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期末考试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有一首歌唱得很动人: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的确,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经历期末考试,怎么知道你们的优异,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再过十多天,期末考试将悄然而至,大家准好了吗?是否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特别是六年级的同学,马上要升入中学学习了,更要利用现在的复习机会把小学阶段学习的内容作系统的整理和复习,为中学阶段的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我想就期末复习和同学们谈几点看法:
1。要有明确的个人目标。
从以往的经验看,凡是有人生目标的学生,长大后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没有目标的同龄人。可见,人生目标的确定,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期末考试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
2。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期末考试渐渐向我们走来。在这过程中,同学们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困难象弹簧,你弱它就强。困难在弱者目前永远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那些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垂头丧气的人一定是困难目前的弱者。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目标,我们要鼓足勇气,迎难而上,做思想上的强者,做生活上的强者,做学习上的强者。
3。要有自信心。有这样一句名言:“对自己说,我行!”我们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会成功,有信心便会有热情、有动力,便会专注其中、倾力去做,因而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得多。相反,你若总是胆怯,没有信心,那么即便是最简单的事你没有勇气去尝试,也就谈不上成功,每件事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
4。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目标不是口头说说的动人话语,它需要用行动去证明,需要用行动去实现。从现在就开始行动,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给明天,因为明天是失败者找借口的日子。()从现在就开始行动。立即行动!在复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没学会、没理解的知识要马上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及时弄懂,不要拖到明天再解决,我想只要你去问,老师一定会很认真地指导你搞清楚。在练习过程中发现自己做错的题目,要及时弄清错的原因,这样才能巩固所学知识。
5。要掌握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做事要讲究方法,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可以制定一份自己的复习计划,利用期末复习的机会,把一学期学的知识系统地整理一下,看看自己哪些知识掌握得不够好,需要重点补一补,哪些类型的题经常做错,需要重点练一练。平时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可以适当地加深和应用,平时学习不够扎实的同学,重点要掌握好基本知识,多练基本题,努力把基础打得好了点。
6。要全身心地投入。
期末考试与我们距离将越来越近,同学们要在心中竖立一块倒计时牌,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除了适当的体育活动外,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到学习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无悔于自己的每一天。
只要认真,没有做不好的事,只要认真,你一定能在期末测试中取得好成绩,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最后的这二三个星期内认真复习,以优良的成绩向家长汇报。如果你认真了,你会发现:我真的行!
同学们,一切豪言壮语都不如行动来得实际,相信只要你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复习中坚持不懈,做到善始善终,就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