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演讲稿
各位尊敬的领导,敬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自航行通导部调度室的姚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接过安全的旗帜。
今天非常荣幸的再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面前浅谈一下年轻人对于安全的认识以及调度室对于保障安全所做的措施,如有不当之处,还敬请各位海涵。
安全,高效,快捷式民航服务的要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没有安全做保障 一切都是空谈。
中国古代医圣扁鹊曾同齐王有过下面一段经典的对话。齐王问扁鹊:“听闻你们兄弟三人同为医生,为何只有你名满天下?”扁鹊回答:“我长兄能将病情的苗头扼杀于摇篮之中,故不为人所知,我二哥能在病人病情初现之时给治愈,因而小有名气,而我却只能在病症彰显之时才能着手治疗,这就是大家都认为我医术高超,我名满天下的原因啊。”
空中交通管制员,所要做的便是像扁鹊的长兄做的那样,未雨绸缪,先做好飞行计划,将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情实现考虑周全,避免事故征候。师傅说,小小话筒看似二两,实则重于千斤。手拿话筒关系到数亿元航空器和百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怎能不沉重?
在中国民航大学进修的时候,民航管制前辈张炳祥老师给我上过一堂非常沉重的教学课:一名瑞士管制员在值夜班的时候疲劳作业,导致满载着夏令营儿童的图154客机和一架敦豪客机对头相撞,二百多名10几岁的花季少年无一幸免。遇难者的残骸和飞机的碎片散满了方圆数十里的土地,其状惨不忍睹,其情极为悲凉。我看着一张张印着天真笑脸的遇难孩子们的生前照片,心如刀绞。从那一刻起,我对管制员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安全的种子在我的心中种下,生根发芽,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这道屏障时时刻刻在提醒着我:坚决杜绝错忘漏,认真发出每一句指令,做好每一笔记录。
来到锦州机场之后,调度室师傅们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精熟的业务能力,过硬的心理素质,更使我收获良多。他们对于年轻人更是悉心帮教,不厌其烦。
为保飞行安全,调度室采取了下列措施:
一、定期开展安全会,每名管制员说出自己近期的工作心得和问题,定期检查工作记录,指挥记录,电话记录。
二、定期与机长开展交流,了解飞行员心理。
三、定期到沈阳空管局培训中心学习特情处置,提高业务水平。
在调度室,有一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塔台管制员刚刚放行一架航空器,航班正以213度航迹驶入航路,突然间:机长在无线电中呼叫:飞机起落架无法收起,无法正常飞往目的地,机长要求返航降落,但是又无法确定起落架是否锁死,如强行落地则有可能发生机毁人亡的惨剧。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塔台管制员头脑冷静,语气沉着,第一时间给了声音颤抖的机组信心,随后又和机组商议决定通场排障,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站调值班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到军方,使军方飞机做出避让,保障了民航飞机处置特情所需的空域安全。同时相关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最终在机场领导的指挥调度下,塔台、站调的密切配合下,机组成功排除险情,安全返航落地。当航空器成功落地的那一刻,大家击掌相庆,这才发现,彼此的衣衫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
开航十六载,调度室全体管制员密切配合,成功处置了多起航空器空中特情:如增压失效,襟翼故障等,积极做好了军民航的协调和防相撞工作。
感谢我的师傅们,父母教我以做人,你们对我传道授业解惑,徒弟不敢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敢接过你们手中安全的旗帜,兢兢业业的值好每一班。
最后,我为工作在调度室这个和谐奋进的集体而自豪,为工作在锦州机场这个团结、向上、高效的单位而骄傲。相信,在集团领导的悉心关怀之下,在机场领导的勤政领导下,锦州机场一定会越来越好。
更相信,一个崭新的民航机场即将腾飞在辽西古朴苍凉的大地之上,到那时人们的欣喜与自豪将随着冲天而起的航空器一起,直入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