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在这春意融融的早晨,在亲切而庄严的国旗下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生活自立的好学生”。
我记得读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小孩发现了一个蛹,蛹上出现了一道裂缝,里面蝴蝶在挣扎,一直出不来。小孩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蜕蛹而出。可是这只蝴蝶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去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蝴蝶没有靠着自己的力量,而是依靠着别人的帮助出蛹的。不会自立也就无法在世上生活。
那样什么是生活自立呢?我认为生活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立意味着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长大后要离开父母的呵护,靠自己的力量创造生活。
我们象小树苗一样慢慢长大了,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如果没有挫折的磨练,我们也不会成长。从无数次摔跤到学会走路开始,我们就获得了一个身体的自立;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到能够洗衣做饭、整理床铺时,就有了生活自立;将来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摆脱父母的给养,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了,我们就获得了基本自立的人生。蝴蝶需要在出蛹前的这段时间里自生自立,经过“残酷”的磨难后,最终才能破茧成蝶,展开坚硬的翅膀,飞向蓝天。我们也要学会生活自立,遇到问题要善于独立思考,遇到挫折要想办法战胜它,这就是一种进步,也是我们自立生活成长的过程。
自立的生活表现在方方面面,也从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作为学生,要树立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的观念,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不能依靠别人来督促。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上课遵守纪律、认真听讲,课后自觉完成作业,努力提高学习成绩,这样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只有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在知识的海洋里勤奋、踏实的学好本领,最终才能走向成功的殿堂。
同学们,雏鹰最终会飞向蓝天的,未来的路还得自己走,美好的生活还得靠自己去争取。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当前生活、学习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告别依赖,做一个自立的好学生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