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八年级的111,我演讲的题目是《做诚实守信的中学生》。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耀人眼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海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诚是诚实,真诚,谦诚,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博大,信则理解为信用、信誉、守信,是掷地有声的一诺千金。它要求我们在学习和做人上要一言九鼎,言必信,行必果,不弄虚假,一言既出,驷马 难追。
只有诚实守信,才能立足于社会。“人无信而不立”,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反复主张。一个人若没信用,它就不能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它在社会中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一个不讲信用的人,恐怕一天也不能被社会接纳。
诚实守信可以帮助你树立良好的形象。如果一个人诚实守信,那么他的人格就是高大的。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里,诚信永远是一个高尚人格的人应具的品德。相反,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为人虚伪、投机取巧、背信弃义,朝三暮四,就会被世人所唾弃。
诚实守信可以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赞誉,助你成功。一位社会学家就“为什么我会成功”在一千位成功人士中做过调查,结果出乎人们的想象,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身有才华。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信”。其中一位企业家说:“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诚心诚意对待我的每一位客户,诚信诚意的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诚信使他不断发展壮大着自己的事业。我们正处在青少年时期,青少年时期是塑造人格、修养品德的重要时期,我们怎样对待每一位朋友,如何上好每一堂课,怎样面对每一堂考试,都是诚信对我们的考验,假如我们在学生时代就随意糟蹋自己的诚信,用虚假的学业和虚伪的态度是难以在将
来的竞争中立足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吧!在此向大家提三点建议: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朋友们,一个人的真诚,守信不是从天而降的,不是想有就有的,而是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成功者的真诚、信誉里总是装着太多对自己的约束,对别人的承诺,也装着太多超人的付出。试想,如果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诚信,那么明天该会多么明净,多么美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