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演讲稿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上来的时候我就在思考用不用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想了之后还是很有必要做一个的,首先我认识的人不一定认识我,毕竟我不是明星,其次做一个自我介绍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方便在你们批评或者批判的时候能够指名道姓,不至于在想批我的时候指着我的鼻子却叫不上名字,我会替你们着急的。那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啊。
我叫xxx,不是姓刘,而是姓田,有同学说我妈妈姓刘,我明确的告诉你就是我妈妈也不姓刘,真不知道说我妈妈姓刘的人居心何在?当然如果叫我xxx,我会倍感亲切,我演讲的题目是《美丽的校园——我的家》在这里我首先声明,以下观点,为我个人所认同,如果得到大家的认同,不胜荣幸。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河边的垂柳舒展开了黄绿嫩叶的枝条,似校园边上的一道天然屏障,河水缓缓流淌,演奏一曲春的赞歌,请我们试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会大自然所赐予我们的这一切,同时也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个风景如画的学习环境,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采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同样,因为感恩才会有这美丽和谐的校园,感恩不仅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心态。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下面我问大家一个问题:“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那么我院的校训是什么?”知道的请举手!好的,由我来告诉大家“建物格新,筑业为范”这也是我院办学的精神,当然您可以去网站登录网址:查阅。
其实知不知道学院的校训无关紧要,但从这个问题可以反映出我们是不是用心关注了自己的学校,我们不能一味的对学校发牢骚,而应公正、全面、客观的评价学校,认识学校,试问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上大学的目的是思维开发的过程,其目的是在将来遇到新的问题或困难时,就有了自我学习、自我思考、自我开发、自我创造的能力,其实这些就是我们应该养成的习惯,受教育的本身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必须要对自己的道德,爱国思想、成长观念、社会理念、予以深刻的影响,未来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并不是拥有什么学位,而是拥有独特的思维、严谨的分析、超前想象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得来,不是通过我们争取学校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得来的。而在于我们是否把学校所提供的资源合理的利用到学习上。
在学校提供学习的资源上,我首先提到的是一个具有藏书量超过30万册以及超过1000种报刊杂志的现代化图书馆,这一点我想被很多同学们所忽视吧!阅读不仅提高我们的知识层次,同时也提升个人的素质修养、进化人的心灵,大家可能都知道儒家经典《大学》里面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共有八目,这仅仅是其中的四目,而且是后四目,那么问一下谁知道前四目?是的,由我来告诉大家,前四目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其实在初中的时候大家应该就学过了,其中语文课本中有一篇文章题目是《论格物、致知》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修身的外化,“修身”是一个过渡,其“修身”的资本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这些东西的得来,我们完全从阅读中得到的,对了,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就是图书馆里面还提供免费的开水呢!
再一个就是学校为了我们聘请了优秀的教师队伍及辅导员,就拿教我们《太阳能光发电应用原理”的崔旭阳老师说吧!他的专业是“锅炉气流能量的研究,”与我们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学校能聘请我想是可以理解了,毕竟有人给我们上课了,在课堂上向老师提的问题,在不能及时的给出答案时,老师会很诚恳的说:“同学们,回去我会给你们查的”起码他教会了我们做人要诚实,还有就是我们各班的辅导员,我们姑且称之为可爱的人吧!就拿我们班辅导员柳老师来说吧!“想为学生所想、做为学生所做”是我见过的又一位优秀辅导员,就拿班级的卫生来说,她不是站着指挥、监督,而是用自己的行动亲力亲为去扫除那碍眼的垃圾,虽然说:学生不为老师而学,但老师必为学生而教,她的行为已经影响了我们,在这里我仅代表自己向柳老师说一声:谢谢了!
再者就是后院的士兵训练场,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多数同学谈起学校时骄傲的地方吧!其实把这当成学校骄傲的资本,是学校的悲哀!春天来了,花香鸟语,正是我们饭后休息的好去处,同时也是我们锻炼身体的必选之地,总之我坚持每天晚自习过后都会去围着那个大的训练场跑上两三圈,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也养成了静思的习惯,还有咱们学校的饭堂,从早上七点到晚自习前,随到随时有饭吃,正合我这种不爱排队买饭的人。还有学校的游泳馆(对了关于游泳馆事件,知者不语,不知者也不要问,千万别发扬你们追求学问的精神)、电影院(我保证自己每周看一次电影,当然不是在网吧或者寝室)。这些你们或许都不知道在哪里,但是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有,只是你没有去开发利用而已。
学校还有很多的资源有待我们发展和利用,一个成功的人不在于手中拿一副好牌,而是能把坏牌出好,我相信,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扩大、制度不断完善、设施不断健全,学院的明天会更好。让我们用“墨香胸怀容万象,欲同天地竟风流”的大气行立于校园之内,待毕业十几年后,再回到这个讲台上向学弟、学妹们讲解自己的辉煌史绩,真正做到“筑业为范”的誓言。
最后,向学校提一个建议或者说是意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学院兴衰,学子也有责,不仅现在又责毕业之后更是有责,因为你走出了校门代表的是一个学校。现在我认为学校缺少一点“文化”,所谓“文化”这,闻而化之。企业有“文化”才可以发展壮大,学校有“文化”才可以做到百年名校。望在座的领导甚思之。再声明一下,以上观点个人所述,如能得到大家认同,不胜荣幸。如有异议者,咱们私下讨论。谢谢大家能够破费您的宝贵的时间来听我这一堆废话,我感恩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