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家长:
大家下午好,告别了酷热的夏日,清凉怡人的秋天向我们走来。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开学了,我们满怀信心迎接新的学期。
回顾过去的一年,槐芽初中在教学质量,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的高度赞誉。新的学期我们学校增加了367名新面孔,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的到来---七年级的同学们!新学年,新打算。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坚持"大课堂"理念下"四清"制度的落实,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本届九年级,在明年中考必须挤进全县前五名;本届八年级,在上一学期末夺取全县期末统考第一名的基础上,本学期统考中确保进入全县前三名,力争第一名;本届七年级必须在期末统考中确保前三,力争第一名。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搞好课堂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培养,各类师生竞赛活动,学校建设等,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力争再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槐芽初中办成为全县质量最好,声誉最佳,人人趋之若鹜的名校,重振槐芽初中昔日的辉煌!
新的学期里,我希望全体同学和教职员工,心怀希望,充满热情,踏实工作,勤奋学习,开启槐芽初中新的篇章。
七年级的同学们:
初中生活是你们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最为珍贵的年华,尽快适应新生活,新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四清"落实,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明确目标,珍惜时间。
八年级的同学们:
你们处于初中承上启下的年级,是人生思想形成的重要时期,你们的学业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提升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努力克服学习行为上的惰性,注意知识的储备与品德的提高。
九年级毕业班的同学们:
此时的你们,汇聚着老师更多的关切目光,倾注着老师们更多的心血。你们承载着学校和家长的希望,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以外,利用一切零散时间、节假日,查缺补漏,坚持不懈的学习。希望在校园中,从你走路的身影,就能判断出你是一名毕业班的同学,希望你永不放弃,永不言败,为尊严而战,为荣誉而战!
同学们,请你们尊重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而不是对他们心生敌意。因为只有负责任的老师,才会顶着种种压力和风险去苦口婆心,甚至大动干戈的管教你,期待你成才、变好。小错就管,才能大错不犯。老师对你的严格管理,才是对你最大的负责和保护。校园之外没有温室,人生之中岂有儿戏。不要等到社会、法律狠狠惩罚你的时候,才学会了追悔莫及。这个世界最不应该被娇惯的就是成长中的孩子,最不应该被苛责的就是老师。
各位老师:
首先感谢一年来大家的辛苦工作。今天是9月7日,我也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当老师的你,生命之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你而言,只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你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你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甚至是对他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我们在座的各位,多数已为人父母,我希望你们能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待学生,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面对每一个学生。你面对的是一个孩子,但在孩子的背后,站着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以及一切爱她,对他给予厚望的亲人。孩子的安全、学习、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家族的幸福和发展。所以,在座的各位老师:请你常怀温柔、慈悲之心,多一份微笑,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耐心,多一份赞赏。用平等、公正、善良,对待每一位学生。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给人以希望!我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要将每一个学生当做天使、圣童一样看待。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热爱学习,追求善良。要保护他们心中向上、向善的火苗,并不断激励,让她们成为熊熊燃烧的正能量。
学生是运动员,你们就是教练员,家长是亲友团,我们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不仅要爱护每一位学生,还要认真聆听家长的声音,要经常和家长联系,交流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要认真对待每次家长的来访或电话询问,要让家长忧心而来欢心而去,要让学生和家长始终对我们充满希望。
我们的职业一直被给予过多的希望和责任。这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我们悠久文化传承的使然。但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恪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面对我们的学生,若爱就请深深的爱,若教就请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