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演讲稿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好的时代让生命绽放》。
山峰因它的巍峨挺拔而精彩,梅花因其不惧严寒,傲然独放而高贵;蝴蝶因为它肯经历破茧中层层的磨难,最后战胜自我,成为耀眼的精灵。那么怎样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得精彩呢?靠的是不懈的追求和层层的跨越。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的年龄可达七十岁,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四十岁的时候必须做出艰难而重要的决定,当鹰四十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的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此时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飞翔变得非常吃力。它此时只有二种选择:等死或经历一个万分痛苦的更新过程。首先它必须尽全力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停留在那里,不能飞翔,老鹰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的等待新的喙长出来。然后它会用新长出来的喙,把指甲一个一个的拔掉。当新的指甲长出来以后,它会再用新的指甲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经历漫长的蜕变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又开始飞翔了,重新获得了再活30年的生命。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时候必须选择看起来困难的那条路,开始一个自我更新的历程。我们必须把旧的思想,旧的习惯抛弃,才能使我们获得重生再次起飞。只有我们愿意改变旧的思维和习惯,勇于去战胜自我,挑战自我,为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奋斗,跨越一座又一座大山,最后才能成功的跨越自己,实现一个新的自己,使自己的生命展现出别样的精彩,绽放出耀眼的光辉。当然,在为之拼搏奋斗的过程中也许会很累,也许会烦,也许会有许许多多的酸辛与苦涩。但是,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绽放自己呢?
最后,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这最后80天的时间里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让自己的生命得到最美的绽放。到暮年回首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跨越了人生中的一座座高山,绽放了真实的自我,我此生无憾!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