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六是1996届学生毕业二十年聚会的日子。
这是我的第一届学生,印象特别深。大家先是到母校集合,再一次走进了熟悉而又陌生的母校,感慨万千。最后在母校门前集体合影,留下了最珍贵的回忆。
中午,大家一起到县城的一家餐厅聚会。就座之后,主持人张天军邀请我先讲话。我非常激动,大致讲了如下内容。
大家好:
我们先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两位新朋友参加今天的聚会:一位是赵文娟的老公曹先生,一位是邓生智的女儿。
虽然这两天连续下雪,气温骤降,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聚会的热情。大家从四面八方赶着过来,高高兴兴地团聚在了一起。所以我要说,我们情意和热情瑞雪可以见证。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去年的时候,张天军给我打电话,至少有十年没有联系了,他在电话里让我猜一下他是谁?他只说了两遍我就猜出了他是谁。他很激动,说我这么多年了竟能听得出他的声音。我说关键你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与众不同。人生有许多个第一次,每一个第一次都蕴含着深刻的含义,而对我来说,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开始,见到的第一批学生是你们,第一次登上讲台面对的是你们,第一节课是给你们讲的。有那么多的第一次与你们密不可分,我能忘记你们吗?
今天,看到你们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就能感觉到你们在自己的行业里肯定干得不错。从我们之间的聊天中,我更能感觉到你们对工作的深刻体验和对生活的别样感悟。刚才听到个别同学说,这两年自己工作并不十分如意,遇到了点困难和挫折,但自己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地想办法去应对。这令我非常欣慰!我对成功的理解是这样的,只要为了预期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行进着,即便是跌倒过很多次,但信念不变,信心永存,我们就是成功者。成功与幸福是需要用心来体味的,不要被简单的物质欲望迷惑了方向,做自己想做的事,哪怕每天只进步一点点,今天的我与昨天的我不相同,我们都要说,自己是最优秀的,是最成功的!
你们毕业二十年了,我继续干着自己的教育工作。这二十年里,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给你们的绝不是二十年前的那种浅薄的教育。在此,我要感谢你们,二十年前,面对比你们只长七八岁的我时,你们宽容和包涵了刚刚踏上讲台的我,没有为难我,更没有挑剔、指责我。正是你们的这种宽容和包涵,给了我更多的自信,让我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
二十年前,我给了你们最浅薄的教育,为自己的教育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为了弥补这种遗憾,我想只能寄托于你们的孩子身上。如果在今后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包括孩子上学有什么问题时,欢迎你们打电话来跟我沟通交流,或许我能尽绵薄之力。
今天,看到你们的努力、出色和自信,我十分欣慰和高兴。
我真诚地祝愿我们的明天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我真诚地期望我们的师生情越来越深厚,越来越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