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安全演讲稿4
尊敬的老师:
电,是光明之火;电,是绿色的能源;电,是我们忠实的朋友。它和我们的生活形影不离,哪儿需要它,它就会在哪儿发光发亮而毫无怨言。在我们身边为我们服务,为我们无私奉献。电对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在生活中根本离不开它。
是它让我们带来光明;是它为我们带来便利:看电视、上网、用冰箱……点的作用数不胜数。可是近年来人类不断在浪费电,例如;晚上睡觉开着灯、在不看电视时不关电源、教室里没人时,电灯却开亮着……。“谁知电中线,度度皆辛苦”。或许这节约用电仅是用手指轻轻关上电源,或许只是一句对朋友、家人的提醒。中国约有十三亿人口,每个人节约一点,这将是一笔大大的资源。为了节约用电,我们要做到:光线充足时不开灯,人离开后随手将灯关闭,家用电器不用时不要使它处于待机状态。
节约用电,人人有责。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做到“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和远智能倡导大家为节约用电而行动起来吧!
虽然电为我们无私奉献,给我们带来便利,但是它又被称为“无牙老虎”,如果我们不小心触摸它,它会把我们“咬”伤,有时使用不当,还可能会造成火灾,夺去人的生命,将财产化成灰烬。由此可见,电又是多么的可怕!为了安全用电我们要做到:
不接触高压带电物体
不用湿手触碰开关
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过高,否则引起电流过大而引发火灾
有人触电时不能用身体拉他,应立刻关掉总开关,然后用干燥的木棒将人和电线分开
检修或调换灯头,即使开关断开,也切忌用手直接触及,以防触电。
不要乱拉乱接电线,以防触电或发生火灾。
我们要学会合理用电,安全用电,正确地使用电源,只要我们能多点了解它的特性,并合理地使用它,它就会温柔地、无私地为我们人类服务。
同学们,长期以来,学生宿舍用电安全一直是学校非常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特别是到了冬季,学生宿舍违规用电的情况有所增加。
同学们,学生宿舍是大家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加强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宿舍环境,对学校的安全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前些时期我们的老师没收了一些同学的手机和充电器以及宿舍里违规使用的电器,有的同学不理解,认为学校的规定不合情理。请同学们仔细想想为什么?其目的还不是为了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同学们,忽视用电安全将会带来血的教训:
1、XX年6月28日,下午17时左右,河北某高校物理系大三学生张然下课后回到宿舍,私接电线,强大的电流瞬间将张然击倒在床上。120急救医生迅速赶到现场并立即进行了抢救,然而这一切都已不能挽回张然年仅22岁的生命。
2、发生在上海的:XX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602宿舍同学前一天晚上使用了热得快,在 22:30熄灯停电后,忘记热得快还插在电源插座上,就上床睡觉了。早上6:00在她们还在睡觉的时候恢复供电,插在电源插座上的热得快很快把剩下的水烧干,并且很快引起过热,最终烧了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
在上面的两个惨痛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私接乱拉电线,以及违规使用电器是多么的危险。学校在每一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以及定期的安全教育中,都会针对用电安全做出特别强调。但之所以违规现象仍有发生,是因为有的同学对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接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手机充电,使用拖线板不会造成什么大不了的后果,安全意识极为薄弱。
同学们“当你忽视安全的时候,你就已经站在了危险的旁边”。为了你本人,也为了殷切关注你健康成长的家长和学校,我们再次向大家呼吁“安全用电,从我做起”,只有全校师生都从思想上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尊重人的生命权,才能确保大家在学校能够安全,健康的成长。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