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来了!是谁来啦?当然是我们中国人来啦!是某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东道主来啦!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创造了辉煌文明的民族,中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没有我们中国参加的奥运会,就不算是真正的奥运会;没有我们承办的奥运会,奥运会的历史就不会完整。某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们中国来了!开放的中国、强大的中国,正欢迎各国的运动健儿参加某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我国汉朝开启了丝绸之路,首次开通了陆路对外交流,为汉武帝打击匈奴,扩大中国版图奠定了基础。因为佛教的传入,加强了与南亚各国的交流;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设置了西域都护,促进了与外国的交流,海陆也开通与日本等东亚诸国频繁往来,在世界上首次形成儒家文化圈;明朝郑和下西洋,引进外来物种,如长颈鹿、香料,同时输出茶叶、陶瓷等,那时候中外贸易很频繁。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像以往每一次体育赛事一样,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外国的交流合作。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国际性的盛会,是中国和外国友好往来的舞台,是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桥梁。冰墩墩和雪容融,我相信它们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让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冰墩墩不仅是一个吉祥物,其实它还是一只象征纯洁、坚强、敦厚、健康,活泼、可爱的熊猫。它的面纱是白色的,面罩的周围有着五彩的线,它的外壳也是白色的。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最初的作品是“冰糖葫芦”,而“糖葫芦”外表的冰壳也与“冰雪运动”或多或少有些联系。最终“冰壳”的创意得以保留,随后又经过无数次的探索,修改重点终于逐渐明朗——被冰壳包裹的熊猫。我们中国人真富有创造力啊。
雪容融满身都是红色的,你看它的脑袋像不像一个灯笼呢?灯笼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它能渲染欢乐喜庆节日气氛,有“瑞雪兆丰头”的美好寓意,表达了中国人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享有的办奥理念。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突出了我们中国作为举办地的特色。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面部的大雪块,既代表了“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进行了拟人化的设计,大冰块成为雪容融的漂亮脸蛋,凸显吉祥物的可爱。雪容融的名字也很有寓意: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意喻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意喻融合、温暖、相知相融。
冰墩墩和雪容融,是美丽的天使,它们将和我们一起走向2022冬奥会。
我们来啦,某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