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然而,当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因为某些不负责任的因素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又该作何感想呢?生命是珍贵的,又是脆弱的。我们作为一名幼儿园负责人,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与之承担的压力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今天,看到了一条这样的新闻:20xx年05月09日8时59分,山东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生上学,行经环翠区陶家夼隧道时,发生交通事故并导致车辆起火。事故造成幼儿园老师重伤,司机和11名儿童死亡,死亡儿童中5名韩国籍,6名中国籍。还有20xx年7月10日,湖南湘潭市一幼儿园校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翻入水库,11日凌晨3时许,涉事校车被打捞上岸。此事故致11人遇难,包括8名幼儿和3位成人。有关校车发生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为什么这些血淋淋的事例不能更好的敲响警钟,为什么老师与司机就这么没有一点点的责任感与安全意识。与此相比,加拿大校车出事率为零。可在中国这样的悲剧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发生。一次次让无数家庭悲痛欲绝的事故,一个个幼儿生命的沉痛代价,人们被悲痛击中,也不得不追问,为什么总是校车,为什么蒙受悲剧的总是孩子?痛悼这些生命,但绝不能再止于痛悼。这些孩子的蒙难,应该换来其他孩子不再遭受类似悲剧。
当今,有些人士分析了一下这些年来发生的校车事故的原因,校车安全事故反映出四方面问题:一是学校的校车管理没有重视安全第一;二是贫困地区缺少足够的校车,为超载埋下了安全隐患;三是对校车的管理存在制度上的盲区。四是学校特别是校车的驾驶员对生命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侥幸心理。随车教师没有高度的责任感与安全意识。校车管理要规范,应先加强校车司机和随车老师的素质。要提高全社会对校车超载危害性的认识。
通过一次血淋淋的教训,我们深知健全教育风险防控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推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的期望,更是群众的重托。
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愿人人都将安全责任放在第一位。世界因生命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