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本周的升旗仪式由我们班承办。
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我们,是从小在父母的溺爱中成长起来的,养成了事事由家长做、处处有家长呵护,任性、不能完全独立、缺乏责任感的性格。当就业期望和社会需求差距较大,一旦遇到不如意时,这些孩子便会轻易放弃回到家中。如今很多父母对子女生理性指标的关注,远远超过对子女精神性指标的关注,父母经常会忽视孩子在精神上是否独立、人格上是否成熟等问题,而这又造就了“孩子在父母面前永远是孩子”的性格依附哲学,使得孩子从精神上无法断奶、经济上难以独立。当他们步入社会后,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人际关系上碰到哪怕是一点困难和挫折,很多人都会表现出不适应,从而退回到家长的翅膀之下。这时,有的家长并不是鼓励孩子战胜困难或加以正确引导,而是一味地袒护、心疼孩子,于是便演绎了一出出为子女做牛做马、任劳任怨,“俯首甘为子女牛”的悲剧来。
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主要就在于“啃老族”自己了。认清自己,了解自己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要学会吃苦。凡能在事业上取得突出成绩者,无一不是特别吃苦耐劳的,正如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说的:“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作为新一代的我们也将要走向社会。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优胜劣汰”,将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当我们踏上社会之时,不仅将面临知识与智力的较量,更会面对毅力与意志的抗衡。我们不愿变成将来的“啃老族”、“傍老族”,那就要在现在学习知识、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以极拼搏进取的意志,使自己成为一个适应社会,积极生活的有用的人。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