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安全演讲稿8
电是现在社会使用最广泛的能源之一,电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只需轻轻地按一下开关,就可以看电视、听音乐、煮食物、洗衣服……
不过,我们在使用的电源的中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使用不当的时候,便会有触电的危险。在平常生活当中,还会引起火灾。由电气引起火灾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绝缘破损,私拉乱接电线,电火花和电弧。而由电气线路引起的火灾有以下这几种:短线,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漏电。现在就让我讲三个用电不当的事件。
1993年某月某日,地点是深圳市葵涌镇致丽玩具厂。起火原因是因为仓库内电线短路打火产生高温熔珠,引燃下方堆放的可燃物,可燃物多为化学材料,火势蔓延很快,燃烧后又产生毒烟,300多名员工被困火场,情况十分危急。所幸的是消防队员赶到后,冒着生命危险,斩断了2楼和3楼窗户的防盗钢网,使困在火海中的200多名女工得以死里逃生。这次火灾共亡87人,伤亡51人,火灾烧毁厂房1600平方米,大量原材料付之一炬,直接财产损失约808万元。
1999年某月某日,地点是广州市增城鸿成皮具厂,起火原因是因为首层大厅东侧墙上的插销板接触不良,产生电弧,引燃下部堆放的皮具边角废物等可燃物。该皮具厂于1995年兴建的.3层住宅楼内,首层两房一厅,厅内堆放货物,两上房间是值班用房,第二层为裁缝车间,第三层为缝制车间。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他们见缝插针地安装了各种设备,堆积了大量易燃的皮具原材料,安排了40多个工人,而其通行仅仅依靠一座室内楼梯。由于空间狭窄,可燃物多,出口小,火灾造成的损失极其严重。这次火灾烧毁建筑100平方米,烧掉皮具原材料、成品一批,真接财产损失2。5万元,但是造成了严重的人同伤亡─20人死亡,9人受伤。
20xx年某月某日,地点是洛阳东都商厦,起火原因是丹尼斯员工在焊接负一层中部楼梯钢板的孔洞时,电焊火花透过孔洞掉落负二楼中部,引燃家具商场沙发泡沫等物品。整幢大厦共分六层,地下二层,地上四层。负二层的一半是家具商城,主要经营红木家具、沙发、办公桌椅等家具用品,负二层另一半连同负一层、一楼被丹尼斯量贩洛阳东都分店租用,作为货物仓库和副食品、小家电等小百货商场。起火后,有人利用室内消火栓通过孔洞进行扑救,但因可燃物太多,火势越来越大,整幢大楼成为一片火海,正在四楼歌厅内圣诞狂欢的人们根本无法逃生。这次火灾共309人死亡,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753万元。
面对大火过后的满目疮痍,我们无法不震颤。一次又一次惨痛的火灾,让人不堪回首。我们如可安全用电才不发生火灾呢?现在我跟大家讲一些安全用电的事项。
1、用金属线牵拉电线,或将电线缠挂在金属物上,以免漏电。
2、在电线上晾晒衣服,经常移动的电线,应穿软管保护,在高温场所应采用耐热的石棉绝缘线。
3、线路应根据负荷合理选择截面,并要留有余地,严禁接入过多负载,折掉线路上设计之外的电气设备。
平安是福,平安是金,愿我们同心协力,安全使用电,远离火灾,共同创造平安祥和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家园。初中生安全用电演讲稿4
天气已经很冷了,妈妈早就把电热毯给我铺上了,使用电热毯给我带来温暖的同时还发生了一件事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让我知道了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回想起来那天的事,我还心惊胆战呢。
我床头有一个插座,我每天晚上就把电热毯插在这个插座上。插座上有一个三孔和一个两孔,我平时都是插在两孔上,但是,这几天插上去之后老是往下掉,还得我几次睡凉被窝。于是,我打算把插头插到那个三孔上面,好了一些,但是一碰还是往下掉。我坐在床上摆弄着插头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我把插头上的两个铜片往外掰一下,我想,这样肯定就不往下掉了。我就用力掰这两个铜片,它们分开得更多了一些。我兴冲冲地往插座上插去,刚刚插进去,一团火光“呼”地一下冒了出来,还有一股烧焦的味道,我吓得扔了跳下床就跑,可吓死我了,我一口气跑到妈妈的房间里心还在砰砰跳个不停,手心里都是汗。
后来,妈妈给我弄好了插头,我可不敢再瞎胡摆弄电了,这简直太危险了,我们一定要安全用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