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叫XXX,来自于***人民医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医疗安全三步曲!
在我医学院读书的时候,老师曾说,你选择了医院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假如我当时还不太明白这“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的话,那么,从我第一次进病房起,听诊器一拿,白大褂一穿,我才明白在这特殊岗位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到我们的医护工作中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听诊、问诊关注每一个细节;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航舵。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目的是迎来患者的微笑,为了患者的安全。
然而近年来,在医疗行业纠纷、医疗事故频发。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造成医患关系紧张,引发医疗投诉,甚至医闹,无论对患者家庭、对医疗单位都是重重的创伤。每起事故纠纷,冷静的分析后我们发现,主要归结医院管理缺陷、医务人员服务沟通欠缺,医疗技术不成熟,责任心不到位等。如何有效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医疗安全?
由于我们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关系,认真细仔的职业态度,让我们深深高觉到:“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责任重大,这是患者和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写照,也体现医疗行业每一个岗位的神圣天职。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患者的安危,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保障医疗安全的核心在于每个医务人员是否能做到安全三步曲,做到了我们的患者就会安全,社会就会和谐。
其一是服务:
半个多世纪的时空跨度是巨大的,白求恩的精神魅力、人格魅力是不变的,是不朽的,更是时尚的!生命虽然不能重生,但高贵的灵魂可以复活、崇高精神可以永恒!但作为医疗主体的医务人员,怎样提高服务能力,提高病人满意度。
其实服务就是沟通,沟通就是尊重,我们多给患者沟通,保持谦虚平和的态度,一切摩擦将会降低到零。我身边有这样个例子,因为平时注重服务,做了一些极其平凡的事情,而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让大家感动:有一位内科孙大夫,常年工作在临床一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假日,什么是休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晃就是20xx年。如今已是四十多岁的人了,20xx年前就发现子宫肌瘤,想着吃点药就会慢慢会消失,结果肌瘤一年比一年大。妇科医生3年前就劝她手术切除掉,可她总是说班上人手少,工作忙,一拖就是20xx年,直到今年初超声检查发现肌瘤已明显增大并速度加快、数目由单发增加为7~8个。好在这次下定决心休息几天一做了之。
20xx年5月25日,下决心做了子宫切除。实际上病道不是什么大病,一周就可以拆线出院。而在这一周内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让我印象很深。我粗略的统计了一下,住院一周大约有近百人来看望孙大夫,这里面有一些亲戚、朋友、同事外,特别是还有正在住院的病人、有远道专程而来的病人、坐着轮椅来的病人……。
20xx年5月26日,手术后的第一天,她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经常找她看病的老病人,今年75岁,打电话是想让孙大夫给他看病,孙大夫告诉他这两天我不在医院,我给你打电话安排好住院,当这位老先生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得知孙大夫住院手术了,这时他马上再次打电话,老人哽咽着哭出声来:“孙大夫,你住院我不知道,你病了我心里很难受……”。此时孙大夫也哭了。
20xx年5月27日,手术后的第二天,一个曾经她成功抢救两次夺回生命的一位住院老人,儿女们知道孙大夫手术后已经先后多次看望了孙大夫,这一天他的大女儿又亲自将老人用轮椅推到孙大夫的病房,因脑出血丧失语言功能的老人见到孙大夫后不断点头、艰难的竖起大拇指以表达内心的感激,这一刻又让她深深感到来自病人的尊重!她再一次落下了泪,顿时在场的人也感动得落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