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系里给我这么崇高的荣誉,让我今晚忐忑的站在这谈一谈我在怀化学院四年学习生涯的体会。
不是每朵鲜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不是每棵树都能耐得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不是每个人都在追求上进,挑战自我,改变人生,成就梦想,但是在座的各位——你们做到了!所以,为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朋友的到来热烈鼓掌!
这个世界没有陌生的人,只有未曾来得及认识的朋友,请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我就是那其中的一片叶子!一片独特的叶子,一片很瘦小的叶子,但是瘦的很精神!我是来自怀化学院政法系07级法学一班的李叶。
下面我以俄国伟大的作家托尔斯泰的三句话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交流:
第一句话是:这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是谁?各位朋友,是谁?就是:现在在我眼前的人!
第二句话是:这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就是:现在我要做的事。
第三句话是:这世界上最重要的时间是什么?就是:此时此刻。,各位朋友,此时此刻,你们就是我最重要的人!现在一起学习提升,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事!
首先我要谈的不是如何学习,而是如何做人,这是一个很宽泛很深邃的话题,我结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浅显的谈谈自己的认识。
我的为人标准是:“做事像山,做人像水”。(或者说:低调做人,激情做事)
什么叫做像山呢?如有你有一个目标在你眼前,这个目标对你的生命至关重要,对你的进步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的去追求,也就是说不能随便改变,不能随便移动,像山一样的坚强,像山一样的坚挺,并且保持持续的激情和热情!
但是做人就得像水,水是流动的,水是变化的,水是遇到障碍可以绕过去的,而且水是向低处流的,如果你把你自己放得很低,那么你的容积,就会越来越大,你就会容纳越来越多的东西,最后你就会变得更加的宽阔,也就是你会容纳社会更多的东西,并且内心得到净化,反过来您还能为社会提供更加清净的水。
所以这就是做人像水,尽可能低,做事像山,尽可能高。如果大家确定了大家确定了这两个基本原则,我觉得您作任何事情的成功,就有了一半。
其次,我们应当自信。我觉得自信是做人做事成功的最基本条件和保障。人活的其实就是一种精神,如果连自信都没有,谈何创功立业呢?
很多人不自信可能是因为家庭条件或者目前的一些困难影响的。我的自信曾经也深受家庭状况的影响。但是在此我要提醒并劝慰各位朋友:“我们的曾经不代表我们的未来,无论我们现在是多么的贫穷和苦难,只要这些不是因为我们自身的懒惰而造成的,他们就不是我们自卑的理由;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的没志气!自强不息,坚持奋斗”!
很多人不自信可能源于误认为自己几乎一无是处,没有任何优点。实话实说,这就是四年前刚来怀化学院时期的李叶心态的真实写照。特别是看完新生才艺大赛和听完迎新辩论赛之后,我简直就是悲叹为啥我少生了“音体美”三个细胞,更可悲的是怎么连舌头都生的说话没别人利索,没别人好听!我那时自卑到什么程度你们可能无法想象,我连走路都是沿着墙根走的。
后来我越来越明白,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自卑,我们完全有理由慢慢变得自信起来。第一,我们还年轻,我们富有朝气,这是我们最富有的资本;第二,至少在座的各位是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的大学生,虽然说我们的学校可能不是很好,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您选择怎样度过您的大学四年生活;第三,我们身体很健康,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向成功人士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到现在为止,我的“音体美”细胞依旧没有生长出来,而且我的口才依旧不好,各方面任然落后于我们这些优秀的同学。但是,我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我知道我在聪明上比不过我的同学,但是我有一种能力,就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所以我经常在心底提醒自己说:“大家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是我们班的落后同学。但是我想让同学们放心,我决不放弃。你们五年干成的事情我干十年,你们十年干成的我干二十年,你们二十年干成的我干四十年”。我对他们说:“如果实在不行,我会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
再次,我谈谈学习方面的感受;科学的规划+坚强的意志+合适的资料+ 适合的方法“四位一体”是制胜法宝
科学的规划:这个因人而异,您可以借鉴吸收别人的学习计划,当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坚强的意志:有一个故事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我们这儿有很多雄鹰式的人物,很多同学学习不需要太努力就能达到高峰。很多同学以后可能很轻松地就能进入全国各地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所以,有天赋的人就像雄鹰。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有另外一种动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顶端,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低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在金字塔顶端,人们确实找到了蜗牛的痕迹。我相信蜗牛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地爬上去,一定会掉下来、再爬、掉下来、再爬。但是,同学们所要知道的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也许我们在座的朋友有的是雄鹰,有的是蜗牛。我一直认为我是一只蜗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一半。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
如果我们的生命不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过的。我们很多同学寒窗苦读十几年终于考进怀化学院,但是怀化学院绝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生命的起点。在一岁到十八岁的岁月中间,你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现在你真正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我们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你才能够感动别人。我们这儿有富裕家庭来的,也有贫困家庭来的,我们生命的起点由不得你选择出生在富裕家庭还是贫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贫困家庭,你不能说老爸给我收回去,我不想在这里待着。但是我们生命的终点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