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电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中午做饭的电饭煲需要电;常用冰箱、电视机、空调、电脑、风扇都需要电力;黑夜给我们亮灯,用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停电就像天塌下来一样,极其痛苦!成年人看不到新闻;老人不会用高科技做饭;连孩子都不会玩电脑.
真的是“一日无电,百事无人”。但是,你知道吗?电也要注意科学和安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电能转换和消耗有多种形式。驳斥了节能抛出的电能99.99%转化为热量,无功消耗无用的理论。目前,由于电能短缺,电力供应短缺,因此研究节电工作是我国的当务之急。从实践来看,使用电容器节约电能是非常有效的,我国也将使用电容器节约电能列为重点推广项目之一。但是理论上我们找不到使用电容器节电的真正原因,从节电的计算公式中也看不到节电的实际效果。尤其是不充无功电,用发电机组装电容器,不能获得经济效益,发电机组领导也不同意装电容器。因此,通过探讨使用电容器节电的性质,改变电费收取方式,是推广使用电容器节电的关键。
现状是实践领先于理论,阻碍了实践的发展。如果用新的理论作为指导,实践就会快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