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坦诚是一种道德与人格的高境界,有很深的奥妙,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道德品质。它要我们为人处世,不要夸夸其谈,应坦然有诚意;与朋友交往,要以诚相待。一个人说话坦诚及诚恳,才会受到他人的喜欢和尊重,甚至还会获得成功!
就拿晏殊信誉的树立来说: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经过了这些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那么,不仅在历史故事有关于坦诚的故事,而且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呢!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做到坦诚可是一个难点呢!但我们还是要坚持去做的哦!
就拿我刚上小学时发生的事来说吧!记得那是一个酷热的夏天,校园里树上的知了不耐烦地叫着。下午,我们呆在教室里上数学课。每个同学都皱着眉,眼睛就要闭上了,可又立马眨眨眼睛,瞪大了眼睛,提醒自己别睡着了。我相信当时每个同学在这闷热的天气下都有点犯困,当然我也是一样的。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也讲得汗流满面。下课时,老师还有一而再再而三的问我们这节课有没有听懂,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要举手问。我见四周同学们都没有举手,我也只好含糊的回答了。可放学回到家后,我这才确认我今天的可果然没理解,回到家做的作业简直是一塌糊涂。妈妈看见我为了数学作业而苦恼得敲着脑袋,咬着笔尖思考这些数学题。妈妈只好帮我拨了数学老师的电话,在电话里老师耐心而细致的帮我解释了我那些不理解的题,并告诉我以后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有空可以帮助我,或者去问问其他同学也可以。
是啊,正如孔子所说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虽然做为学生的我们并没有能力在社会上做一个百分百优秀的人,但是只要我们做好自己,为自己好好的快乐的学习,让我们这一大束“祖国的花朵”成为争艳开放的花朵,而不是枯败无力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