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这在一个金色的秋天里,放眼神州,四野流金,繁华似锦。秋天,总给人们带来祥和,带来吉祥,带来希望,带来遐想。今年的秋天,更是不同寻常。因为我们即将迎来祖国母亲63岁的华诞。在这美好的季节,共和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欢欣与甜蜜,洋溢着一片和谐与幸福。中华儿女们正以豪迈的歌声放飞金色的理想,抒写着对伟大祖国赞美的诗行。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历经沧海桑田,度过无数磨难,她成了帝国主义瓜分利益的舞台,成了野心家争权夺利的赛场。她千疮百孔,遍体鳞伤,每一寸土地都被无情地蹂躏,每一个角落都布满了战争的阴霾。人民水深火热,苦不堪言。而今,经过数十年的期待,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流血牺牲与奋斗,终于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世人的瞩目之中,载着秦关汉月,载着高峡出平湖,载着改革开放,载着科学发展,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更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应首先从爱我们的家乡开始。看!我们身边,一条条道路更加宽广,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们生活和学习的环境越来越美。今天,爸爸妈妈们辛勤劳动,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出力流汗;明天我们这些家乡的孩子,将接过父辈肩上的担子,去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当然,作为学生,我们更要做到爱学校。难以想象,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祖国呢?爱学校要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体现在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上;体现在尊敬师长、维护集体的荣誉上;体现在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上。当你身着整洁的校服走进校园,向老师和同学们问好时,你可知这其中体现的并不只是礼貌;当你随手拧紧滴水的水龙头,你可知这并不是一般的节约;当你白天关上还在亮着的电灯时,你可知这并不仅仅是遵守学校的规定;当你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然后扔进垃圾桶,你可知这并不是简单的爱清洁……你的一举一动时刻体现着一个中学生的素质——表达着你对学校的热爱!
作为一个七年级的新生,经过一个多月的中学生活,我长大了好多,也成熟了好多。再也不会抱着电话向父母哭哭啼啼了,我已经适应了用一种平淡的语气描述我现在的生活,让父母不要担心。因为,在这里,有细心的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有真挚的学友无私的帮助;有学校和社会送来的种种温暖。
有一种美丽叫做感谢;有一种美丽叫做感激;更有一种美丽叫做感恩。我感恩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义务教育;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越的学习环境;更感恩这一路走来关心爱护我们的所有老师。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我知道我的感动,我的感谢,我的感恩,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我也知道,我们决不能辜负老师和父母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将来才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愿做一颗星星,更多地汲取宇宙的能量;我愿做一颗小草,铺就青春理想的绿茵;我更愿做一缕阳光,积蓄起点滴的力量,在明天的征途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