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书相伴,一直没有让书离开过我的生活。
在不识字的幼儿时代,我便结识了书。父母买的彩绘故事书,如《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等,我整天抱着翻呀翻。当然,只看彩图,不看文字。当时,我还不会识字,只能在书中的图画里找到乐趣 。我虽不识字,却识图。不管什么图片看见就会知道,这是青菜!那是萝卜!逗得大人哈哈大笑。
在我刚上小学时,妈妈便买来带拼音,偶尔有彩图的童话故事和百科全书,我一有空就找出一本,但当初很幼稚,很少看百科全书,只爱看白雪公主和小狐狸这样的童话。百科全书对于七、八岁的我来 说还十分难懂和无聊。虽然我才知道那书其实并不难懂,这自然已是后话了。
后来,我上了三年级,这才慢慢接触到百科全书。可是,三年级是小学中的一个转折点,是作业最多的时候。于是,原可以让我学到很多知识的五本百科书全被妈妈转交给了即将入学的表弟,好让他知 道其他同龄人不知道的东西和事情。原先我也不太在乎,但是想到失去了那么多原本可以得到的知识,心中真是有些惋惜。
四年级,爸爸便开始培养我阅读中国古典名著。记得我读的第一本名著是青少版的《西游记》,是爸爸当作生日礼物送给我的。从那以后,我渐渐读起了《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水浒传》、《 封神演义》……五、六年级,妈妈又让我读到了外国名著。那些外国名著,比起中国文学又别有一番韵味,充满了大洋彼岸的气息。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在想来,这句话说得太对了!读书伴我成长,书已经成为我心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是我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