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青春理想而奋斗》。
“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我期待接下来的每一分钟……”同学们,我们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年纪,这也是一个积累知识,奠定理想的最佳时期。
梦想,是引导人前进的导航。它是绝望时的新芽;是黑暗中的光明;是滋润心田的甘露。
一百多年前,一位穷苦的牧羊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替别人放羊为生。有一天,他们赶着羊来到一个山坡上,一群大雁鸣叫着从他们头顶上飞过,并很快消失在远方。牧羊人的小儿子问父亲:“大雁要往哪里飞?”牧羊人说:“它们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在那里安家,度过寒冷的冬天。大儿子眨着眼睛羡慕的说:“要是我也能像大雁那样飞起来就好了。”小儿子也说:“要是能做一只会飞的大雁该有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会,然后对两个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两个儿子试了试,都没能飞起来,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父亲,牧羊人说:“让我飞给你们看。”于是他张开了双臂,但也没能飞起来。可是,牧羊人肯定的说:“我因为年纪大了才飞不起来,你们还小,只要不断努力,将来一定能飞起来,去想去的地方。”
两个儿子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努力着,等他们长大——哥哥36岁,弟弟32岁时,他们果然也飞起来了,因为他们发明了飞机。这两个人就是美国的莱特兄弟。
他们用儿时的梦想载着他们飞过了这些岁月,同时也将世界带入到航空时代。
是谁在积灰已久的书卷边,用微光拂去尘埃?是谁在幽暗昏惑的旅途中,用光明扫除退缩?是谁在平静无奇的大脑中,用光线掀起波澜?是梦想的星光,指引着我们走出落寞与昏惑,带领我们由尘世步入天堂。
很多人觉得梦想就是一个结果,是欲望赤裸裸的体现。但是我觉得梦想是一个人毕生的追求,这种追求无法让我们摆脱追求过程中的种种困境,我们会觉得迷惘,会觉得遥不可及,但是梦想的诱惑力会让你变得执着,学会坚持,直到触摸到它。
学习知识,投身于科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是我们对社会的回报,从此将会乘着科学之舟,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让我们共同绽放梦想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