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13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们需要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我走上了演讲台,是啊,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所不同,答案一定会有许多种:有的人会说是金钱,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个物质第一的社会中,金钱有着至高无上的作用;也有人会说,是权力和地位,一呼百应,一诺千金,这会让人不由得感受到一种成就感;也许还有人会说,是家庭的关爱、豪华的别墅等等。
但是,如果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作为一名变电站里的值班员,我觉的我们最需要的只是两个字——安全。
因为它维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维系着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与美满;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
——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压力,更是我们爱岗敬业的动力。我站的武姐和她的丈夫都是变电站的值班员,三班倒的工作安排使得他们不能更好的照顾家庭,然而他们并没有为此而抱怨什么,相反,上班时,他们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按照规定巡视设备、做记录。而每每得知对方站里会有操作和检修时,定会在电话里嘱咐一番,最后道上一声注意安全。这就是一名普通变电运行值班员的简单生活!每当他们谈起自己的家人时,那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满足的笑容;每当听到他们家人的贴心嘱托时,那种眼里洋溢出的温馨、惬意。一刹那,这种人世间最质朴的感情便充斥于站里每一个冰冷的角落。当倒闸操作时,“安全”提醒我们,他们的人身安全在你手中;当我们监护他人操作时,“安全”提醒我们,他们的丈夫、妻子、儿女的心在你手中。
此时,我们便忘记了白班的烈日炎炎,忘记了夜班的长夜漫漫??
也曾听到很多为“安全”付出惨重代价的例子,静下心来想,安全生产天天喊、时时抓,管理不可谓不严,制度不可谓不全,措施不可谓不多,奖罚也不可谓不重。可为什么安全事故却总也无法杜绝呢?道理很简单,还是两个字——心态,总有人认为事故离自己很遥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总有人认为管的太严格,不愿意接受约束。殊不知,生命之脆弱,事故之无情,不经意间就会使人失去一切。一次大意的疏忽、一个侥幸的违章,很有可能使人付出血的代价,得到的答案是锥心之痛,留下无尽的悔恨。我们又有何理由不讲安全?又有何理由不去抓安全?又有何理由不去把安全牢记于心间呢?
截至今天,我站已经无责任安全运行7927天。7927这个说起来简单数字,而当它出现在我站的模拟屏上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它不简单,这是10年来每一个在我站值班的运行人员用心积攒起来的,10年间站里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现在的他们无论身处何处、在何种岗位,我相信在他们心中安全始终都在第一位。现在,当我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的时候,站里的人们仍然为安全辛苦的工作着,戴着安全帽在设备区一遍一遍的巡视,看有没有飘落的风筝,大雪过后的设备是不是运行正常,还会有什么隐患,会不会对运行或是操作有影响,有没有违规行为??很多很多这样的安全问题在他们心里反复思考。也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我站获得了今天的成绩。
让我们把“三不伤害”“三违”“五防”这样的安全意识,看成是一种基本的人生态度,渗透到我们的血液里,贯穿于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而不是一个仅仅落实在口头的标语。让安全工作成为一个圆,没有起点和终点,永无间隙、永无止境。实现由“要我安全”到现在“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