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子入园三步曲
1、刚入园的孩子由于新鲜环境的吸引,幼儿会到处看看,玩玩局部孩子会很高兴的入园,也有局部孩子很快让别离焦虑代替了新鲜的环境,开始哭闹。
2、第二天,孩子基于第一天的经验,会出现几种情况:
1)哭闹的更厉害。
2)停止哭闹,自由玩耍。
3)看到别人哭,自己也哭,别人不哭了,自己也不哭了。
家长怎么办?
首先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有工作要上班,下班后会来接她。第二,放下孩子后,马上走开,不要在门口逗留,更不要拉着孩子哭。
3、第三天,如果孩子不感冒,不发烧,坚持送孩子入园,渐渐的,孩子会把对家长的依恋转移到老师身上,这个过程,每个孩子的适应时间不一样,有的快,有的慢。
(三)孩子入园后出现的几种情况
1、早上送孩子入园时,孩子会拼命挣扎,(个别孩子),情形很让家长心疼,其实,等家长一走,孩子也就“既来之那么安之”了,但是,家长会一天都心神不定,满脑子里是泪流满面的孩子,这是一种煎熬,也是一种磨练,孩子终将要离开父母单独飞翔,孩子入园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所以家长不必心神不宁。
2、下午接孩子时会出现几种情况:高高兴兴,悲喜交加,放声大哭等,对孩子的种种表现家长都应该把它视为正常,毕竟孩子离开家长在陌生环境里和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小朋友生活了一天,不容易,特别是看到家长会放声大哭的小朋友,家长可能会有误解:老师怎么着他了,给他委屈了吗?等等其实没有什么,孩子这时的哭是发泄他一天的焦虑和怨恨的情绪。
3、回家后和孩子交流:幼儿园好不好?老师好吗?小朋友多不多?在幼儿园看到什么新鲜的事了,讲给妈妈听听,尽量不要问,想没想妈妈等之类的敏感的问题。对他说,“老师和小朋友很喜欢你,如果你明天不去。老师和小朋友会很想你的”。
4、正确对待幼儿拉裤子,尿裤子的现象
由于环境的变化,在家里不尿裤子,不拉裤子的孩子也可能出现尿床,尿裤子拉裤子的现象,家长不必紧张,更不要责备,这时家长要做的事是,抚慰孩子,并告诉孩子,“老师非常喜欢你,如果有事情可以找老师帮助”同时在家注意多锻炼,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教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我服务能力,另外,在最初入园的一段时间内,家长早上来园的时候可以带件衣服(尤其是裤子)准备一个袋子把干劲的衣服装起来给老师,(便于备用)
5、初入园的孩子由于心理紧张,情绪不稳定,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局部孩子还可能在一两周内体重下降,感冒发烧等不同程度的病症,只要不是很严重,均属正常现象,最好坚持入园。
教育教学方面:
幼儿园的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是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来制定的,每堂课安排为15分钟,课堂里,动静结合,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
共划分为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艺术、数学。简单介绍一下各领域的教育目标
1)健康:
A身体健康,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
B生活卫生习惯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C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己。
D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动作协调、灵活。
2)语言:
A乐于与人交谈,讲话礼貌
B注意倾听对方讲话,能理解日常用语。
C能清楚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D喜欢听故事、看图书。
E能听懂和会说普通话。
3)社会:
A能主动地参与各项活动,有信心。
B乐意与人交往,学习互助、合作和提供,有同情心。
C理解并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
D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
E爱父母长辈、老师和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
4)科学:
A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B能运用各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
C能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
D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E保护动植物,关心周围环境,亲近大自然,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5)艺术:
A能初步感受并喜欢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
B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
C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四、保育工作:
保育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小班那么主要是以保为主。我们班的保育老师是璩老师,璩老师主要负责幼儿的护理工作,卫生消毒工作,我们小朋友的口杯、毛巾、碗和勺子都会在餐前十五分钟消毒,我们班的教室、寝室每天都用紫外线灯消毒,桌子、凳子、玩具等物品都是用84消毒液浸泡或擦洗的,每月的床单、被子、被套都会进行清洗暴晒。
幼儿在幼儿园每天有两餐一点(早餐、中餐、点心)搭配幼儿食谱以及负责每季度的营养核算,幼儿园的橱窗张贴的有‘每周食谱公示栏,家长想了解可以留意。
家园工作:
1、孩子来园请家长检查是否携带危险品,如服药请交到老师手中
2、希望每一位幼儿坚持每天按时入园,(9点之前)无特殊情况不要无故缺勤。
3、家长要注意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双休日)里,定期为幼儿洗澡、剪指甲。
4、在日常的活动中,我们常常会因为课程的需要请您带一些物品或请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收集废旧物品、和幼儿共同完成作业。我们会将这些要求通过放学后告诉你们,希望家长能积极配合。
5、如果孩子在家出现情绪不稳定和身体不适走亲戚请您在前一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九点前给老师取得联系,那样的话算请假会在学期末退生活费,如没打的家长就不退生活费那可就算逃学噢)……总之,我深深的希望这次家长会能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促进彼此间关系,增进彼此的沟通,达成家园教育的一致性,共同教育好孩子。
在将来的日子里,我无法保证我们可以做到最好,可是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我们会本着热爱孩子,关心孩子,细心照料孩子为目标,用我们的实际工作让您放心。
另外,我们的工作需要您的支持、理解,您有什么问题或意见请您及时与我们联系,如果您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来跟我们当面交流您也可通过我们的来交流。
今天的家长会到此结束,我们再一次衷心的感谢您的参与,最后衷心的祝愿您: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衷心的祝愿我们小班的每个孩子早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健康、快乐的成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