家不妨从今天着手,制订新学期工作或者学习的目标,特别是全体同学,从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为成就美好的未来做好准备去确定新学期的目标。目标确定后就是坚持,不要像刚才故事里的内容一样,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到最后还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老师们,同学们,坚持就是胜利,坚守梦想是一种品质,可贵的品质!在新的学期里,让我们扬帆起航,为目标而努力,为目标而坚持,大家想清楚了,那就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