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15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公司的“安全年”,从第1年组建、第2年管理到第3年安全,已近3载。这期间路程不算长,但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这是大唐公司对每位员工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公司今后拓展前进的根本,更是赖依生存的条件。纵观全国,各行各业也无不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尤其是党中央更是把“安全生产”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专门成立了“~监督管理总局”来主抓安全,可见中央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从历年来的安全形势看,一点都不容乐观:潜庭事故、飞机坠毁、车祸矿难等等,接连不断,伤亡人员不计其数,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矿难更是频频发生,一串串死亡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这不但给国家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随着触目惊心的数字,又有多少个破碎的家庭将会出现,许多人从此将走不出失去亲人的阴影。我厂有一名职工因工伤亡已经十几年了,可他的遗属至今还未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每当看到别人合家欢乐,夫唱妇随,家庭生活其乐融融的时候,她就禁不住伤心难过,黯然泪下:“儿子没钱娶媳妇咋办呢?我有病了咋看呢?”好心人劝她说:“你别发愁,有厂里,还有大家呢。”她说:“老让厂里救助也不好,别人家还要过别人家的日子呢。”听她的语气,失去丈夫就象是天塌了一样。我们大家扪着胸脯想一想,对一个家庭来说,丈夫可不就是天么,丈夫没了不就是天塌了么?
为了天不塌,地不陷,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摒弃杂念,精心操作,仔细检查,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特别是要严格执行用鲜血铺就的《安全规程》。只有严格按《规程》操作,才能保证自己和他人不受伤害,活得平平安安。今年3月19日的“朔州矿难”,就是违规造成的,死亡70多人。朔州细水煤矿曾经安监部门检查,发现安全措施不到位,也不合法,通风不畅,瓦斯严重超标,责令其停业整改。可矿主在停了几天后并没整改,而是重新生产,结果一声爆炸,70多条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又有70多户父母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孩子失去了父亲。面对无数矿工家属,我心里由不得阵阵发痛。他(她)们以后怎么办?要过多少年才能从失去亲人的阴影里走出来,重新面对生活呢?假如矿主重视安全,积极整改,保证通风顺畅,以降低瓦斯浓度;又假如矿工们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没有安全保障的矿井就不下,何至于会因此丢了性命呢?
亲爱的朋友们,为了自己和家人今后生活得幸福,一定要重视安全,珍惜生命啊!
“安全生产”人人都会说,但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多年养成的陋习已根深蒂固,难以改正。可是,为了各自的生命,还是一定要痛下决心,务必改正。我们不求活得多么灿烂、多么耀眼,只求个幸福和睦、平平安安。当我们结束一天的工作,回想起来并无半点不安全现象时,饭也吃得香,觉也睡得踏实,家人也安心。如果那天有点小闪失,那心就安不下来。现在我也养成了下班前关掉机器电源的习惯,生怕那点考虑不周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同时监督、督促同事也要做到这一点,不要因我们一时的疏忽而造成一辈子的痛苦。
“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条横幅到处都在挂,可见各地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正在一步步加强。它不光是挂挂而已,它寄托了大到党和国家,小到企业、家庭对每个人的嘱咐和希望,也是对每位职工最起码的要求,它时刻提醒我们要“安全、安全、再安全”。所以,为了家人和他人,我们要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在平时的工作中,从点点滴滴做起,严格按章操作,决不投机取巧,决不自以为是,使我们在思想上形成牢固的安全理念,在行动中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使我们能够自然天成、平平安安地过一生。有句歌词说得好:“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平平安安”。
各位兄弟姐妹们,为了家人、他人,让我们珍惜生命,共同用心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