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雄教育党支部的刘关伟,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留守儿童更需要爱。
在我印象中,有一句话令人铭记:“生命中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和命运抗衡,那便是——爱。”爱是一团火,点燃千里冰川,爱是一盏灯塔,指引通向茫茫暗夜的前程,爱是一个历经沧桑的话题,从未失去珍贵的价值。爱在心灵深处守望,蔚然成风,传递着人间真善美的气息……
时代的脉络清晰可见:人才越来越稀缺、更加重要,也更受到重视。幼苗是祖国的未来和栋梁,但随着外出务工农村人口的增多,更多的孩子被留在农村老家,由爷爷奶奶或亲戚照顾,他们成为了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心灵的滋润被严重疏忽,他们的生活缺少阳光的照耀,久而久之,他们会成为问题学生,成绩落后或是顽皮捣蛋。对于这些即将成长的幼苗,应抱以勤勉培育的心态,而非置之不理。如果选择辛勤培育,他们便有望成为巨树,支撑祖国的繁荣昌盛。相反,若是被任其自然,他们可能枯萎甚至成为柴火。如何选择,涉及到孩子的未来、国家的荣辱,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然而,这些孩子常常让我们感到头痛、忧虑、愤怒、焦虑,甚至使我们失去理智……这些问题令我们苦恼不已,时刻让我们提心吊胆。虽然曾经发过狠、发过恨,想着“让它自生自灭”,但是,一旦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没法不去关心、不去问询。这是因为有了爱,愿望的动力才能萌发,这样的信念历练着我们的爱。
想到这里,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孩子的身影——毛志见。他是一个五官端正、眉清目秀的男孩,可是,跟他相处三秒钟,你就会立即改变看法,他是一个超级顽劣的孩子。看着他在走廊里头晃脑、狂奔,都不知何时停下来;看着他被同学弄哭后大声“歌唱”,你会觉得他就是出乎意料的;甚至登上窗台,使出企鹅舞的也依然是他。如果你发现有任何的同学都不肯跟他出门,你也不用问什么,就知道他已经被遣送回来了……有一些老师向我抱怨:“这孩子真是太难管了!”的确,这个缺少母爱、在棍棒下长大的孩子身上存在许多问题。说实话,每当他犯错时,我也感到生气,可每当他站在我们面前时,那个听话的表情,就让你放不下心来。我用心了解这个小男孩,深深感受到他并非等闲之辈。他的小脑袋相当聪明,他有可能变得更好,爱教给我等待的品质。
一天中午,我们把剩余的白蓝瓜皮扔进了垃圾桶。瓜皮越来越多,这时毛志见站起来,拿起垃圾桶去倒。我惊讶地发现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这个小家伙怎么这么勤快?没等多久,第二遍铃都要响了,还没有看到人。难道他忘记带纸去厕所了?突然,一个同学跑出教室,正好撞到了他。在那一瞬间,我注意到孩子的裤兜鼓鼓的,把裤子赘得都快掉下去了,大肚皮裸露在外面。突然我恍然大悟:早晨,我把没收的小纸片扔进了垃圾桶里……我沉静地、真诚地对同学说:“毛志见真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然而,当我表扬他的时候,我的目光一直注视着他的裤兜,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不情愿地掏出了小纸片。之后,他在日记里写道:“老师,你不仅是个活字典,还是个神探!我好佩服你!”我被孩子的文采所感动,赞赏他的智慧。我当着众人的面读了他的日记,因为我知道他尊敬我,他在乎我对他的评价,即使是一句微笑、肯定或者严厉斥责。
合格的教师就像一盏灯,它可能不会像太阳一样明亮,但它一定能够长时间照耀学生的人生之路。教师宽容地纠正学生的错误,但不会原谅自己的错误。教师以满腔的热情点燃学生的思想火花,在学生的心中,他们永远年轻。他们用高尚的人格教育学生,塑造青少年美好的心灵,为了将学生培养成“大写的人”而努力。从他们身上,学生不仅学到了学识,还获得了终身受益的做人道理,铸就道德的丰碑。他们坚定、正直,不会发脾气,但具有威严,他们的举止有着礼仪之风。学生因了解他们而相信他们的道理。
作为小学教师,我对留守儿童充满关注。我希望用我的爱心去点燃心中的一盏灯,为他们的人生指引一条明亮的航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