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上午好,感谢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
关于孩子们的语文学习,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情况,再谈谈下一步我打算怎么做,要在来年取得好成绩,当然还少不了各位家长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因此最后我还要给大家提几条具体的建议。
我们三班同学都是比较讨人喜欢,没有特别让人头疼的,我们的班主任经常讲快毕业了,真舍不得这些小家伙,他的心理我也能体会。
从学习上讲,这些孩子几乎都很努力,看他们那么累,有时候真的很心疼,可是又不能放松要求,今天我们不逼他们,将来生活会把他们往死里逼。
所以他们即使表现不错,我们的也不敢一味地表扬,生怕他们得意忘形,在下一场考试中失利。你们是不是也是这样想的呢?
比如说我们3班语文上次考试成绩,总体来看还是不错的,年级12个班,平均分排在第四,但是拿到卷子时,我还是不轻不重地批评了几句。其实第四也确实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因为孩子们学习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他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这些问题表现在平时作业马虎,写字乱涂乱画,作文周记字数不够,做阅读理解题不能全身心投入等等。
字的问题我反复讲反复讲,很多同学或家长还是不关心。平时周记作文很多同学不认真对待,一提到往往会找借口,写不好,写不了那么多字,可是你真的重视作文了吗?不谈作文章法,单是字都不能好好写,并且字数都写不够!
数理化大家都觉得重要,也很重视,那么我们就把语文和这几门课比较比较吧。数学大题目十几分,孩子们做不好丢分觉得心痛,语文卷面分5分,实际情况是你字写的好重复加分,写得不好重复扣分,卷面分如果不高,这里里外外不就相当于数学那道大题目吗?暑假孩子们写的周记,去补数理化英语上兴趣班,就没有人写到去补语文的,或者去补作文去补阅读理解的,孩子们讲补习班没有补的,看来大家都认为语文不重要,连补习班都不拿他当回事
那么,语文到底重要不重要,请听我给大家分析,其实卷面分丢了就相当于你失了数学一个大题目,作文55分加个卷面分总共60分等于化学一门课的分值。物理化学加一起150分等于语文一门,我们家长花费精力财力送孩子去辅导班,甚至请老师一对一辅导,而语文呢?为什么最起码的监督孩子好好写字都做不到呢?
目前没有月考,我们年级语文组打算一直上新课,计划先将课本内容结束再作其它安排,我的做法是在新课没有涉及文言文的情况下,顺带复习古诗文,平时加大作文训练的力度,同时督促孩子对阅读理解题型和答题思路进行归纳总结。
最后我想给家长朋友们提几条建议,也就是需要大家帮忙做的几点:
一、每天检查他们有没有认真对待作业,如果马虎不如不做。作业昨天我已安排学生每天发到群里。
二、监督认真写周记作文。周记现在改成抄范文,中考作文字数要600字以上,我们平时要求多写200字。
三、准备专门的阅读理解积累本,记录我课上提到的题型和答题思路和技巧。对照笔记先把之前提到的归纳归纳,今后要及时记录,我也会随时检查。
四、古诗文默写周末是在家里完成的,家长需要监督孩子写正楷字,一笔一划地写,检查完了签字。
好了,就到这里,有需要,咱们班级群里再沟通,再次感谢大家支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