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感谢你们在百忙中抽空前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从开学到现在转眼一个月快过去了,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所有支持我们工作,配合我们工作的家长我知道,有很多家长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小孩在这些日子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怎么样在幼儿园表现怎么样我们召开这个家长会,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长进一步配合老师,加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互相交流一下孩子在园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及时调整工作,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班级情况分析:
现在,我就先把我们小(3)班的特点和目前的一些学习和生活的状况作一个简单的介绍本班有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学生中男生16个,女生19个好动的孩子比较多,当然也比较聪明的.
介绍新课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推进幼儿教育现代化,素质化,我们采用的是"幼儿园渗透式领域的课程",该书包括健康,社会,语言,科学和艺术五大领域,每一块领域都有不同的教育内容:
1)健康:
A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
B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C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
D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动作协调,灵活.
2)语言:
A乐于与人交谈,讲话礼貌
B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
C能清楚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D喜欢听故事,看图书.
E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
3)社会:
A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信心.
B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分享,有同情心.
C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
D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
E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4)科学:
A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B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
C能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D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E爱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5)艺术:
"A能初步感受并喜欢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
"B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
"C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三,给家长的建议:
孩子在家庭里,纪律不是很严再加上这个时期孩子的有意注意还没有很好地发展,因此许多自由习惯大大存在因此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游戏习惯,希望我们的家长在这些方面需要注意一些:
(1)忌过分保护一根独苗,样样事情爷爷奶奶都包了,其实平时要向孩子渗透:自己长大了,生活,学习不能完全依靠父母和教师,能自己的事自己做,遇到问题和困难自己要想办法解快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为孩子提供自己劳动的机会,相信你的孩子会做好,这样孩子才会更有信心的去做.
(2)忌过分宠爱现在的孩子,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长往往明知无理,但经不住孩子哭闹,只能样样事情依着他,从而导致了孩子以我为中心,在不正常的环境中成长的现象,可是进入学校以后,是有约束和压力的,或许孩子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和批评,作为家长,对于孩子不合理的行为要让孩子接受一些批评.
(3)忌过分期望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希望孩子样样都争第一名,心愿是好的,但要提醒家长,不要过分强求孩子,只要努力了就行下面有几点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1,针对小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学校生活方式,家长要关心体帖孩子,帮助孩子克服一些新的困难,稳定孩子入学情绪请您多与您的孩子进行交流,向孩子表示祝贺,让他们知道上学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光荣的,骄傲的事,你们可以用赞叹,喜悦,欣赏的语气和孩子谈上学的话题当他做了一件让你们满意的事时,可以这样夸奖他:"上了幼儿园就是不一样,懂事多了!"
2,孩子的礼貌教育在家尊重长辈和父母,看到老师,同伴养成打招呼的习惯在园听老师的话,让我们的孩子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幼儿园和老师.
3,不要以大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提问,要善于培养孩子勤思的优点,对他们的提问进行恰当的鼓励与表扬,并能及时改正孩子的错误想法发现孩子优点时,不要吝啬你们的称赞."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有一定进步的潜力对孩子接触的事物家长要多讲,千万不要对孩子的提问不理不睬,这样会使孩子有问题也不敢问更不要责骂孩子,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多些鼓励,少些急躁,督促和表扬同样重要.
另外,为了能和你们更多,更进一步的联系,我园开设了家园路路通的联系方式,你们可以通过网络,发短信来加强家园沟通,及时反馈孩子的情况或询问孩子在园表现同时,我们也会发一些通知等,让你们能够及时配合我们的教学工作.
尊敬的家长,学校教育不万能,但学校会尽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长多重视总之,要多给自己的孩子一点关爱,多为他们的成长作些准备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长,教育好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可能我有的时候在某些方面对你们的孩子有点严格,也请你们谅解希望你们有事多找我商量,相信我对大家是真诚的,我和你们一样,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