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本周六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七个世界无烟日,说起无烟日,它是由美国癌肿协会在1977年提出的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旨在劝导烟民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自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世界无烟日以来,每年的5月31日全球都开展同一主题的控烟活动。
台下的同学们都已经历或正在经历青春期,多数的同学在心理上产生逆反,觉得已不再是小孩子了,你们对各种事物充满好奇,凡事都想试一试。而不少你们的家长没有重视自身行为给你们带来的影响,无意中轻率地流露出“成年才可以吸烟”的观点。不少的青少年在这种心理驱使下,将吸烟当作是否成熟的标志,开始模仿吸烟。更有同学是在同伴的影响下,相互模仿并开始吸烟。你们是否知道,身体高矮一般来说与遗传有关,但香烟也是一害。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曾对千余名儿童进行长期研究,发现家庭成员每天吸10支以下香烟,其儿童身高平均矮0.45cm;每天吸10支以上的家庭,儿童身高平均矮0.65cm;每天吸20支以上的家庭儿童,其身高平均矮0.91cm。另据调查,在吸烟家庭成长到7岁的儿童,其阅读能力明显低于不吸烟家庭的儿童,在吸烟家庭成长到11岁的儿童,其阅读能力延迟了4个月,算术能力延迟5个月。
在烟草的烟雾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这是一种你们在化学课上学到过的一种物质,吸入人体后,使血红蛋白不能正常地与氧结合,因而失去携带氧气的功能。长期吸烟就会感到精力不集中,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之,大脑就要受到永久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影响学习和工作。
另外烟草中的尼古丁更是让人闻之色变,作为一种神经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提取香烟中的尼古丁2滴放在小狗的舌头上,1到2分钟小狗立即中毒死亡,成人不慎服50毫克尼古丁,就会立即身亡。可见烟中的尼古丁、烟焦油等的毒性是多么的厉害。
当然在我们身边有时候同学们还会被动吸烟。被动吸烟是指不愿吸烟的人无可奈何地吸入别人吐出来的烟气和香烟燃烧时散发在环境中的烟雾。
鉴于被动吸烟的危害,同学们,你们是不是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年华,不仅要拒吸第一支烟,同时建议自己的家长、亲朋戒烟,共同创建无烟的环境。我的讲话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