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懵懂无知的我并不明白“梦想”是什么。我问妈妈:“梦想就是做梦吗?”妈妈微笑着说:“梦想就是梦想。”我又问爸爸,爸爸严肃地回答:“梦想就是专注地做有益于人民、社会和国家的事,是人们对未来完美生活的期望和追求,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渐渐地,我明白了。梦想是夜空中的北斗,是大海上的航灯,是人生起航的码头。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应拥有梦想,就像鸟儿必须有翅膀,鱼儿必须有尾巴,骏马必须有腾飞的四蹄一样。仅有怀揣梦想,个人才会成长,国家才会富强。仅有拥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仅有拥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
树立梦想,需要切合实际。梦想不是空想,更不是幻想,必须建立在科学可行的基础之上。虽然年少的我们可能不明白自我将来适合哪一种职业会在哪一个岗位,但只要立志服务于人民和社会,刻苦读书,就必须会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成就梦想!
实现梦想,需要奋斗。奋斗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无论谁,如果不去奋斗,梦想只会是水中月镜中花。我们仅有上书山下学海,以勤为径以苦作舟,吃得苦中苦、挫败难上难,才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实现梦想,需要坚持。通往成功的路上没有坦途,必须是遍地荆棘丛生、满天阴霾弥漫。我们仅有以百折不挠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毅力,愈挫愈奋永怀初衷,胼手胝足不辍劳作,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每个青少年都应当树立梦想,放飞梦想,执着追求,让梦想伴随我们一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