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请大家做好持久的准备,因为今天下午的内容不多,但很具体,所以我们不要太着急走。我希望家长会不是布置任务或者是听审会,大家都不要太拘束,我们坐在这里是探讨。当然主要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更好。今天的论题有两个,一个是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二是关于这个学期的语文教学方面的要求。
培养优秀孩子的四大关键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
没有天生的成功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亲都是不断自我学习提高的结果。一位优秀的母亲甚至说:很多人都认为我很轻松,说你的孩子那么优秀,根本就不要你管,殊不知,我连晚上睡觉其实都有一个眼睛是睁着的!好母亲防患于未然,而不合格的母亲是,孩子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甚至老师都已经找孩子谈话了,她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全国首届十大杰出母亲沈丽萍同志是个画家。她说为了学画,不仅上了大学,而且还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不仅买了许多书籍,而且还参观了数不尽的画展,听了数不尽的学术报告。可是却从没有意识到培养孩子也应该花时间,直到孩子因为空难导致身体严重的残疾之后,她才开始真正学做母亲,并且由于自己的努力,最终帮助孩子战胜残疾,成为被挪威人民赞誉的“中国英雄”。
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
有些人可能会说,有那么多父母大字不识一个,不也教育出好孩子了吗?其实,文盲并非不会教育,这些父母同样是教育孩子的高手。 《焦点访谈》节目曾介绍过世界中学生数学奥数竞赛金牌获得者安金鹏的事迹。他家里极穷,考取了重点中学没钱上,父亲说让孩子出去打工吧,人家上了大学还找不到工作,更何况你能不能上大学都还不知道。但母亲坚决不同意,将家里唯一的一头毛驴卖了。孩子在中学里是唯一一位连素菜也吃不起的人,是唯一一位连肥皂都用不起的人。照说这样的孩子全靠自己了吧?当面一问才知道,虽然这位母亲初中都没毕业,但她却让孩子上小学之前就把四则运算做得滚瓜烂熟。仅此一点又有几个大学毕业的父母能做到呢?
好习惯都是养出来的
有不少父母将孩子的不好习惯怪罪到学校身上,怪罪到老师身上,怪罪到孩子身上,唯独没有怪罪到自己身上。其实孩子身上的多数习惯——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我们做父母的有意无意培养出来的。就像上海人说上海话吃上海菜,四川人说四川话吃四川菜一样,仿佛生来就会不需培养,而事实并非如此!父母每时每刻都在教,以至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教,这就是“潜教育”,比“显教育”威力大得多的、更本质的教育。
优秀孩子多是优质教育的结果,问题孩子多是问题家庭的产物。孩子的问题大多不是孩子自身造成的,而是父母问题的折射,父母常常是孩子问题的最大制造者,同时也是孩子改正错误与缺点的最大障碍者。没有不想学好的孩子,只有不能学好的孩子;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因此在骂孩子之前骂自己,在打孩子之前打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地改变自己。
好成绩都是帮出来的
据统计,我国有近1000万“闲散”的未成年人。所谓闲散的未成年人,就是指理应在学校读书而不愿读书选择辍学的孩子,这其中94%是学业失败的结果,学业落后、厌学、逃学、离家出走成为当今未成年人犯罪的四步曲。
因此,帮助孩子适应应试教育也就成了我们父母的一份应尽的义务,而帮助孩子减负的最好办法是我们父母增负,就是我们父母能够成为孩子学习上的导师。
好成绩当然是学校老师带出来的,但在应试教育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些好成绩正越来越多地浸透着父母们的汗水。
优秀的父母在这些方面大都做得较好,他们的良好沟通来源于自觉地遵守了这样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倾听,就是让孩子把话说出来,并且听懂孩子话里的真实意思。第二个步骤是理解,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不是有道理,结果往往是有道理的。第三个步骤是建议,就是有道理孩子并不一定就能采取正确的行动,因此父母这时应该给以建议。
孩子是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的,父母能走多远,孩子就能走多远,父母能有多高,孩子就能有多高。让孩子养成大襟怀的最好方式除了父母能做好的表率外,就是让孩子多读名著,多读伟人的传记,让孩子从小学会用伟人的眼光来看待社会和自己。
二、家庭作业
下面我主要谈谈孩子的学习习惯。
1、孩子放学回家一定要养成先做作业再玩的习惯,这非常重要,做作业前,要先喝好水,上好厕所,准备好学习用品(如削好铅笔,准备好橡皮,课本等),作业过程中不要轻易离开书桌。
2、作业当考试,每次作业都要非常认真仔细,作业要限时,可以用小闹钟提醒。让孩子自己发现错误,自己改正错误。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作业有问题,不要直接给孩子指出错误,更不要给孩子正确答案;要让孩子自己把错误检查出来,自己去纠正。孩子对自己发现而改正的错误,留下的记忆会更深刻,要想发现错误,必须要认真细致地检查,因此,同样也培养了孩子认真的作风。
3、给孩子建立错题本,让孩子记住自己因粗心所犯的错误,隔一定时间,帮助孩子总结一下,查查粗心的原因,看看发展和变化,使孩子引以为戒,认真对待。
4、家长检查和辅导
我希望家长明白,如果家长在孩子刚入学就不在意家庭作业的检查和辅导,放任孩子,会导致几种情况出现:一,不完成作业,因为家长不过问,而使孩子养成为了玩或看电视,欺骗、隐瞒作业。二、字迹潦草,为了玩而应付作业。会使孩子形成不仅对家庭作业,进而提升至对考试,对学习都不负责的态度。俗话说得好:钱,你今天少赚了,明天可以赚回来。但孩子的教育你一旦错失了,就再也补不回来了。说了这么多,还有一句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长能把孩子的培养放在第一位。
如果说孩子是一艘船,那老师和家长就是一对桨,双桨一起用力,小船方可向前,迫切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您的配合和支持,同时也向您许下承诺,既然您把孩子交到我的手里,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好您的孩子,当然我的工作中如果有什么疏忽或不如您意时,恳请您和我直接交流,我一定诚恳接受,并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