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父母的作文演讲稿【六】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我亲爱的同事们:
非常高兴能为大家进行一次演讲!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所谓珍爱,就是珍惜,爱护。爱护我们的父母。
好,首先呢,先和大家分享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
半年前的一天,我去一家商店买东西,在结账的时候,商店老板向一位顾客友好地问道:“听说你母亲病了,这几天你请假回家了,怎么样,现在好点了吧。”(停顿一下),“我母亲,她(停顿)已经不在了。”听见这句话,原本低着头掏钱准备付账的我,猛地抬起了头,望向那个顾客:30岁左右的样子,脸上没有血色,麻木的面容上见不到一丝生气,晶莹的泪水充满了那副无神的双眼,又看了一下老板,很吃惊的样子。这幅场景持续了很长时间。等老板反应过来,缓慢地找给客人零钱,男子无力地接过,低着头走了出去。之后,我从老板那里了解到:他是独生子,今年29岁,在附近的一家化工厂上班,去年才结的婚。听说前不久刚被提为操作班长,挺有责任心的,很有能力的一个小伙子,离家较远,双亲在农村,50岁出头,母亲患有心脏病,没想到这么突然就去世了。
了解到这样的信息,我的心不觉一颤,一句古词在脑中回荡:“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啊,才30岁不到,刚刚在事业上取得了点成就,刚刚组建了小家庭,还没有来得及孝顺为自己操劳了一生的父母,母亲就这样匆匆地离去了,这让哪一个做儿女的不放声大哭,指着苍天大呼:“老天爷你竟如此不公,还我母亲!”
这时,突然想到:我的父母也已将近半百,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而老妈也有心脏病,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和父母联系了,不禁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得知家里无事,心情才稍稍平静了一些。
大家平时没事的时候也去上上网,聊聊天吧。(呵呵)前些天,我在网上和一些年龄上稍长于己的网友们聊天的时候,聊到了一篇盛传的帖子,名为《我们还能和父母见上多少面,还能和父母在一起多少天》。想必大家也都听说过。当然,我们知道,网上有很多所谓的“晒客”,他们喜欢“晒工资”,“晒隐私”,“晒家庭”等等。
“晒工资”,工资总也不涨。“晒隐私”呢,隐私也没有明星多,“晒家庭”呢,家庭也是那么的普通。对一切都显得无所谓,说出话来很“酷”。
可是当我们遇到这个尖锐的问题时,几乎所有的网友们都平静了下来,对这个问题不再抱无所谓的态度,它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神经。对的,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育成人,为我们操劳了一生,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逐渐老去,却无法回报养育之恩,怎么能不心存愧疚呢。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可是在当今社会,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得不远离父母,必须要开拓一片新天地,我们也非常无奈。
有的网友说,总感觉孝顺父母的时间还很多但仔细想一想呢?不是这样的,许多网友进行了客观的计算。我们长期工作在外,一年之中只有在过年,十一放长假的时候才回家一两次,父母都已经年过半百,咱国人的平均寿命目前是73岁,这样算来,也就三十来次,就算一次能和父母呆上5天,那么也就150天左右。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感想,给我的感觉是时间太少了,次数太少了。多少,多少,不是多,而是很少。
有的朋友就会问了,那么假如我们和父母生活在一个城市呢,许多30岁左右的网友是这样表示的:面对父母的唠叨,让我们在放假休息时多陪陪他们,我们总是有借口,“妈,我得加班,忙呢。”“爸,公司有事,忙,先走了。”即使真的不上班,在家无事,也不愿回父母家,陪陪父母,宁愿在家里上网,和朋友出去喝酒。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忘了父母的生日,想不起上次回家是在什么时候,甚至于对父母的容貌都模糊了。而我们的父母并没有严厉地责备我们,他们依然对我们很宽容,“忙吧,忙吧,有事忙是好事。”嘴上念叨着,可是心里的那份孤独、寂寞却久久不能褪去。朋友们不要以为这样的事情离我们很遥远,再过5-XX年,我们中的大多数,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情。
在座的各位同事们,我们大多数都是出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都是独生子、独生女,父母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生活得快乐,希望我们成绩好,上一个好大学,毕业之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找到心仪的对象,组建一个美好的家庭,看到我们幸福,他们也就满足了。
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不经意间,又翻开了那份发黄的老相册,看着那对年轻的夫妻,和那个浓眉大眼的娃娃。又抬头看着这对老夫老妻,头发花白,满脸的皱纹,对着镜子凝视着自己,不禁又是一阵阵的酸楚,无数感人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