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挫折就像人生的味道,有苦有甜,成长的路上也会遇到挫折,我们勇敢面对,微笑正视。挫折是甜的。当你一次次跌倒在绝望的泥潭中,当你一遍又一遍地遭到暴风雨的袭击,当你被别人的冷嘲热讽中伤,独自舔着自己的伤口,不要放弃……终于,第一道曙光照亮了你的心灵,“幸运之星”降临到你的身上,你重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体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后的惊喜。这时,你会发现,挫折是甜的,正是因为经历了挫折,你才得以长大。
挫折是苦的。当你满怀信心地登上希望的高峰,当你兴高采烈地踏上理想的征程,当你获得了一次意外的成功时,你在光明中前进。突然,你从系望的顶峰跌入绝望的深渊,你在理想的征程中被一大片荆棘拦住了i路,你因为一朵花而停留了太久,忘记了赶路,“失败之神”再次降临,别人的冷言冷语也如期到来。这时,你会发现挫折是苦的,是前进路上的拦路虎,是吞噬希望的毒蛇。
挫折既可以让我们体味到生活的欢乐,又能使我们困在迷雾中不知去向。这突如其来的挫折,就像人生一般精彩。
园艺家说,人生应该是加法,就像花园里需要加上柔韧的枝条、鲜瞰的绿草。虽然枝条不太美丽,草儿也很柔弱,但没有了它们,你的花园也不会绚烂多彩。这加上去的“枝条和绿草”就是困难和挫折。
雕塑家说,人生应该是减法。一定要减去多余的部分、碍眼的败笔。只有除去了这些,才会有美丽的雕像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减去的东西就是懈怠和软弱。
其实我认为,人生既应该有加法,也应该有减法。加上挫折、成功、痛苦、欢乐,减去盲从、贪婪、懈怠、软弱……这样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才是值得回味的。
其实,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挫折和成功、痛苦和欢乐,结合起来,才是一个真正的人生。
贝多芬双耳失聪之后,却仍然不肯放弃他的音乐创作,相反,他更加热爱音乐。在一次又一次痛苦的经历之后,他变得更加坚强。于是,《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相继诞生,成为举世瞩目的不朽著作,而贝多芬也成为一位人人钦佩的伟人。正是由于挫折,才造就了这样一位英雄。
海伦·凯勒双目失明,又聋又哑,却依然笑对命运,自强不息,终于成了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史铁生在人生活得最狂妄的年龄时残疾了双腿,却并未沉沦,终于成为中国当代最有名的作家之一。正是残酷的挫折造就了他们无比坚强的意志。
挫折使人坚强。正是由于挫折,一位位敢于扼住命运咽喉的伟人相继诞生。让我们都正视挫折,接受挫折的考验,使自己成为一个笑傲苍穹、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