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姥姥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悠悠地扇着蒲扇,霞光穿过窗缝,斜斜地照在姥姥身上。如同光辉四溢的霞光,姥姥是我的正能量,时刻温暖并感染着我。
姥姥的故乡是古都洛阳。与家乡阔别几十年,姥姥说话可依旧操着乡音。她常对幼时的我讲述洛阳城的故事:城门盘踞的老树根,被雨点浸湿的青石板街,烟雨中娇艳婀娜的盛期牡丹……每每讲到这里,姥姥都会止住手中的蒲扇,目光呆呆地望着远方,偶尔眼里也会有闪闪的泪光;平素铿锵的音调竟柔软了下来,轻抚着仅存的一张洛阳城的老照片——这照片她经常擦拭,不留些许杂尘——捧在手中仔细地端详,又小心翼翼放回原位。年幼的我不解:平日里坚强开朗的姥姥竟又这样脆弱的一面。原来,姥姥的情感诠释了一个道理:人是有根的。我忽然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归属感,也许这就是乡愁吧,但它却化作正能量,打动着我,告诉我什么是归宿。
渐渐地,我留意到姥姥的省吃俭用,我不明白,为什么姥姥的衣服上总打着几块补丁;我不明白,为什么姥姥总是吃前顿的剩饭……但我知道,姥姥时常给院里的流浪猫喂狗食;但我看见,姥姥在四川大地震时捐献了平时攒下的所有角票……时间证明,姥姥的俭,是为了更多的生命活的更好。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感动人心的正能量呢?
近来,姥爷身体状况不太好,住进了医院。前去探望,正当我惊诧于为什么不见姥姥时,病房的门把手轻微地转动,姥姥的身影从渐敞的门缝里探进来:姥姥捧着一盅汤药,慢慢走到姥爷面前。姥姥欠着身,轻轻掀开盅盖,一片热气便氤氲开来,扑鼻而来的是一片苦涩。
大姨说,姥姥每天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为姥爷煮汤做饭。病床上方,药水顺着点滴瓶一滴一滴落下;病床一隅,姥姥捧着药一口口地喂姥爷。温馨充满了整间病房,让我的鼻子酸酸的。我注视着姥姥的脸,她分明憔悴了许多;从前高挑的个子,如今仿佛也有点驼背了,姥姥与姥爷半生的恩爱,经过六十年风风雨雨显得平静了很多,也许就像是这暖人心扉的汤药吧。泪水终于还是落下了,为的是姥姥诠释了一个我本以为只有童话里才有的词——永恒。姥姥的爱,化作正能量,感动着我,使我为之一振。
姥姥源源正能量给予我的,并不仅是力量,它如同朝阳,如同火炬,永远点亮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