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的演讲稿6
先来说说我们为什么要拼搏:人生在世,如蚂蚁,忽生忽死;亦如白驹过隙,几十年时光匆匆而过;几十年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我想我们还是的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愿意为之努力,方没有白来者世上走一遭,虽说你我皆是芸芸众生之中不起眼的一个,但我们是可以超脱的,如何超脱,唯有不断拼搏。
我比较认同《教父》里的人生观,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力帮助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而那些随意颠倒次序的人往往不值得信任。刚踏入社会的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而时间又是那么有限和宝贵,不拼搏能行吗?
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之后,为什么要去之后,接下来就是思考我们如何才能去到那里,也就是方法问题。在此我不想喊太多的口号,心灵鸡汤太泛滥,我只想把我的几点思考与诸君分享与探讨:
一做个有勇气的人
记得王小波在《关于贫穷》中说过一句话:生活方式像一个曲折漫长的故事,或者说像一座使人迷失的迷宫。很不幸的是,任何一种负面的生活都能产生很多乱七八糟的细节,使它变得蛮有趣的,人就在这种趣味中沉沦下去,从根本上忘记了这种生活需要改变。所以做个有勇气、有能力改变你自己生活的人,而不是沉沦下去!
二先战略,再战术
先要有战略层面的考略,再是与之相匹配的战术,莫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就拿最近神州专车的广告文案:穿得危险,不代表我想遇上危险!笑得开心,不代表我想寻开心!乌伯,我们不约!这正好体现了其战略:安全性才最重要,而不是低价便捷。而要有战略层面的考虑,首先就要求我们看的足够长远,而不是鼠目寸光,唯有这样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方能格局高大上起来,或许这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落实到具体个人的话,就是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一个不清楚自己未来要去哪里的人,眼光只能局限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不会舍,自然不会得。之后就是日复一日的努力与拼搏了,而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向什么进攻,向我们最大的敌人——自己进攻,向自己的懒惰进攻,向自己的贪婪进攻,向自己的恐惧进攻,直至死方休。
三做好自我评估,敢于认错
做好自我评估,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是很必要的,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吃多大的饭,我们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满,毕竟傲慢是无知的另一面;人无完人,金无赤足,犯错是难免的,但重要的是在犯错之后要勇于承担责任,并迅速改正,在不断修正中才能获得自我的成长,担起更大的责任。
四不畏难,不畏小
做事情肯定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首先我们得有解决问题的态度,之后再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你是多么大的难题,我愿意去尝试着解决,同时我也不会因为事情小就不去做好它,端茶倒水,打扫卫生间这些我不会畏惧。
最后,我想以海明威《老人与海》的故事来结束我的演讲,老人桑地亚哥很久没有钓到鱼了,他遇到他的限度了,可是老人没有沮丧,没有倦怠,他继续出海,向限度挑战。他终于钓到了一条鱼。如同那老人是人中的英雄一样,这条鱼也是鱼中的英雄。鱼把他拖到海上去,把他拖到远离陆地的地方,在海上与老人决战。在这场鱼与人的恶战中,鱼也有获胜的机会。鱼在水下坚持了几天几夜,使老人不能休息,穷于应付,它用酷刑来折磨老人,把他弄得血肉模糊。这时,只要发老人割断钓绳,就能使自己摆脱困境,得到解放,但这也就意味着宣告自己是失败者。老人没有作这样的选择,甚至没有产生过放弃战斗的念头。他把那条鲨鱼当作一个可与之交战的敌手,一次又一次地做着限度之外的战斗,他战胜了。
老人载着他的鱼回家去,鲨鱼在路上抢劫他的猎物。他杀死了一条来袭的鲨鱼,但是折断了他的鱼叉。于是他用刀子绑在棍子上做武器。到刀子又折断的时候,似乎这场战斗已经结束了。他失去了继续战斗的武器,他又遇到了他的限度。这是,他又进行了限度之外的战斗:当夜幕降临,更多的鲨鱼包围了他的小船,他用木棍、用桨、甚至用舵和鲨鱼搏斗,直到他要保卫的东西失去了保卫的价值,直到这场搏斗已经变得毫无意义的时候他才住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