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大家好,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家,是心灵的归宿,是避风的港湾,一首《我想有个家》唱出了所有人对家的渴望,更唱出了我们身边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学生对家的企盼。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进城务工人数增多,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而子女留守在农村的人数也不断增多。
调查显示:我国有1.2亿农民常年在城市务工经商,产生了近20xx万留守儿童,其中14岁及以下占86.5%。
他们有的由祖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托管,有的由亲朋好友,叔婶、姑舅监护,有的甚至自我监护。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应如何来教育关爱他们呢?关注留守学生,已经成为教育界甚至是全国最流行、最关注的一个话题。
让我们先来看一则消息吧:20xx年2月20日,12名从四川、河南、甘肃来到乌鲁木齐的农村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一起,节前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酒店吃了一顿久违的团圆饭。
这顿饭也许和多年前的那顿团圆饭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孩子们长高了,在餐桌前显出几分羞涩;只是母亲偶尔别过脸,揩拭溢出的泪水;只是父亲不时地看看孩子,忘了享用一桌的美味佳肴。
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顿普通的团圆饭,然而他们享用起来却是如此百般滋味。
四川简阳的宾勇,5岁的时候,父母离开他来到乌鲁木齐,8年之后,他见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
“心情像回家一样。”他说。
当他得知自己能够来新疆和父母团聚的时候,心里既激动又害怕。
8年未见父母,宾勇已经忘记了他们的样子。
当多年来慰藉孤独的想像要被现实证实时,他有些不知所措了。
“我想有个家。”每次看到别的同学和爸爸妈妈走在一起的时候,河南驻马店的王博就这样在心里喊着。
“虽然爸爸妈妈给我寄钱、寄衣服,也经常打电话,但是总觉得自己是没人要的娃。” “从前天见面到现在,他都不怎么主动和我们说话。”甘肃秦安留守学生盛晓亮的母亲眼角湿湿地说。
事隔4年的见面就像强扭的瓜一样,一边是父母亲子心切伸出的双臂,一边是孩子面对突如其来的亲情陌生而惶恐的眼睛。
家是什么?孩子们的理解不尽相同,却表达了同一个意思:家不是房子,也不是户口本,而是有爸爸和妈妈的地方。
听完这则消息,也许我们的心中有了如何关爱留守学生的方向,那就是给他们爱,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如同父母般的爱。
有一种关怀,它常使我们泪流满面;有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精神抖擞;这种关怀,从你我的眼里轻轻释放;这力量,在你我的指尖悄悄流动。
那就是——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