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一个妇孺皆知的话题。说到安全,记得读小学时,老师教了我们一首《红绿灯》:红灯亮,停一停,绿灯亮,向前行,行人要走人行横道,过马路,左右看,不在路上跑和玩。那是我关于安全的最初的认识。尽管那时的家乡,没有一条大马路,更不用说红绿灯了,但儿时的我,依然与小伙伴们一起,欢快的吟诵着《红绿灯》,在每天所经过的路上,期待着能有一次“红灯停,绿灯行”的小小实践。
时光荏苒,当我走出家乡小镇,来到繁华都市的时候,终于有无数次的机会去实践儿时的小小愿望了。只是,这愿望的实践让我得到一个“傻瓜”的“荣誉称号”。无数次,身边的人告诉我,过马路时,看什么红绿灯呀,闯就是了,谁有胆量来撞啊!这话说的是多么的潇洒,但是这般的人生态度又能让人潇洒多少回呢?看看成都醉驾司机孙伟铭吧,刚开始审判时,他对于那些逝去的生命表现的是多么的漠视,判为死刑,也才让他稍微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然后是上诉,终审,由死刑改判为无期的那一刻,他在法庭上嚎啕大哭,是劫后余生的喜悦,还是终于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呢?已经都不重要了,对于他,悔悟已经太晚。人生苦短,来去匆匆,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次,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这样的生命才有意义。而孙伟铭,用一时的潇洒输掉了自己一生的时光,这代价未免太过沉重。所以,把安全放于心中,珍惜生命,做个胆小的傻瓜又如何呢?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生命是何其可贵!有了生命,才有快乐与悲伤;有了生命,才有希望与理想;有了生命,才有竞争与拼搏……世界上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而生命对每个人却只有一次。所以,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而我说:“生命是花朵!”就像春天里绚丽多彩的花朵!可是,有些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去年,哈尔滨市两所小学先后发生了两起恶性事故,致使两名学生死亡;一个小学生日前到一所高中参加活动时,一不小心撞到玻璃切伤了耳朵;宁安泥石流夺走了一百多名少儿的生命……这种意外情况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此外,因楼道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打闹造成划破或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尖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等等意外也时有发生。
面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面对一个个血泪交织的悲剧,能不令我们扼腕叹息、痛心疾首吗?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如鲜花般的生命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屡屡发生的校园伤害案件更引发了我们的重视和思考。
作为一名学生,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度过。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环境里,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位师生密切相关,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问题。
然而汶川地震又将校园安全教育推上了一个高度。那所坚持进行安全演练的学校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孩子们如花的生命。反观我们的校园安全教育,要完善的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并不是校长及后勤老师的事,更不是办一次手抄报、开一次班会和搞一次活动就可以完成的事。
同学们:大地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可以不画手抄报、可以不答安全知识教育问卷,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当自己遇到危险的时候,如何避免和远离伤害。
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学习怎样保护自己,安全教育不仅是活动教育,更是习惯教育;安全教育工作不仅是校长及后勤老师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在校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基于这些认识,我认为:首先,我们全体师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时,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还有要注意食品安全等等;在学校里一定要小心使用剪刀、卷笔刀、和铅笔等带尖的东西;放学以后不要在学校周围逗留,遵守学校规定人人有则。
另外,在野外活动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被狗咬伤、小虫子到耳朵里去了、野外引水要先消毒等等。
我们应该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具备良好的自救自护素养和能力,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树立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意识,必须用思想和行动共筑生命的防护墙。
我们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因为有家人殷切的期盼,才有歌者真挚的吟唱: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出门在外,如何忍心让家人徒增牵挂?要去现场了,别急着出门,先按规范认认真真戴好安全帽吧;要登塔作业了,别马虎大意,先按要求仔仔细细扣好安全带吧;要长途驾车了,别劳累硬撑,先找个地儿舒舒服服的休息一下吧...,每当安全思想懈怠,侥幸心理趁虚而入的时候,多想想家人牵挂的眼神,那么,你就不会在事故来临的时候,才去徒劳的祈求上天的保佑;就不会在性命危急的关头,才学会体味生命的宝贵;才不会在失去之后,才想到要去珍惜那触手可及的幸福。
亲爱的朋友们,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一步一步都要走的小心翼翼,心中如果没有安全存放,平安哪会轻易驻留!让我们把安全放于心中,让平安相伴我们一生!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我开始,做安全教育的示范者、传播者、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