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发明电力的同时,电就已经成为人类最密切的伙伴,人们生活需要电,社会生产更加离不开电。
电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摩托车可以借用电去行走;空调可以借用电解除夏天的炎热;冰箱可以借用电使我们尝到美味的冰淇淋;电脑也可以借用电给我们带来知识、快乐……电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乏的资源。
但大家知道电是怎么来的吗?电是用地球其他能源生产出来的,为了生产电能,人们牺牲了部分资源和环境,所以我们在享受电带来的方便与快乐的同时,应该注意节约用电。要是我们一个个都浪费用电,很快,地球上生产电的能源将会用尽,而我们也就会失去我们生活中的好伙伴、好帮手———“电”了。因此,我们要从小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比如:房间开了灯离开时要随手关掉?
虽然电很方便,但使用时如果不注意安全,它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危险。现实生活中发生过不少因为不正确用电而产生的安全事故,有的因此给身体造成伤害;也有的是因为用了危险的电器产品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有一件事我仍然记忆犹新:某某学校内一些在学校住宿的学生,因为想要用热水洗澡,而使用有危险隐患的电器产品“热得快”,一些同学因为不小心而活生生被电死,因为“热得快”是一种极危险的电器产品,所以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还有一件事,是爸爸妈妈告诉我的,一天在江苏省某一户人家的一个上六年级的孩子独自在家,中午,在他煮饭的时候,就在他把米洗好后放进电饭锅然后插上电源的时候,因为他的手是湿的,不小心碰上电源,就被电了。幸好只是受点轻伤。这些都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电器,不注意安全用电所造成的事故。一些用电注意事项是我们必须时时刻刻铭记于心的,如:手湿时,不要去碰电源;打雷时,不要开电视;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碰电线……这些都是安全用电最基本的知识。
让我们一起向社会的人呼吁,“安全用电很重要,大家全都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