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关于学习的一些浅见。作为学生,学习之于我们是居于首要地位的。它直接决定着我们的未来,因而不容忽视。已经进入初三的我们正面临着诸多这类问题,下面我想就此谈一下我自己的心得。
首先,要想自己不断进步,必须有端正的学习态度。以前我对学习的态度很轻率,上完课就草草丢掉课本了事,做作业也只是忙于应付。但是随着学习任务的日益繁重和学习难度的不断加深,我渐渐感到这种态度使自己根本无法走上学习的正轨。正所谓“态度决定高度”,态度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效果。因此以谨慎、踏实、谦虚的态度来面对学业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常常有些同学平时很用功很刻苦,但不一定有好的成绩,由此大家也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产生了怀疑。事实上,问题出在学习效率上。我们不断改进学习方法,目的就是提升学习效率。然而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提升学习效率也并不轻而易举,这需要长期的积累与探索,借鉴他人的经验也未尝不可,但必须与我们自身实际相接轨。因此我平时会注意以下几点:
1客观认识自身不足,制定合理的阶段目标。目标可大可小。如“今天早自习背完某节课的知识点”或“本周复习某一章内容”。同时给自己施加一定的压力以完成目标。
2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效率的提高需要清醒敏捷的思维,因此不必苛求自己日日挑灯夜战,适当的休息与放松是有必要的,要保证自己身体与精神状态的良好。
3灵活处理知识,不要仅仅依赖于死记硬背。学习得太死板对我们毫无益处,死记硬背对于有些科目是行不通的,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
4,在实际中,注意变通和调整,勤于发现自身不足。多向别人请教。
当然,作为补充,课外知识的积累也是必不可少的。语文方面,广博的阅读积累对我们大有裨益。所以读书也不能被我们荒废。英语方面,听、说、读、写同样重要。我建议大家可以多读些英语书籍报刊,或者看一些英文原声电影等等。把学习和自己的兴趣结合起来。最后,需要我们做到的就是正确对待考试。面对考试,既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也不要太过功利化。考试前有条理地积极备考,考试后则要善于寻找问题,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总之,我们确信,努力与收获永远是成正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