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8
生命的起源是母亲,生命的快乐是童年,生命的最美是青春,它是事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体现;它是容天、容地、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古、笑今、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精神;它创造了人类世界和人类历史。然而,你有没有想过如此美妙的生命会在你的一时疏忽中瞬间消失。
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的话语,当孩子蹒跚学步时,我们会说:“小心前面的石头”;当孩子出去玩耍的时候我们会说“外面车多,注意安全”;上班前父母、和爱人会叮嘱说“上班小心点,注意安全”;干活时,班长或提醒到“严格规程,安全第一”。似乎大家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话语,有时还真是显得罗嗦乏味。但只要用心留意以下,会发现,在这平淡无奇的话语里,却凝聚着亲人、同事、朋友最深的爱意和关怀。
出了安全事故,常常有人以“事出偶然”来开脱,这种“偶然”显然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对搞好安全生产是极为有害的。我们在每一起“偶然”事故的背后都可以找到隐藏着的必然。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归跟到底都是“三违隐患”的杰作。
我们的矿区铁路全长260公里,它由车务、机务、工务、电务等专业部门组成的系统整体,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中的任何一个部门、一个岗位、一个环节、一个工序的失误都有可能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哪怕摁错一个按纽,哪怕是丢失一个小小的夹板都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大事故。我们应该都还记得20xx年1月13日,那一个平凡的日子,当人们正满怀喜悦的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时,就在哪个平凡的早晨,在大东章集配站,由于2名当班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在机车行进过程中睡着了,从而印发了一起火车追尾事故,造成九节车厢颠覆,一节车厢脱轨,直接经济损失达38.8万元。事发后,两名当班司机一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三年,一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2年,同时两人均被留用查看,调离原工作岗位,停发工资奖金。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企业来说,其损失或许是可以弥补的,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却是无法弥补的灾难,是要塌天的!所谓一失足,千古恨!当我们享受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当我们满怀激情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当我们赞美生活美好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如果稍有疏忽、安全意识一刹那间离开我们的头脑,那可怕的瞬间,一切的美好,企业的兴旺,甚至生命的珍贵………都将化为乌有!所以,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燃,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这是何等的重要?“智者是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总结经验”,让我们谨记这句安全格言,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会躲开,有了防范,不幸的事故才会远离。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安全工作没有小事。安全工作中的大事与小事的关系,是量变与质变的具体体现。明白了大与小的厉害关系,就会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有了事故及时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把无事故当成有事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把小隐患当成大隐患,把轻“三违”当成重“三违”,把苗头当作问题来抓,抓小防大,防微杜渐,安全生产无小事,谁忽视小事,谁放松小事,谁就要受到惩罚,谁就要吃苦头。
天天讲安全,不是罗嗦,更不是杞人忧天,安全作为一个永恒的话题,他的反复出现有其必要性和重大的意义。不要忘了生产固然重要,而安全更不可少。愿我们在生产、生活中真正做到讲安全、重安全、心系安全。因为他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更是一个企业赖以存在、发展的根本。只有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位,才能保证人人“高高兴兴来上班,平平安安把家还”。
人生道路漫漫长,悠悠岁月需平安。朋友们,为了我们能潇洒的走完认识,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兴旺,国家的昌盛,更为了整个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些欢笑,让我们都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确保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