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书是智慧的殿堂;有人说:书是精神的食粮;有人说:书是灵魂的寄托;也有人说:书是知识的源泉;而我却说:书是我必不可少的挚友,书是我通向成功的阶梯。是书香引领我越过了无数个沟坎曲折,是书香伴随我度过了无数个春秋冬夏。
小时候,我每天写完作业后都会有几个小时的读书时间,那便是我最珍视,最喜爱的时间了。我总是从小小的书架里轻轻的抽出几本书,然后在桌子前安安静静的看起来,那目光贪婪的扫在书页上,仿佛想把他们都拽下来塞进脑子似的。小时候的我最爱看的是故事书,像《白雪公主》、《灰姑娘》、《丑小鸭》、《海伦凯勒》、《玫瑰树》等等,我是百看不厌,即使真的看了一百遍,也会在看第一百零一遍时被吸引。而在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的同时,无数的好词好句已随着缕缕书香飘进了我的脑袋。在书香满屋的场景下我不知不觉的获得了不少的好词佳句,是我的这个挚友承担了我启蒙老师的职务。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从刚上小学的“小种子”长成了即将毕业的“小树苗”,在这短短的六年中,书籍源源不断地将知识输送进我的大脑,为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攒了浓厚的底蕴。在毕业前的一次班会上,班长临时要求我做一次演讲,第一次小试牛刀的我内心动荡不安,喜悦与担心互相碰撞着。我轻轻的拿起笔,准备起草我人生的第一篇演讲稿,我知道演讲的成败,有一大部分在于演讲稿,如果稿写的不好,那么讲的再慷慨激昂也无济于事。而我又能写出什么样的演讲稿呢?我战战兢兢的拿起笔,慎之又慎的写下了第一段,出乎我意料的是,几乎是凭借本能,我的笔头再也停不下来了,一句接着一句,没完没了的写着,我第一次感觉写作是这么容易的一件事。原计划一节课才能写完的演讲稿我只花了下课的十分钟左右就完成了,这为我节省下了很多的背诵时间。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毕竟是自己写的,大概意思都掌握在自己的心里,没用多大一会儿我便能滚瓜烂熟的背下来。那次的演讲因为我有充裕的背诵时间所以进行的十分成功,我背诵的非常顺利,几乎没有忘词的时候。我知道这都是书的作用,是他在我的潜意识中埋下了知识的种子,而从那时开始,那颗种子真正的开始生根发芽。
上了初中后,我在语文、尤其是写作方面的能力日渐显露,每次班级需要什么稿件几乎都是我来提笔的,在班里我也成了首屈一指的“小作家”。这些都是读书带给我的礼物,我更认真地读书了,看书的范围也广了起来,上到天文,下至地理,各式各样的书我是来之不拒。我的小书柜也渐渐的丰富起来,甚至隐隐有了不堪重负的迹象。我的书房内无时无刻不飘荡着淡淡的书香,这书香中有熟悉的也有刚刚添加进来的味道,别有趣味。
可以这样说: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无时无刻不洋溢着书香,无时无刻不被书香滋润着,是这书香引领我向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前进,是我这挚友源源不断地给予我珍贵的知识。以书为师,以书为友,以书为鉴,我就这样追随着书籍的脚步,踏上通往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