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生活岗位……”这段精彩的语言,你或许会以为这是哪个名人的名言,但,这不是,这只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小段,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近50年了,他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他的一生虽然只有短暂的22年,然而,在这短暂的一生中他总是永不停息、全心全意的帮助别人,为人民做好事,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雷锋有这样一句话:“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作为我们小学生,在班级、在学校这个大家庭,我们也要学习雷锋的这种“螺丝钉”精神,为这个大家庭尽一份力。这份力量虽然很小很小,但有时用途却很大很大。有时班里因为你尽的这份力,就可能获得“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有时班里因为你尽的这份力,就可能夺得“文明班级”的奖牌……只要你做到了“螺丝钉”精神,就是为这个大家庭添了一丝光彩,不是吗?
雷锋精神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你帮助了别人,你就做到了雷锋精神。当你正在写作业而听到同学四处借文具的声音,你是装作没听见,还是把自己的文具借给了他(她)?当别人向你请教问题时,你是冷漠地把头转向一边,还是热情地帮他(她)讲解?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你是漠不关心,还是帮他(她)克服困难?答案很明显,大家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就是学习雷锋的助人为乐精神。
学习雷锋,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我们时时想着别人,处处帮助别人,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从我们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帮同学系红领巾,帮别人解答难题,给老人让座位等这些我们力所能及、能够做到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力帮助别人,争做一个雷锋式的好少年。
同学们,雷锋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雷锋精神依然存在,现在有很多人觉得雷锋精神是“傻子”精神,但是,雷锋的这种“傻子”精神并没有过时,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种“傻子”精神,呼唤这种“傻子”精神。让我们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吧。我坚信,雷锋精神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发扬光大,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