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生活与学习经验。
在这个学校,我度过了六年,从初一时的懵懂孩童,到高三时的意气少年,这个学校留给我的是一生的财富与无法磨灭的记忆,它教会了我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成长。虽然刚刚离开半年,回想起在学校的生活,却是充满了怀念。可以说,没有我们学校,就没有现在的我。
活,都会感到由衷的开心与深深的怀念。那真的是一段快乐的日子,没有学习压力,上课只是补充一些知识,讲一些时事与奇闻异事,开拓视野,又或者是提前上一些高中的课程,课堂上还有小游戏,下午还有课外活动,如篮球赛等。我们每天过的便是这样不识愁滋味的日子。穷其一生,或许都再不能有这样舒心惬意的日子了。
下面,我谈谈我的一些学习方法。首先,我觉得题海战术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有很多人觉得这是个笨方法,耗时耗力,但它却是一个有效的方法。据我所知,厦门双十中学就是采用题海战术,它的学生每天都有许多的练习。老师曾对我们开玩笑说我们一个星期用的笔芯还没厦门双十的学生一天用得多。通过做题,可以增加对书本的熟练度,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各种解题方法,运用书上的知识,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复习。另外,通过做题,可以很快的提高做题速度,对于考试时间紧张很有帮助。其次,课前预习很重要,只有提前看过了课本,对上课内容有所了解,才能提高上课效率,抓住课上的精华,有利于精神集中,这也是防止上课走神的一个方法。我的做法是,在晚自习时就把第二天要上课的内容先看一遍,在结合参考书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并把相关的练习中会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留到上完课再写。虽然,这个方法一开始让人很痛苦,可是坚持下来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会让人越学越轻松。再次,有问题要及时解决,问老师,问同学,或自己查找资料都行,千万不能堆积问题。否则,问题越积越多,知识的漏洞越来越大,会让人渐渐力不从心,从而不知从何补起。对于错题,要及时更正,并进行掌握。另外,要每天积累,特别是语文、英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学好它们,就要日积月累。语文的语言应用、阅读理解、作文的素材、文笔等,无一不需如此。而英语,更需要每天做做完形填空与阅读理解,以增加语感,提高做题速度。最后,要学会静心。只有把心静下来,才能看进课本,学到知识,考试时才能不慌张。因此,要学会舒缓压力。找人聊聊天,跑跑步,听听歌,都是不错的方法。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学习方法,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要科学有理,能够有助于自己的学习就行。
接下来,谈谈我这一学期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无疑是多姿多彩的,除了学习,还有许多的活动,更有许多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上课也是与高中截然不同的。有的时候课程排得满满的,要从早上上到晚上,这时,每次一下课,就会看到校道上自行车来回穿梭,更甚者,会出现自行车多到塞车的现象。而有的时候,却是一天只有一两节课程,这时,自习室就会人满为患,因此,上自习也要选对教室,或者是早早地去。而上课前,占座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早到的人会帮同学占座,有时是一排,有时是两三排,晚到又没人帮忙的,就只能坐到角落里,或者是后排,十分可怜。另外,除了必修课和限选课,任选课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这既有利于全面发展,又能认识许多其他系的同学。至于活动,有很多,全校或者是系里、班里,都有各种活动,尤以体育比赛为多。在国庆期间,我还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当义务导游,这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大学生活是美好的,但高中生活也是充实的。或许在高中的学习中,你会有许多的迷
茫、困惑,有时会不知该从何下手。但你无需担心,因为我们的老师会做好所有的规划,从预科开始,到高三的总复习,从期中期末考,到每一张练习卷,每一步,都是对我们有帮助的。特别是高三的总复习,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规划,只要跟着老师的步伐走,完成每天的任务,坚定自己的信念,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相信自己,相信老师,相信学校,必会有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