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演讲稿9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曾经为看过这样一篇漫画而禁不住心酸:幼儿园里,阿姨问小朋友们:“妈妈最爱吃什么菜?”一个小朋友答:“妈妈最爱吃剩菜!”也曾在报纸上看过“妈妈爱吃鱼头”的故事:因为疼爱孩子,家里每次吃鱼,母亲都只吃鱼头,孩子便以为母亲只喜欢吃鱼头,不爱吃鱼肉,每次都乖巧的先把鱼头分给母亲,甚至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最爱母亲的事,直到孩子长大了,也为人母时,才真正懂得了母亲的爱!
拿出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那是一张充满青春气息的脸,黝黑的长发、纤纤的双手、还有轻盈的身姿,而这一切如今早已一去不返。“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其实,我们怎能不懂:是孩子成长的风风雨雨,吹皱了美丽母亲那飘飘长裙,让母亲没有了年轻时的飘逸;是孩子的成长,压得母亲的背渐渐驼了,眼慢慢花了,皱纹悄悄多了,黑发变成了白发……,正如歌中所唱的:春花秋月无情,春去秋来你的爱已无声!
仔细想想,在准备高考时,母亲是怎样坐在我们身边支撑着疲惫的身体陪我们夜读;在寒冷的冬夜,母亲是经过怎样的努力才为我们营造出暖烘烘的空间;在没有空调的酷暑,母亲付出多少辛劳才让我们倍觉凉爽;在外读书时,母亲又是怎样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打电话询问:吃的好不好,住的惯不惯?……“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这样操劳的母亲怎能不添白发,怎能不染风霜?
曾经以为长大了,一定好好孝顺母亲,曾经以为给母亲零用钱,给母亲买衣服,就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想来我已经错了,母亲每天忙忙碌碌,只想在她有生之年为我们多做一点,母亲是以我们的快乐为她最大的快乐,这么多年,母亲在我们面前早已没有了自己。她们的爱就是这样:默默无闻,不改初衷,纯洁无私,连绵不断。
在这全世界都歌颂女性,赞美女性的特殊日子里,我也祝愿所有的女性,所有的母亲都幸福健康!
可是同学们,你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有些同学不知道自己父母身体的健康状况,不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有的连自己父母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扪心自问,你关心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父母做过什么呢?如果什么也没做过的话,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你们的父母呢?对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你们会善待你们的老师和朋友呢?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你为他抛头胪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是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光靠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同学们,我想说,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报答养我育我的父母!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爱其实就是我们的身边,我们并不缺少爱,缺少的只是发现它的双眼。每天早晨睁开双眼,我都会庆幸,今天我还活着,活着是多么地美好,世界上每天发生那么多的灾难和不幸,却没有一件落在我的头上,我活得很快乐。什么是幸福?想起非洲那么多的难民,突然懂得了吃得饱其实也是一种幸福。比起那么先天性残疾或是智障,我们的父母给了我们健全的肢体和聪明的大脑,这也是一种幸福。那些天生残疾的人尚且没有埋怨老天的残忍和不公,仍然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而在不断地奋斗着,那么拥有健全的肢体,聪明大脑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怨天尤人呢?记得我读中学的时候,爆发了美伊战争和轰炸南联盟事件。看着电视新闻里每天不断变化的战况,我感到很庆幸,庆幸的是我身在强大的中国,而非伊拉克或是南联盟,我们的国家保证着我的生命和财产不受外敌的侵害,我用不着成天提防着导弹的袭击。路上遇到人民警察的时候,我会感到特别地亲切,因为是他们用辛劳维护了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安宁,让我不必担心歹徒的肆意侵挠。努力吧,同学们,为了我们国家的更加繁荣和富强,为了我们的母亲的强健和安康,努力吧!我相信,只要我们都能够尽我们的全力了,即便不能取得成功,我们也将无悔!母亲并不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平凡中透出的浓浓的暖意,炎热中透出的丝丝凉意。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一种爱,那一定就是:母爱。
您一定还记得,刚出生的我,那可爱的模样,因为您每次看到我满月的照片时,眼里都充满了快乐的光芒。
您一定还记得,二时的我,拽着您的衣角跟在您的身后,其实那是因为您胆小的孩子怕黑暗中一个人孤单。
您一定还记得,那年您去医院护理生病的姥姥,不懂事的我把您的胳膊掐的通红,而您却总是责怪自己不应该离开孩子!
您的记忆中一定还记录着女儿从出生到现在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点点滴滴,我相信,我知道,您一定记得!!!
我已经长大,再不会钻在您的怀里,再不会拽着您的衣角,再不会害怕黑暗,但您的怀抱永远是我最温暖的回忆。
妈妈,您赐予我们多少不能忘却的东西,我们从您那里得到的远远比付出的多,可是我们又曾为您做过什么呢?
如果我是诗人,我将写出美丽的诗篇歌颂您;如果我是画家,我将画出您最动人的那一笔,如果我是……我将……即使我什么都不是,也改变不了我永远是您孩子的称呼,我想用我的手给您按摩,我想用我的手给您梳头……
恐怕此时的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母亲那至深至重的爱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