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评委亲爱的兄弟姐妹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机电部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山再高高不过天,地再宽宽不过海,而天下最大的事情是安全。生命至上,安全为天。
我们人类在世界活着很有意义,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得到金钱;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奋斗享有地位和权力,我们有自我价值的体现,赢的荣誉,被人尊重;我们可以绽放青春的风采,升华生命的价值;我们有无数的探索和科研,我们有无数的追求,无数的向往,无数的幸福,无数的欢乐······但是,如果没了有了安全,所有的梦想瞬间变成泡影;如果没有了安全,生活将缺少了阳光;如果没有了安全,一切承诺嘎然而止;如果没有了安全,一切幸福和欢乐瞬间化为乌有,轰然倒塌!朋友们,是安全捍卫着我们的生命,是安全在维护着我们生存的权利,是安全在为我们注入无限的力量。
由于无知违章人员对制度的淡漠,由于操作工对工作的麻痹大意,由于肇事者对安全的藐视,由于当事者对安全的疏漏,让他们的家庭支离破碎,让他们的亲人肝肠寸断,让他们的妻子含泪度日,终生凄惨。一件件让人悲痛欲绝,痛彻心扉的事故不能不叫人心有佘悸,谨慎细心;一桩桩血泪交织、流血教训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提高警惕;一双双惨淡绝望的眼神,一声声撕心裂肺的痛苦怎能不让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绞呢?朋友们!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教训,难道还不能使我们警惕吗?难道还不能让我们珍惜生命,重视安全吗?
愚者用流血吸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前车之鉴给予我们告诫,未雨绸缪让我们理性,我们选煤厂全体领导居安思危,呕心沥血。听!在办公楼的会议室,领导们三令五申强调安全问题,紧锣密鼓汇报安全工作;看!浓缩池的大型整改工程时刻有安全员的影子,为了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他们在用心监督;瞧!墙体遍布的告示宣传画提醒我们时时注意安全,处处警惕隐患。同事们,前段时间,精煤仓的瓦斯浓度已在爆炸期限;全体领导高度警惕,胆战心惊,是因为一点火星都可能使我们的煤仓爆破崩裂,设备俱毁;一个烟头都可能使我们的工人腾空而起,化为灰烬;稍微的疏忽都可以使我们的企业蒙受耻辱;丁点的侥幸都可以使我们的生命尚不存在。瞧!在那个漆黑的夜晚,机修工拿着手电筒在煤仓顶部安装通风设备,他们精力十足,忍饥挨饿是为了笨重的机器快速运转起来;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为了快速通风,避免隐患。有太多的瓦斯爆炸事故使我们不敢淡薄安全意识,有太多血淋淋的教训使我们不得不做强有力的防范。在事故的面前所有的遗憾和后悔都无济于事,一切罪孽将是最大的惩罚。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会躲开;有了防范,不幸的事故就会远离。我们爱企业,我们爱生命,我们一定要诚心,耐心和细心,来换取生产的安全运行。企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我们每位职工的谨小慎微。
朋友们,人的生命是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的生命是如此可贵,那赋予我们个人的仅有一次的极其脆弱的,一旦消逝就永不再来的生命难道不是我们天大的事吗?
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欢乐的阶梯,安全是生命的基石。朋友们!春天走了还会来,花儿谢了还会开,而生命只诞生一次,故生命至上,安全为天!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