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背影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父母的头发白得被岁月染红;皱纹很深,都是风霜刨出来的。
那一年,由于种种原因,我的学业失败了。我开始颓废,没有目标。我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激起不了任何涟漪。看着父母憔悴的面容,我有一种负罪感。他们为我做了很多,但我很失望......  农村的生活平淡无奇,很苦。每天天不亮,爸爸已经起床泡茶,妈妈忙着打零工。迎着微微泛白的天空,他们出发去全家期盼的田野。晚上爸妈回家,锄头落地的声音会吵醒熟睡的月亮。看着疲惫的父亲,我说:“爸爸,我给你洗脚吧。”父亲坚决不同意,我一再央求,有时父亲也勉强同意。当我脱下父亲又脏又湿的袜子时,才发现父亲的脚后跟有一层厚厚的老茧,像铁一样硬。我从老茧里看到了父亲的辛苦,这可能是父亲不让我洗脚的真正原因。他不想让我知道他有多辛苦,好让我安心学习,但是我......
我拿了一把剪刀把老茧刮掉,但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刮不掉。这是父亲努力的沉淀。我怎样才能轻易地把它们刮掉?看着父亲的脚,我的眼睛湿润了。父亲说:“茧多,经历多,走路不磨脚。”我听了之后无言以对。真的是这样吗?
我的父亲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了多年,但他仍然因为生病而担心他的孩子们。父亲对我的爱,像山一样高,一样厚。我怎么能不尽力呢?
或许,我需要在心里磨一些茧。“茧越厚,我的经验就越多。你走路不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