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讲话的题目是《以书为友,成就美丽人生》。
今天的阳光格外热烈,它是用独特的语言在赞美我们,赞美我们美丽的校园,绿树阴浓,花香扑鼻;赞美我们美丽的校园,书声琅琅,书香弥漫。五月,我们的读书节已经拉开帷幕,全校师生争先恐后,畅读经典;各项读书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看那鲜艳的标语:知天晓地书香翰墨拓胸怀,怀古论今诗韵文采显精神;泛读精读读遍天下美文,爱书品书书尽人间百味。读书的热潮怎能不涌动!听先哲的教诲: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爱书的情感怎能不升腾!
一本好书蕴涵着丰富的知识和精深的思想。它像一位可爱的小姑娘,留给人们善良与纯真;它像一位健壮的青年,带给我们勇气与热情;它又像一位饱经风霜的长者,教给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做人的道理。
生活中可以缺少功名利禄,但不能没有书;可以错过豪华盛宴,但不能不读书。
读书要有选择,温总理告诉我们,读书要读那些有闪光思想和高贵语言的书,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下来的书。这些书才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发你的思考。
读书要熟读精思。大教育家朱熹说:“读书之法,读一遍,又思量一遍;思量一遍,又读一遍。”读而不思则罔,读书要善于思辨,要善于怀疑,要善于讨论,在思想撞击中迸发智慧的火花。读书要勤动笔墨,徐特立老人有个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以写促读,读而有记,才能读而有思,读而有疑、读而有悟。读书还要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而善用,在具体的运用中体现读书的价值。
读书不是追随,要有自己的选择;读书不是仰视,要有自己的发现;读书不是接受,要有自己的见解;读书不是遵从,要有自己的批判。
老师们,同学们,做一个乐于读书的人,把读书当做生命的一部分,就如呼吸一样自然、习惯。做一个善于读书的人,外表谦和,内心丰满;斯文有礼,处事果决;合群乐众,又能独处安静。让我们以书为友,成就美丽的人生。
最后,用朱永新教授的几句话与老师们、同学们共勉:
——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
——阅读,让博学和睿智拯救我们!
——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
——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
祝愿大家在本届读书节里都有丰硕的收获!预祝本届读书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