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坐的各位家长:
能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是我的荣幸,我们都是有儿女的人,大家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在教育方面,我们比不上城里,但是,儿女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
我女儿成绩算不上是优异,但是,如果她提出要买课外名著,我们义不容辞,为了儿女的学业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我们在坐的各位大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我们供儿女上学的钱使用血汗换来的,可是,我们这么辛苦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生活得更好吗?我们不希望他们来受我们受过得罪,吃我们吃过的苦,走我们走过的路!
“环境创造人才”拥有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是最关键的,我们有必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条件,在他们学习或写作业时,我们尽量忍住不看电视,不大声说话等。
之前我也说过,我们要尽量满足儿女们合理的要求,诸如买课外书等的要求,但是,我们也不能无休止的给他们买这买那,不能不加节制,我们也要为他们把把关,毕竟他们还小,买书时一定要问一下买什么样的书等一系列的问题。
我们不要对孩子过度溺爱,那样本质上说是对儿女的无微不至,但实质上确实对他们的摧残,他们终有一天会长大,他们需要锻炼,需要自立,我们不要心疼他们在冰天雪地里顶风冒雨去上学,他们现在所做的努力,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一只蝴蝶,如果不能体验蜕壳而出挣扎时的痛苦,那它就不会飞,最终致死;一个中国孩子,如果不学会离开蜜罐温床,那他就不会自力更生,如果经不住暴风雨的考验,那么他就会因缺乏经验而失败。我们宁可自己不吃不喝,也不愿儿女受一点委屈,我们口口声声的说爱他们,但因爱得太过火产生了逆向反映,所以,让他们自己去开拓一片地比我们给予的更加理想。
不要等孩子拿着不理想的考卷沮丧的回家时再去厉声呵斥他,当孩子遇到难题抓耳挠腮时,你们去哪了?我们都是农民,文化水平不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孩子学习是学校老师的事,人家不可能天天盯着你孩子,再说老师也没有那么没多精力啊!我们要多为人家想想,人家也不容易,如要把责任推卸给老师。当孩子做作业时,你就抽出点时间陪陪他们,哪怕是少喝点酒,少抽只烟的功夫,又有什么大不了呢?一味的惩罚是他们厌倦了,以至于考完试家长都不知道,这完全是我们家长得失职。
请为你孩子的学习做出一点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