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请允许我,再次向莅临会场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借此机会向所有为我们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致敬。恩师教诲,终身受益;恩师垂范,至今不忘。谢谢老师们!祝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你们可想死我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可以成熟一个独立于社会的大小伙,三十年可以急煞一个嫁不出去的大姑娘。三十年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我们整天忙呀,忙事业,忙家庭,忙孩子,忙应酬。甚至忙得忘了同学,忘了自己姓什么,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年龄虽然有点大,但还不算老,因而,我们还可能忙它十年二十年,但今天你我可以停下匆匆的脚步,放开日常必做的活计,坐下来仔细端详彼此刻满沧桑的脸,倾听彼此发自肺腑的人生感言。三十年前羞涩纯情的小姑娘回来了,三十年前调皮捣蛋的大男孩回来了。“小姑娘”不再羞涩,“大男孩”不再捣蛋,今日的盛会定会是在位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精神盛宴、文化大餐。我们可要好好珍惜,好好把握约!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何而来?我们寻梦而来,重温友情而来。翠绿的竹园,高大的枣树,混浊的池塘,深邃的防空洞,水泥乒乓球桌,校办农厂的山芋,丙班的中草药,甚至汤师傅的猪圈,都是萦绕我们脑海的母校生活元素。这里面有我们的欢歌笑语,有我们轻盈活泼的身影,有我们少男少女的纯真故事。你借我的橡皮至今未还,我给你的笔记本是否还在;你请我吃的家里带来的鱼至今余香满口,我借你的手抄小说如今在哪。我们是同学,是在这所学校读过三年半书的同学。我们有些男女同学三年半没说过一句话,甚至看一眼都会脸红心跳。说起来,我们的孩子一定会笑话我们。但我们是同学,是在这所学校读过三年半书的同学。我们毕业时,没有留言、没有签字、没有互赠纪念品,甚至没来得及说一声保重,就踏上了各自的征程。但我们是同学,是在这所学校读过三年半书的同学,是这一辈子都不能改变的两个字——同学。这三年半的生活就如同一杯陈年佳酿,愈久愈纯正;又如同一首饱满深情的歌,愈久愈绵长。尽管我们有时淡忘了她,但只要有人哪怕扔进一个小石子,就会迅速汇成情感的涟漪,激起千层的浪花;只要有一声召唤,就不管千山万水,天涯海角,从四面八方汇聚母校。让我们为虽尘封已久但开坛弥香的同学情而干杯;为三十年虽改变了我们的面容却没改变你我的友谊而干杯。
我们为何而来?我们为关注彼此的人生境遇而来,携手余生而来。曾经的同桌,你还好吗;发财了,当官了;没有,不要紧。你还平安健康吗;你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操劳经营,赡养父母,养活自己和老婆孩子了吗。你一定做到了,我要祝贺你,亲爱的同学,你是一位成功者,也是位幸运者。当然那些当了官或发了财的老同学,更是成功者。他们凭着过人的胆识,摸爬滚打,打出了天下;他们借着超人的智慧,在宦海商海遨游,成就了今天的业绩。我们不仅要祝贺他们,还应为有这些取得杰出成就的老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让我们为你我不易的三十年,风风雨雨的三十年,成功的三十年而干杯。
我们为何而来?为我们七八届漂亮女生而来,为我们七八届萧洒男生而来。我们七八届女生个个漂亮,我们七八届男生人人潇洒。三十年前看看女生就脸红的傻小子,现在的老小子,今天真诚而大胆的向七八届女同学们表白:三十年岁月带走的是单纯,留下的是成熟;消退的是青涩,沉淀的是果红。纤纤细手,款款碎步,小挎包取代了书包,高跟鞋替换了平底鞋。调皮中不乏沉稳,嬉笑间不失高雅。七八届女同学们,你们依旧风姿绰约,美丽动人!但我还是不敢说,我爱你们!
我们为何而来?我们为过好后三十年而来。亲爱的同学们!在此我不得不提醒你我,我们都不是这个世界的永久房客。我们专注工作,操持家庭,养育子女,是不错的。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关注自己的身体,还应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生活。唐代诗人李涉在《题鹤林寺壁》中题道:“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意思就是人不能经常处于紧张的工作劳累中,有时要创造条件,从烦闷、失意中解脱出来,到一个幽雅脱俗的地方,让身心得到静养,得到休息。请允许我送给整天忙碌的同学一句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最后我衷心祝愿亲爱的同学们,再活他个健康三十年、平安三十年、幸福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