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的代表,我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们需要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我走上了演讲台,是啊,每个人的价值观与人生观都有所不同,答案可能有许多种。有的人会说,我们需要金钱,有钱能使鬼推磨,一掷千金的挥洒的确很痛快,也很过瘾;有的人会说,我们需要美女,提到美女,我发现后面有两位男同志眼睛直冒绿光,美女,在哪里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很正常;也有人会说,我们需要权力和地位,一诺千金,一呼百应,唯你的马首是瞻,这对于有权力欲的人来讲也不为过;还有人会说,我们需要香车宝马,豪华别墅等等。
但是,如果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做为化工一线上的一名工人,我觉的我们最需要的只是两个字——平安。
因为他维系着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美满;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层次划分为七等,其中最低一层就是安全,依次为温饱、小康、事业、家庭、被人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失去了安全,上面的一切都将轰然倒塌,化为乌有;失去了安全,我们幸福生活就会缺少阳光;失去了安全,我们的生命之花就会调谢。
有多少血淋淋的事故,让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失去欢笑而支离破碎;让无数个年迈的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而肝肠寸断;让无数个贤慧的妻子失去心爱的丈夫而悲痛欲绝;让无数个可爱的孩子变成孤儿而苦不堪言。一次伤害,一片血泪,伤亡事故夺走职工的生命,留下孤儿寡母,含泪度日,终生凄惨。那一双双惨淡绝望的眼神,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痛哭,怎不让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绞呢?回首来看,这哪一桩,哪一件不是因为我们对安全的藐视,对制度的淡漠,对违章的麻痹,对隐患的妥协才造成的。
还有发生在我们工段上的一次安全事故,由于我们的一位操作工对当时的危险因素估计不足,一时的疏忽,导致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被卸灰电机绞掉了两个头。十指连心哪!个位,那个痛啊!没有亲身经历真的是无法想象的。第二天我到医院去看了,小伙子的情绪很低落,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两只眼睛木木地盯着天花板。一个劲地说:”我大意了,真的大意了。”我的心里面是非常非常的难过。一个可爱的、帅气的、玉树临风的小伙子,此时此刻被疼痛折磨的支离破碎,面部那个痛苦的表情七零八落,脸部肌肉抽的一块一块的简直都倾斜了。这其中的痛苦,足以让所有人汗颜。这一切的罪孽都源自于我们对安全的疏漏。我们公司,分厂一百次,一千次地强调安全,而我们却一百零一次,一千零一次地疏忽,违章,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值的反思的一个问题。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数字表明,全球每年发生各类事故1.25亿人次,死亡110万人,平均每秒有4个人受到伤害,每100个死者中有7人死于工伤事故,有37人死于交通事故,占了37%。我们平时讲安全,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都局限于上班时间,在下班时,日常生活中安全也很重要。现在买私家车已成为
金泰职工的一种时尚,再看一看我们那个摩托车库,密密麻麻挤的水泄不通,它们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在威胁着我们的安全,骑摩托车时磕磕碰碰那是屡见不鲜,酒后驾车肇事也是时有发生。朋友们,春天走了还会来,花儿谢了还会开,可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痛快去挑衅安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安全与个人家庭,与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必须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要在实际中不折不扣地去执行,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朋友们,让我们警钟长鸣,紧绷安全这根弦,共同开创灿烂的明天,共同憧憬美好的未来。共同拥抱我们的最爱平安,在这演讲的最后,我祝愿大家,在这个金猪之年里象猪一样,吃的胖胖的、睡的香香的、日子过的美美的、永远都平平安安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