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电,连接了无数家庭,让每家每户灯火通明;电,占据家的每一分每一秒,让家庭生机有趣;电,给我们带来了无数乐趣,却也使我们忧患无穷。
电,是如此之重要啊!如果我们的生活没有了电,世界就是黑乎乎一片,我们就得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犹如坠入了万丈深渊!但如果我们的生活有了电,黑夜就有了一缕阳光,生活就是如鱼得水!电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电给人类带来了光明,让人类感受到了电的刺激与趣味。电的应用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人类社会因此而进入了新的时代。人们利用发达的科技,建设了火力发电站、水力发电站、核电站,把电输送到每家每户。如此看来,电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了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好朋友”。
电,在现代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有了它,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日子也会过得更充实。有时候,电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而有的时候,它却是人类命运的天敌。如果不正确、不安全地使用电,人类就会因为对电的无知和疏忽而发生一幕幕的惨剧:某村村民随意通过一棵大树拉了一根电线,结果电线被大风吹断了。一名学生上学路过,无意中碰到,结果身体被电流击穿,当场死亡;一个小区的高压器架在路中间,不仅线路不安全,设置也离地面过近,一天,变电器突然短路,引起起火爆炸,烧坏了一辆小汽车,幸亏当时无行人路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名小学生洗完手没有擦干就去插电源,结果触电身亡;一个10岁的小女孩因一个人在家,想插上插头看一会电视,不慎插座漏电,使这位可爱天真的女孩倒在地上,先是昏迷不醒,继而呼吸没有了,心脏也随之停止了跳动,最后导致这个正稚嫩天真的小生命就这样孤独无奈地离开了自己的父母,离开了这个她还要生活几十年、日新月异的世界……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看着这些真实的事例,你是否胆战心惊?又是否有一个想保护自己的念头突发出来?
同学们,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必须对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养成安全用电的好习惯,必须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电常识:
l、正确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拭电器。
4、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电线的绝缘皮剥落,要及时更换新鲜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
5、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以防触电身亡。
安全用电,必须从自我做起!只有用电安全了,人们的生活才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