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自信、自强是人生一盏明灯,它照耀我们成材,照耀我们走向成熟的人生。
先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俄国著名戏剧家斯坦尼拉夫斯基,有一天在排演一出话剧时,女主角突然因故不能演出了。斯坦尼拉夫斯基实在找不到人,只好叫他的大姐来担任这个角色,他的大姐以前只是负责管理服装、道具之类工作。现在突然演主角,便产生一种自卑胆怯的心理。演得极差,这引起了斯坦尼拉夫斯基的烦躁和不满,一次他突然停下排练说:“这场戏是全剧的关键,如果女主角仍然演得这样差劲儿。整个戏不能在排了!”这时全场寂然,倔犟的大姐久久没有说话,突然,她抬起头来:“排练!”一扫以前的自卑羞怯和拘谨,演得非常自信、非常真实、斯坦尼拉夫斯基高兴地说:“我们又拥有一位新的表演艺术家了”这是一个发入深思的故事,为什么同一个人前后有天壤之别呢?
同学们,人生的道路固然坎坷,但绝不能因为它的坎坷,就使我们健美的躯体变得弯曲。生活的道路固然漫长,但绝不能因为它的漫长,就使我们求索的脚步变得迟缓,叹息的杯盏里只有消沉的苦酒而自信的乐谱中才有奋发的音符。自卑只能使你成为生活的努力!而自信,却能使你成为生活的主人!
自信吧!亲爱的同学们。在人生的海洋里,驾着你事业的航船,摇动你奋斗的双浆,扬起你自信的风帆就一定能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