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给我生命,养我长大,不断的爱惜我,她是我的避风港,在那里我完全的释放自己,尽情的享受我在外面享受不到的暖和和情爱。她就是我的永恒的母亲。
母亲对我来说是一本恒久也看不完的书,即使她没有交给我学问,但她的和善、朴实、无私是我一生也讲不完的故事。
我的母亲,7岁读书,可是只读了一年就恒久的离开了课本。听她自己的说明是:那年她生病了,总是耽搁课,老师又特别的凶,所以她就自愿放弃了读书。可是因为对母亲的了解,就算她不给我们讲真话,我也知道她选择不读书实际是做出了多大的牺牲。
母亲生活在农村,当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还没有进行安排生育。所以母亲一共有六个兄弟姐妹,在当时的经济状况下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更不用说让全家子女都去上学。不读书也许也不是她自己的本意。母亲说是她自己的缘由才没有读书,我知道她只是不想让外公外婆听到,而为没有送她读书而内疚吧。其实当时外公是他们村的大队长,母亲又是全家的老大,要是母亲坚持读书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可是母亲没有,当时8岁的母亲虽然可能还想不到为了家里的状况而不读书,但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母亲好像明白了家里的窘迫,没有任何怨言的放弃了书本。
听外婆讲,母亲10岁就起先做大人门做的事了,洗衣,做饭,上山砍柴,下地种庄稼,甚至到集体公社去帮家里做工分,只到母亲嫁给父亲。讲到母亲和父亲的婚姻,那时我从母亲那百听不厌的话题。那时侯封建社会的家长包办婚姻没有在农村根除,因此母亲的婚事从5岁(父亲7岁)就被我外婆给定了。小时候,父亲和母亲见面还不知道什么叫定亲,两人玩的特别快乐,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都变得害羞了。父亲到母亲家干活的时候总是红着脸埋着头苦干。而母亲呢也几乎不言语。
我母亲20岁的时候家给我了我父亲,他们还是很少言语。父亲和母亲从来都没有对彼此说过一句甜言蜜语的话(至少我没有听见过),他们的结合可以说连一点爱情基础都没有。但是,我知道他们肯定早在小时候一起玩的时候就把自己的心交给了对方。后来结婚以后,又都把整个心甚至生命都交给了一个共同的家。他们把那份对彼此的信任化作了浓浓的亲情。
我的演讲完毕。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