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个充满收获的美好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播种希望的20xx学年。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286名新生的到来,祝贺你们从今天开始成为了一名初中生,欢迎你们跨进中学的校门。
上一学年我们马渚镇中的全体师生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校园是拥有698名学生,75位教职工的大家庭。我们理应在这个大家庭中和谐相处。七年级的新同学们,你们可能来自不同省份,来自不同小学,今天走到了一起,来到了马渚镇中的校园,这就是缘分,我们彼此应该珍惜。当然,因为特殊的原因,今天的马渚镇中校园是中小学两校合并在一起办学。需要初中生的我们更多地展示学哥、学姐的风采和礼仪,大气和才气。进入中学有中学的规范和要求,九年级的同学即将面临毕业和中考的目标和任务,八年级的同学你们是中学阶段的关健期,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不断调整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当然目标需要我们努力,目标更需要我们坚持!新学年我给大家讲话的主题是:目标和坚持。
我先给大家讲两个小故事
坚持的力量有这样两个励志故事:
某一:有人去买警犬,香港的要10万元,而德国的要100万元。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买主拿了一包毒品给它们闻,然后藏起来。两条警犬同时被放出来,它们同时去找毒品。“10万和100万的差不多嘛!”买主说。但卖警犬的人提议再试一次。同样是藏起毒品,但这次在路上出现了一条母狗。两条警犬同时被放出后,同样直奔毒品所在地。区别出来了:香港警犬开始注意母狗,越跑越慢,并且与母狗亲热起来了;而德国警犬视而不见。狂奔至终点。
所以,这就是10万与100万的区别。即目标不明确,确定目标后,能否经受住各种诱惑。能够经受各种诱惑,始终如一地朝着目标进发,才能真正完成好任务。而老是受到各种干扰,完成任务的时间、质量就要打折扣。
有学生问哲学家苏格拉底,怎样才能学到他那博大精深的学问。
苏格拉底听了并未直接作答,只是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尽量把胳膊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哪些人坚持了?”有九成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谁坚持了?”这时,只有一人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的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是啊,即使最简单的事情你能一直坚持做下去吗?有人说,成功与失败最终取决于意志的较量。
心理学研究也表明:凡有惊人成就的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主要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自制性。由于完成目标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这其中对我们考验最多的就是坚持性。
目标有时遥遥无期,总也望不到头。你也许正在艰难中坚持却疲倦不已,如果这时放弃,以前的努力都将白费,所花的心血都是徒劳;而只要再坚持一会儿,再加一把劲儿,眼前就有可能是别有洞天,豁然开朗。当你拨开迷雾重见阳光的一刹那,你会觉得所做的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坚持不是忍耐,它不是原地踏步,它是在逆流中向前,是顶着压力向上,它是积极地争取,而不是无奈地等待……你也许正在黑暗的夜色中摸索,但紧接着到来的不就是光明的早晨吗?在确定目标后,比的是耐力、毅力。人生如此,我们的学习何尝不是这样呢。或许你现在的学业水平在班级在级段只是一般或以下,或许你的家境在一般或以下,同学们,千万不要放弃,新的学年揭开了人生新的一页,让我们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定下一个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坚持坚持再坚持!
成功没有秘诀,贵在坚持不懈。其实,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难的,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愿意,人人都能做到;说它难,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终究只是少数人。巴斯德有句名言“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
新的学年,新的学期,孕育着新的希望。
确定目标,不断努力,拥有它就拥有了人生的态度和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