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才学家英格尔斯在20世纪60年代就提出了“现代人”素质概念,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求新,接受新东西、探索新领域;二是参与社会事务,表现出社会责任感;三是个人效能感和自信心强;四是思想上独立自主,不迷信传统和习俗。这一“现代人”标准一直为各国人才学研究者尊重和认同。
被各国人才学研究者尊重和认同的“现代人”标准也值得我们借鉴。但在现实生活里有个问题值得我们探讨,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孩子听话”这个问题,问他们孩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他们会脱口而出:“就是孩子不听话!”对他们来说,孩子听话就是“乖”。其实,无数专家和教育案例都告诉我们,在孩子听话这个问题上,家长一定要避免一个误区——听话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对“听话教育”的批判
早在几十年前鲁迅先生就在《从孩子的照相说起》一文中对“听话教育”有过评说:“中国一般的趋势,却只在向驯良之类——‘静’的一方面发展,低眉顺眼,唯唯诺诺,才算一个好孩子,名之曰‘有趣’。活泼、健康、顽强、挺胸仰面……凡是属于‘动’的,那就未免有人摇头了。”又说:“驯良之类并不是恶德,但发展下去,对一切事情无不驯良,却绝不是美德,也许简直倒是没出息。”鲁迅先生认为把“听话”“驯良”作为对孩子的首要要求,只能造成孩子的奴才性格,对此他深感忧虑。
“听话教育”起源于何时难以考证。但它与“父为子纲”“君为臣纲”不无内在联系,是封建社会教育思想的流毒。然而,时代到底不同了,我们不能再把“听不听话”作为评价孩子的首要标准,去片面地进行“听话教育”。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造就具有独立精神的人才是现代教育的重要课题。
必须让孩子听话的情况是有的
第一类情况就是孩子还小的时候,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例如刷牙、倒水喝等。这些事情,在做的过程中加点乐趣便容易做到。家庭中的规条也是一样。规条不要太多,用轻松的态度处理,孩子便容易遵照执行。
第二类就是在紧急的情况里,没有时间做出详细的讨论,家长必须要求孩子对他绝对信任,就像一个士兵在战场上接受上级的指令一样。只是要注意,这份特权若经常使用,很快便失去效果,导致孩子干脆就不听家长的。所以,平时没有大不了的事,家长最好避免用“听话”这一招。而在特殊情况下,例如可能有危险时,家长便能有效地做出这个要求了。
在一般情况里,就算孩子只有两三岁,家长也可以避免用“听话”二字去推动孩子。6岁前的孩子不能明白复杂的道理,只用愉快的感受去推动孩子便已足够。6至7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与他谈论个中的道理了。
真正需要孩子听话的机会不多
孩子“不听话”的情况经常出现,会使家长产生很大的情绪反应,其表面的道理是:“这样下去,孩子不能成长为成功的人。”而内在原因,其实是自己的权威地位受到了挑战,家长本身的一套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受到了冒犯,觉得对孩子失控。
被誉为“华人世界的国际级NLP大师”李中莹告诉我们,真正需要孩子听话的机会不多。
1.多听话便少用脑,这是很自然而且简单的道理。多动脑筋,一个人便会多办法、多突破。反之,凡事只要听话便解决了,大脑没有运用的机会,便不能发展出更高的智力。
2.听话是依赖性格的温床。一些家长为孩子做好了安排,孩子只要听话便事事妥当。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便会是一个软弱无力、凡事都要有人说“话”好让他去“听”的人。想象一下,若你的女儿在成长时十分听话,中学毕业后你送她去英国读大学,她的环境一下子改变了,身边没有家长说“话”给她“听”,她也许会把第一个认识的男孩当做父母的替代品,而跟定了他。这也许不是最理想的恋爱婚姻历程吧?
3.孩子出生时没有半点自主能力,而20xx年、20xx年后,家长总希望孩子已经掌握了充分的照顾自己的能力。那就是说,孩子的成长应该每年培养出大概5%的自主能力,也就是每年少了5%的“听话”。家长的责任是帮助孩子成长,也就是发展出孩子的自主能力。家长习惯了享受孩子听话的安心和方便,便会容易忘记这份使命了。
4.家长总是希望下一代比自己更好。但是,若要孩子完全听话,再好也不会超过自己,更何况模仿另一个人,孩子再好也只会学得八成,那结果更可能会使一代不如一代了!故此,若真的想下一代比自己更好,必须容许孩子不听自己的话。
其实,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运用自己的头脑思考,明白事情应该怎样做,更因为事情能够给他足够的价值而主动地做。若孩子总是主动地去做应该做的事,那又怎样会有听话的需要呢?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虽然是自己的孩子,他也不可能在每一个事情上与你有绝对相同的看法。其实,这也是使他成长后更有成功可能的保证。试问在今天的社会中,有多少事情在20至30年前的做法,现在仍然有效的?要使孩子在21世纪出人头地,那么头脑更灵活的他,将比事事听话的他,有更大更多的机会。家长应教会孩子怎样去看、听、思考,找出最多的可能性,懂得做出好的决定(三赢,有效),自动积极地执行那个决定,有效果便继续,没有效果就改变,更能够为自己的决定与结果负责任。这样的孩子便能够有成功快乐的人生,家长也没有“听话不听话”的问题了。
怎么做孩子才会即说即行
虽然孩子不一定要听话,但在现实生活里,家长难免还是会对孩子发出很多指令,要求孩子遵从。那么,我们就不妨找一些效果好一点的办法。
首先,解决自身的问题。一个人做一件事,不是为了得到一些乐趣(正面价值),就是避开一些痛苦(负面价值)。孩子不听家长的指令而继续他自己的行为,是因为不听家长话没有什么负面的价值,而继续他本来的行为是维持一些他追求的价值,这些价值对家长来说可能难以理解,但是如果没有这些价值,孩子根本不会展开那些行为。
其次,家长要想改变“孩子屡不听命”的状况,可以考虑以下的方式:
1.家长改变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模式。这就是说,改变所用的语气、措辞、态度及行为。因为过去的做法已经证明无效,所以无论你怎样改变,都能比重复过去的方法多一个成功的机会。小心:不要以为一改变孩子马上就会“听命”,他会用无数试探来看看家长是否坚持。
2.假如孩子没有听令,而继续的行为带给他的正面价值是家长可以认同的,例如看课外书、下棋、运动等,那么帮助孩子安排更适当的时间和空间以获得这些正面价值。
3.上上策不是要孩子听话,而是帮助孩子认识和感觉到什么行为是他自己应该做的,而且从中有很多的乐趣可得。
情绪本身不是问题,真正需要处理的是导致情绪出现的事情或过程。作为成人,家长如果能够跳出这种在孩子面前的权威怪圈,从孩子成长的长远来看,做与孩子平等的朋友是更智慧的方式。朋友之间的平等,让彼此的沟通会更流畅,因而就不会为“听话与否”的问题与孩子产生分歧。
教育的真正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考上一个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而是为一生的幸福能力打基础,活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