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演讲稿
各位评委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系上安全的飘带。
安全是个伴随着人类文明史而产生的一个永恒的话题,从小我们就知道走路要靠右走,从小长辈们就告诫我们不要玩火。而现在的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明白安全在我们生活中的重大意义。而安全隐患却是无孔不入,无时无刻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我们必须把安全谨记心头.
此刻我们呼吁安全,但我们更需要知道什么是安全。安全是什么?太平顺利为“安”,无缺无憾为“全”。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体现对人性的基本关怀。安全是一种尊严,一个不按科学规程作为的人,就是不自尊,没有尊严。无知的冒险,无谋的英勇,无常识的松懈、倦怠、大大咧咧,都是对生命的不珍惜,将导致人间悲剧。
安全是一种文明。文明相对于野蛮,不文明的行为也可视为野蛮的行为。而野蛮是和愚昧联系在一起的。人类已进入二十一世纪,野蛮和愚昧早已成为历史的陈迹。呼唤安全,呼唤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利益。
安全是一种文化。文化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普遍认同并追求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是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重视安全、尊重生命,是先进文化的体现。而漠视安全就是在蔑视生命。一种文化的形成,要靠全社会的努力。公路旁大量的安全警示语、标示牌就是一种文化,广大同学应认真学习安全文化,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美好状态。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瓦斯爆炸、轮船沉没、大厦倾覆、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
同样安全也是一种挑战。每一次重大事故都会促使人反省自身行为,总结教训,研究对策,发明新技术,预防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也许事故永远不会杜绝,于是挑战永远存在,人的奋斗永远不会停止。事故是对人类能力的考验,人类应当经受得住这种考验。
安全更是一笔财富。可以请大家算一笔帐,实际上,这笔帐已被算过多少次;20xx年的污水池事故,企业承担额外费用达上百万元损失,如果安全投入多了,生命财产损失少了,最终劳动成本降低了,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反之,企业如一时得利,但终究要亏本。我们讲安全,就是要提高人的生存价值,就是在积累财富。
今天,当我们坐在这里重温安全生产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那些由于一时疏忽而酿成的大错,那些由于一时渎职而造成的终生遗憾,那些事留给我们的印象太深太深去年华师大一研究生在校门外闯红灯遭车祸身亡,近期广州一名大二男生在宿舍里触电而永远的告别了这个他依然眷恋的世界,雪花飘的冬季,是我们回家的季节,然而一位女大学生就硬生生的被火车压得面目全非 ……这些真实的例子,让我们不得不把生命的宝贵和安全意识拿到同一个天平上,这时,我们能清楚的明白:相比于事故所带来的损失,对安全的一点投资那样的明智和必要。安全是权利同时也是义务。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安全与健康的保障,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生命的基本需求,就像吃饭穿衣一样,甚至有时比吃饭穿衣更重要。每个劳动者不仅拥有这个权利,而且要尊重并行使这个权利,不能因利益诱导或暂时困难而玷污了权利的神圣。“我要安全”是权利的表达,也是义务的表达。无论贫富,无论职业,无论城乡,每一位公民都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必须维护和保障生产和生活的安全状态,否则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与惩罚。
但是安全靠什么?安全靠责任心。在日常我们的校园生活中每时、每分里,安全的隐患随时都象凶残的野兽张着血盆大口,盯着我们脆弱的肉体,麻痹的神经。只有强化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我们的安全才不受威胁。只有增强责任心,安全才有保障,生命才会美丽。
安全靠机制,安全靠管理,安全更靠人,只有人具备一定的安全素质,即道德修养,责任心,专业技能,健康的身体等我们的安全问题才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安全知识不仅是我们的权利更是我们的义务,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更有助于建立安全健康文明的和谐社会。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时刻提高警惕,做安全的卫士.
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长抓不懈。安全的警钟要在心底长鸣,在座的我们谁都不忍心看到一个小小的火柴头再次上演后山失火的悲剧。谁都不希望火车压人的事件再次上演明白了安全是什么的我们更应该明白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让我们为自己的生命系上安全的飘带,在安全中拥有生命,在生命中拥有幸福,在幸福中更加珍视生命,尽情地享受生活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