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演讲稿
您,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您,是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您伟大,是因为您捧着一颗心来;您无私,是因为您不带半棵草去。因为有您的奉献,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您的奉献,花更艳,草更绿。老师,您辛苦了;天上的太阳可以见证您的伟大!老师,您辛苦了;地上的红花可以见证您的灿烂!
这是一个留守儿童初中毕业后,在写给我信中的一段文字。记得是两年前的一天下午,我班上一个叫程艳女同学来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说:老师,你能把电话借给我打一下吗?我快两年没见到我的父母了。他们在广州打工,我看到孩子眼中充满期望,更多的是对远在异乡亲人的眷恋。
当电话拨通时,这位平常很坚强的女孩儿一下哭了起来,只听她伤心地说道:妈妈,你和爸爸今年的春节回来吗?我和弟弟都很想念你们,你们回来吧。上星期,我们家的两只下蛋的母鸡丢失了;前天,就是前天,我们家的小黑狗儿死了。妈妈,弟弟放学后,看见小黑死在堂屋里,他抱着小黑哭了整整一下午,我怎么劝他都不顶用,我知道,从你们走后,小黑就是弟弟最亲最亲的伙伴,是它陪伴弟弟一起上山打柴,一起下地干活儿。
妈妈,弟弟整整两天没有上学了。我怎么劝他都不顶用,妈妈,你和爸爸回来吧。夜晚,对着空荡荡的四壁,我们害怕,妈妈,我老是做噩梦,妈妈,我害怕。当我听完这段真情的表白之后,自己也像孩子一样哭了。我自问道:难道,真的是一只小狗才是一个留守儿童全部心灵寄托吗?
其实,对于这些留守儿童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爱心,我们献出爱心是赋予他们身处寒冬的一缕阳光,是赋予他们独处沙漠的一汪清泉,是赋予他们迷途海湾的一盏灯塔,更是赋予他们弧苦无依的无限慰藉。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但是要让他们开花结果却离不开甘露和阳光。
从那以后,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到小女孩家里去看看,或是帮助他们姐弟俩做一顿饭,讲一讲故事、补一补功课、洗一洗衣被,我这样做只是觉得他们姐弟太可怜,只是想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对于那些留守儿童,我们关怀的一个问候,亲切的一个嘱咐,真诚的一次谈心,坦然的一个对待,关爱的一个眼神儿,就会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就会解除他们心中的疑惑,就会建立师生间真挚的情谊,就会扬起他们人生的风帆。其实“事事无小节,处处皆楷模;淡泊名和利,爱心自绵长”。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的名声和荣誉。但是,当我面对的孩子纯真的眼神儿流露着对知识和关爱的渴求时,当我看到孩子的作文和书信中写着对我无限信赖时,我会发现,教师——我的职业所蕴藏的丰富内涵;我会发现,教师——我的职业所包含的深重责任。工作在一线的老师们,我们不是栋梁,但我们事业是栋梁;我们不是未来,但我们的事业是未来。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儿,一句关切地话语,就能拨动一个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就可以让他们看到美丽的未来。
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用爱,创建和谐灿烂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