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暑假里我读了好几本书,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昆虫记》。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书里描写了许多昆虫的生活习性,有:蝉、蟋蟀、孔雀蛾、舍腰蜂、蜣螂……
法布尔从小就喜欢昆虫,热爱大自然。他家极其贫穷,过着艰难的日子,但法布尔并没有放弃他的梦想——做一名了不起的昆虫学家。在他成功的路上,遭受了许多的磨难,如:他的家人一直反对他沉醉在昆虫世界中;因为家境贫穷他不得不退学;为了研究,他放弃了休息时间,不停地观察昆虫,还自学书本知识。经过几十年的刻苦钻研,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昆虫学家。
从法布尔的身上,我学到了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我决心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要像他那样,不能因为遇到一些挫折而放弃,要勇敢地去面对它,直到战胜困难。
书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小鬼’恩布沙”,恩布沙是一种长的奇形怪状的蚱蜢。它的相貌总像凶神恶煞一般,并且总是保持一种作战姿势。表面上看,它好像很凶猛,但实际上,它和螳螂的习性截然相反。它爱好和平,性格温顺、随和,从不和邻居斗争,不去恐吓别人。恩布沙虽然外表丑陋,但它的内心却非常美丽。
所以,我们平常不能以貌取人,内在美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还要学习恩布沙那种爱好和平的精神,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让我们用爱来充满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