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讲话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二十五班的xxx,是我校澄心心理社的现任社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面向阳光。既然开头是这样介绍的,那么我就从我校的心理社说起。
xx心理社是一个很大学生社团,每年在新生中都能吸收新社员百余人。我们和学校的心理辅导站一道,通过师生间的合作、交流,为同学们提供心理知识的辅导,生涯规划的补充,努力助同学们成为心理健康、具幸福力的三有丽中学子。
那么,正在台下的同学们,你们觉得你们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吗?有人说:”没有患像抑郁症那样的心理疾病就是心理健康。”
这种回答不能算错,但并不全面。所谓的心理健康,是指一个智力正常的人拥有稳定的情绪,正常的睡眠,认知合理,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遇见挫折和打击能够积极面对。
对于大多数的高中学生而言,需要面对的往往并不是严重的心理疾病,而是有时出现在生活中的压力和不顺心。考试焦虑、厌学心理、人际关系矛盾似乎才是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大家不妨在心里问问自己有没有如下表现:1、曲解老师,整日抱怨,心理不平衡;2、不主动理解别人,却渴望理解万岁;3、不能同父母愉悦相处,家庭关系紧张;4、被校内的情愁意恨所困扰。
事实是,凡是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的存在。任何人都不能与性格缺陷和心理问题完全决裂。我们能做的,就是毫不避讳地去正视它,勇敢地去解决它。这要求我们善于排除心理障碍,能够控制住自己的不合理想法和糟糕的情绪。于是我们会被教导要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理想远大,坚定信念。
可是这都是一些很笼统、空泛的办法,听了恐怕也难以践行.
道理你都懂,可你还是过不好自己的生活。那么我为大家讲讲我在平时生活中常用的对改善调节心理行之有效的小办法,我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今天开始尝试一下:美好的早晨,步履匆匆也不要忘记对遇见的同学说一声“早”;坐到座位上,心里偷偷说: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然后打开你的书。虽然羞耻度爆棚,但是效果出奇地好!傍晚可以观赏一下丽中西边天的晚霞,晚上抬头看看星星。听上去十分罗曼蒂克,效果谁用谁知道。
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易燃易爆炸,心里要想,还好,事情没有更糟糕。有撑不住的难过,那就好好地哭吧,不过记得擦掉眼泪,因为你还被安稳的爱着,永远不会落入什么绝境。
对于生活中见闻的人和事,我们要有自己的看法,不人云亦云,忘机就有这样一句话: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爱你的理智,爱你身边的人,挑战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情。摆脱掉冷气,向上,向上,你才能感到生活豁然开朗。
我也是从这个学期开始,才迈出了走出舒适区的第一步,参加听歌会是这样,今天站在这里也是这样。
讲话的最后,我要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等到黑夜翻面以后,会是新的白昼;等到海啸退去之后,只是潮起潮落。自己面向阳光,阴影才能落在你的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