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了我一本《我的祖国》,这本书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后,通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渐强大,直至实现东方巨人的超越——圆梦奥运的历程。我们的祖国拥有壮丽的山河,历史悠久的名城,发奋图强的人民,读完这本书,我为我是一名中国小学生而感到骄傲。书中第三课《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让我印象最深。书上说21世纪,世界人口已经达到66亿,却依然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在粮食问题日益凸现的今日,世界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耕地面积只占世界7%,人口却占世界22%,虽然现在经济发展较快,但还有很多人吃不饱,有些贫困地区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面对我国粮食恐慌这一严峻现实,有位叫袁隆平的爷爷,通过对杂交水稻的研究,最终将水稻亩产品从300公物提高到了800公斤,并推广2。3亿多亩,增产200多亿公斤,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1亿多人。袁隆平爷爷满怀信心地向世界宣称,中国人不仅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更能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在欣喜象袁隆平爷爷这样的科学家为人类作出贡献的同时,我却想到了另一个问题。在我们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吃了一半的面包、咬过一口的馒头、吃剩下的白米饭,这些在困难时期想吃都吃不到的食物最终都进了垃圾筒。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想就错了,我们来算一笔帐,如果每个同学每天扔掉一块面包,那全国将浪费多少粮食?诸葛亮曾告诫他的儿子:“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句话告诉我们,生活简朴,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美德,浪费是一种可耻行为。科学家们一边在努力研究如何解决粮食危机,我们却在另一边浪费粮食,照这样下去,这个危机不但解决不了,而且会更严重。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的感受更加深刻了,爱惜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为国分忧的举动。小朋友们,让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不要再浪费资源了。?? 我爱学习,学习中的趣事像海边的贝壳一样多,又像天上的星星那样不计其数。其中到大自然中去进行观察,把看到的、听到的写下来,我觉得是最有趣的事了。
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写一篇《找春天》的日记。于是,星期天我跟奶奶兴致勃勃地来到趵突泉。一进门,我首先看到迎春花,那一朵朵鹅黄色的花并不大,像一个个小喇叭,花的技条长而细,花儿多得几乎把花枝盖了起来,青枝黄花,搭配得多么美丽,迎春花在春天最早开放,它第一个向人们报告春天的到来,给大地增添了金色的光彩。我又看到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颜色是多么鲜,多么嫩。从趵突泉出来我们又来到泉城广场,只见人们精神焕发,有的在放风筝,有的谈笑风生,我还看见人们都换上春装??
这一天,我找到了春天,玩得开心极了。回家后,我把这一切很快地写了下来。我体会到了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真实是作文的第一生命,我真的觉得观察与写作是件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