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七(5)班的旗手代表**。今天我们迎着培英学校和谐的春风相聚在一起,盼来了又一个新的学期。记得那是二00九年的春天,我校高喊建设和谐平安校园的口号,全面开展了《弟子规》学习。一路走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践行《弟子规》的活动在我校得到了更加成功、深入的开展,校风校貌焕然一新,文明礼貌蔚然成风。如今,我们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了《弟子规》学习、语言文字推广和德育示范学校。学习、践行《弟子规》,建设和谐平安校园是培英人的成功创举!
回想当初我们学习《弟子规》,念着“弟子规,圣人训…”仿佛回到了“三字经”的那个年代。可是细细品味,我们体会到《弟子规》中培育人的精髓。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我们学到了儒家千年处世哲学与生存的智慧,懂得了如何孝心孝行的道理。
学习《弟子规》就要践行《弟子规》,而且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弟子规》(入则孝)中说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意思是说,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不要慢吞吞的很久才应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动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尤其是做错了事,父母责备教诫时,应当虚心接受,不可强词夺理,使父母生气、伤心。说到这里,我感触颇深,以前我总觉得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千叮咛万嘱咐实在是太多余,甚至有强烈的代沟之感。犯了错误,不但不思悔改,而且还要编造美丽的谎言,企图掩过饰非。现在从《弟子规》中领悟了家庭伦理孝心孝行的人生哲理后,我感到十分愧疚与悔恨。
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决心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切实践行《弟子规》中的处事、待人的哲理,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合乎新时代文明礼仪品学兼优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