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曾经,我对母亲这样说过:我要她幸福。不要她掉一滴眼泪,可如今,每见母亲较小瘦弱的身影为我们忙碌,我就无比愧疚,我实在想不起来为母亲做过些什么!
我的母亲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我还在她的肚子里徘徊的时候,由于她身体不好,再加上十月怀胎,她的大部分甚或就是往医院跑,坚硬的小银针无数次的扎向她那瘦弱的身体,由于针扎得太多怕生出的孩子是畸形,无论是医生还是亲朋好友都劝她把孩子打掉,而她却一无反顾的吧我带到了这个奇妙的世界,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作出这样的抉择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决心啊!
剩下的我是个健康的孩子,让她感到非常欣慰,可我却是一个害怕碰见生人的孩子,每天都只会哇哇大哭,她没办法职能无时无刻把我带在身边,做家务或是下田就用绳带把我绑在背上,上山砍柴就把我放在背篓里背着,下山回来,肩上跳着柴,背上背着我嘴里还要哼着歌调哄着我入睡,直到两岁,我才学会走路,学会了叫她一声含糊不清的妈妈。
在我稍懂事的时候,父亲突然离开了我们,刚到30岁莫琴就成了寡妇。怕我们在外面被人瞧不起,说什么也不肯改嫁,她依然选择了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外出打工,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我知道她是不舍的,舍不得我们的家,舍不得年迈的外婆,舍不得我们的欢声笑语,更加舍不得丢下我们,可她为了从微薄的的工资中赚钱供我们读书,为了省下回家的路费,这一走就是好几年,她独自忍受着异乡的孤独,寂寞,忍受着对我们的思念,忍受着对无法对年迈的外婆尽孝道的愧疚,只敢过节才往家里打电话,那是我多么痛恨她的无情。
每次的通话都不愿意与她多聊,只会嗯,嗯,嗯……的敷衍她,成绩一落千丈,思想也很叛逆,因而遭到不少的白眼和各种打击,我有小的心曾静承受不了,无数次痛哭或欲要轻生,费关心我的亲戚造成了许多伤害,是穆青丢掉一切,回到我们身边,用它那温暖的胸膛融化我冰冷的心,用她那温柔的语言安慰、开导我,用她那慈祥的眼神感化我,教我如何改正错误,叫我如何勇敢的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教我如何看清自我,认识自我,是我重新找回自信,看到前途努力奋斗。
在我哭哭滴滴打电话告诉她高考落榜是她没有丝毫犹豫就给了我上大学的承诺,虽然他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一份坚难的责任,母亲不辞辛苦,从不抱怨,总是默默的承担着生活得压力,默默地付出,母亲用她最朴实的语言和行动教我学会坚强,教我宽容的看世界,教我挺起胸膛走路。
母亲不仅给了我们生命,而且是我们的保护神,是我们稚嫩肩膀的靠山,是我们生命航船的灯塔,是我们遇挫折和失败躲风避雨的港湾,终生可以依赖和朝拜的圣地。
在这里,我祝福天下所有母亲幸福、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