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背,驼的好厉害,那是被生活所压;父母的头发好白,那是被岁月所染;皱纹好深,那是被风霜所凿。
那年由于种。种原因,学业有所失败,我开始颓废,没有目标,生活犹如一潭死水,激不起半点涟漪,看着父母憔悴的面容,我有一种负罪感,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却那么的不争气……
农村的生活呆板而平淡,很苦......每天天还未亮,父亲已经起来熬茶喝,母亲则忙里忙外地做零活,他们迎着微微泛白的天色出发,走向寄托全家希望的田野。傍晚,父母回家后,锄锹磕在地上的声音会惊起沉睡的月亮,看着满脸倦意的父亲我说:“爸,让我给你洗洗脚吧。”父亲坚决不同意,我一再恳求,父亲有时会勉强答应的。脱掉父亲那又脏又湿的袜子时,才发现父亲的脚后跟有厚厚的一层如铁一般坚硬的老茧,我从老茧里看出了父亲的辛劳,这也可能是父亲不让我为他洗脚的真正原因吧,他是不想让我知道他到底有多艰辛,好让我安心读书,可我却……我拿了把剪刀想刮掉老茧,可是任我怎么努力也刮不掉,这是父亲辛劳的沉淀,怎么能轻易刮掉呢?看着父亲的脚,我的眼睛湿润了。
父亲说:“茧子多,经验多,走起路来不磨脚。”我听后无言,难道真是这样的吗?
父亲在那块贫瘠的土地上长年累月、不辞辛苦,自己疾病缠身却依然牵挂着儿女。父亲给我的爱如山一样高大、厚实,我怎么能不全力以赴地努力呢?
也许,我需要在思想上磨出些茧子来,“茧子越厚,经验越多,走路不磨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