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值此春暖花开之际,我们迎来了xx届高考冲刺的誓师大会,非常荣幸,能作为高三年级青年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给这七十天下定义呢?也就是说,我们将在这七十天中做些什么呢?是在完成一项任务,是在准备一次考试,还是在面对一场硬仗?在大家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允许我给大家讲一则小故事。
有人曾问三个正在砌砖头的工人:“你们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回答说:“我在砌砖。”第二个工人回答说:“我在赚工资。”第三个工人回答说:“我在建造这世界上最富特色的房子。”简短的回答,使各人的工作态度跃然纸上:第一个工人是为工作而工作;第二个工人是为赚钱而工作;第三个工人则是为创造未来实现梦想而工作。据说,到了后来,前两个人一生都只是普普通通的砌砖工人,而第三个人却成了知名的建筑师。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到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态度决定高度。
再回到我们的问题中来,面对这七十天,我们每个人是否也应该先明确地问问自己:我在做什么?只是在完成一项任务或准备一次考试吗?不,不仅如此,我们正在展开我们生命中的一场硬仗,12年的寒窗苦读,12年的含辛茹苦,12年的厉兵秣马,太多的汗水和泪水,太多的梦想和希望,都将在这七十天的大战中接受考验,开花结果,孕育成功。高考之后你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完全取决于这七十天你所执有的态度。
那么,具体说来,我们该用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这场硬仗呢?我谨代表高三年级全体老师送给大家三个字,与各位同学共勉。
第一个字是“勤”字。常言道“勤能补拙”,有的说“天道酬勤”。在未来的七十天中,我们将是这个小城市中最勤勉的一群人,每个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中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读书;每个夜晚,当大多数人已经沉入梦乡的时候,我们还在挑灯夜读。
第二个字是“谨”字。未来的一百天中,我们需要严谨求学。绝不疏忽任何一个知识点,不忽略任何一个错误,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尽全力将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次考试都做得尽善尽美,不留缺憾。
第三个字是“灵”字。在这七十中,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要注意讲求实效,灵活应对。作为高三年级的老师,我们一定会有针对性的给予每一个学生以不同的指导和帮助,尽我们所能地从学习、生活到心理调节等各个层面给予同学们更多的关爱。调动一切信息渠道,尽可能全面地收集最新最快的高考信息,灵活有效地指导同学们备战高考,决胜高考。
总之,我们全体高三教师和xx届的考生是同一个战壕中的亲密战友,一定会运用我们全部的能力和智慧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一起去迎接这七十天枪林弹雨的考验,一起去创造骄人的战绩。
各位老师、同学们,让我们不要辜负家长的厚望,不要辜负青春的时光,让我们一起奋进吧!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博,更待何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