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三节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三爱三节”。
现如今,在祖国的号召下有一种风气正盛行,有一种观念正深入人心,那就是“三爱三节”。“三爱三节”指的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约用水、节约粮食、节约用电。
学习,可以提素质,明心智,辨是非,学习是我们每个人成长、成才、成功的基础。古语云:“书也,善读可以医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可以开拓视野,结识朋友,增长知识,知识就是资本,知识就是财富。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更要养成良好的读书和学习习惯,不迟到、早退;当天作业当天完成,不拖拉、书写工整;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后认真预习、复习。除学习课本知识以外,多阅读报纸、课外书刊,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学能力。
劳动,是我们创造一切的源泉。高尔基说过:“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热爱劳动的人双手创造出来的。”劳动是伟大而崇高的,劳动是光荣而神圣的。我们要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学校,从身边小事做起,擦桌椅,扫教室,捡纸屑,维护好教室和校园的卫生,让身边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在家里,打扫好房间的卫生,并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让忙碌一天的爸爸妈妈回家好好休息。
祖国,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我因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古以来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爱国事例:古有岳飞精忠报国、近有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舍弃国外的荣华富贵依然回国报效祖国、今有罗阳为祖国的强盛而鞠躬尽瘁。我们要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锻炼好身体,培养高尚道德,掌握丰富知识,把自己的学习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在我们的周围,勤俭节约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有义务把节约当作责任、当作习惯。节约可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节约不浪费:离开教室时,请伸出你的手,关掉电灯;洗手时,把水龙头开得小一些,临走时,将水龙头拧紧;吃饭时,不挑食,不剩饭菜,与父母外出吃饭时,饭菜点的适量,如有剩余,打包带回家。节约的意识大家都有,其实节约做起来并不难。一度电,漫漫黑暗夜的光明希望;一滴水,沙漠饥渴人的精神支柱;一粒米,辛勤劳动者的汗水结晶。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约用水,节约粮食,节约用电。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让我们的校园更美好,让社会更文明,让国家更富强,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尽一份责任,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